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都挺好》这些刷屏热议 哪个戳中你心?

2019年03月26日08:18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都挺好》昨晚收官,苏家的“一地鸡毛”最终有了一个暖心结局。

苏家二哥苏明成是《都挺好》中话题最多的角色,妈宝男、啃老都成了他的标签。

姚晨饰演的苏明玉表面光鲜,内心其实也问题不少。

话题#都挺好#,阅读20.7亿、讨论73.1万;#都挺好预告#,阅读8.6亿、讨论超过8.1万;#都挺好真实群聊#,阅读也破了1.1亿……根据这样的微博热议“成绩单”,3月1日开播的都市情感剧《都挺好》绝对算得上是近年来极为少有的话题大作。

过去20多天里,你可能转发过“苏大强”“苏明玉”的Q版表情包,赞过“作爹”苏大强的精湛演技,也怒骂过“苏家三个男人没一个正常的”,甚至不喜欢在苏家被亏欠最多的小女儿明玉跟家人和解这样的结局……

《都挺好》为何这样火?正是因为所有这些你参与过、围观过的刷屏热议背后,其实是一个又一个摆在无数人现实遭遇中的生活难题:多子女家庭的公平问题、啃老、妈宝男、原生家庭、老人赡养,哪个不是直戳人心?

苏明玉的“伤”

多子女家庭该怎么平衡

《都挺好》开播引发的第一波热议应该就是苏家母亲赵美兰对女儿苏明玉的各种不公。儿子考学、旅游要钱满口答应,卖房都要支持,首先卖的就是女儿那间房。苏母的重男轻女一度让观众气得咬牙切齿。虽说后面情节对此有所解释,苏母不待见女儿跟自己没能和相好的在一起息息相关,但毫无疑问“多子女家庭中父母如何做到公平”,在二胎家庭越来越多的当下极具现实意义。

此前,本土知名情感专栏作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张娓受访时就曾直言,“父母的不公平对弱势孩子的伤害是致命的。”这正好是贯穿《都挺好》的一根线。苏明玉倒是凭借自己努力加上遇上了蒙总这个伯乐,实现了逆袭,但毕竟这是剧情。现实中,父母对待子女时如何“一碗水端平”值得思考、学习。

苏大强的“作”

倪大红可不只是让表情包火了

电视剧热播,剧中主演的各色表情包登场其实并非新鲜事,但能火到像苏大强表情包这样的,近年少见——“我想喝手磨咖啡”“这事儿,我想管也管不了啊!”剧中苏大强的各种口头禅制作成的表情包刷屏不说,更诱发了“倪大红的面瘫式演技”“苏大强还有多作”等一系列讨论。

儿子把女儿打得住进了医院,他却安之若素只管吵着让大儿子给自己买房。二儿子、儿媳闹离婚,他到亲家家里没两句话就把对方气得要赶他出家门……骂苏大强骂得多了,思考自然也随之而来。

首先,苏母去世后,苏大强完全就像被“解除了封印一样”,他和苏母这段“丧偶式”的婚姻,本就极不正常。现实家庭生活中,如何避免一方过于强势导致全家不和谐,值得每一对夫妇思考。

其次,苏大强的确有“作”的一面,但不少观众也想问“赡养父母到底该怎么做?”张娓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提到,在赡养老人问题上“子女尽孝是一方面,但父母也应该和儿女保持一定距离,这样对双方的感情融洽都有好处。”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苏大强的“作”的另一面其实也包含了子女该如何赡养老人的思考。对待爸妈可不仅仅只能停留在吃饱穿暖上,他们的晚年生活该怎么丰富起来也很现实。就像此前《都挺好》的导演简川訸在谈到苏大强的“作”时曾说:“老人‘作’都是有原因的,我们身边都有老人、父母,苏大强很孤独。他住在明成家,种种事件都表现出寄人篱下的压抑。看到后面,会觉得他其实挺可怜的。”

苏家子女的“病”

个个心里都有一本难念的“经”

大哥、二哥都觉得妹妹有问题,妹妹呢,则毫不留情地直言整个家都有“病”。其实《都挺好》里的苏家三兄妹可以说是个个都有“病”。大哥苏明哲三十好几、都成家立业了,才想起来追问当年为何母亲对待妹妹如此刻薄;明明自己力有不逮,偏偏还要打肿脸硬撑一家之主。

二哥苏明成自然话题最多。老婆朱丽和观众一起送给他“妈宝男”的标签,还真没冤枉他。不过,更值得深思的是,从妈那里要来数十万花光之后,他不仅没觉得有问题,更向大哥抱怨“你长年在国外,苏明玉早就没把自己当苏家人了,就我一个人陪在爸妈身边。妈就喜欢我,给我点钱怎么了?”这到底算“啃老”,还是从父母那里合情合理的获得?有网友指出,“父母愿意给是一回事,但不喜欢明成把这当成理所应当,甚至是一种可以得到金钱的生产力。”

从价值取向上看,小妹苏明玉的确是最被观众同情的一个,也是网友口中“三观最正”的一个。但明玉心里的“问题”观众更是一看便知。一方面,原生家庭给她造成的伤害不可谓不深:排斥、不信任家庭生活;另一方面,她内心又从来没有真正割舍过这个家。有关这个家的一切,苏明玉的心里其实一直在斗争、撕扯。表面上风光、多金的“明总”其实内心一直没有轻松过。

导演简川訸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剧版的《都挺好》相比小说进行过二次创作,“翻译”了原小说的犀利。这里面的人所有的积怨,都要学会正确面对,不能绕,不能回避,更不能躲避。简川訸说“《都挺好》想传递给观众的是,很冷静、很客观地看剧,同时能像照镜子一样停下来思考……最终,我们还是希望引导观众释怀,放下。”(裘晋奕)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