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曲沃县召开研讨会:透过《重耳传奇》品读“晋国文化”

2019年03月25日16:49 | 来源:华声娱乐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曲沃县召开研讨会:透过《重耳传奇》品读“晋国文化”

  一部《重耳传奇》,半部春秋史。3月22日上午,晋文化与《重耳传奇》研讨会在曲沃县晋园举行,曲沃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剑云主持召开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曲沃县晋国博物馆原馆长孙永和,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侯军,中国散文家协会会员刘云霞,七一公众号主编尚建军,中国成语典故传承基地常务副主任、山西省民家文艺家协会理事崔晋国,晋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李赟,曲沃县新闻工作者协会会长王建先,曲沃县党史、地方志专家李普文,网络名博博主赵化鲁,曲沃县作协常务副主席吉晓云,省作协会员解伟福,小说作家薛吾英,散文作家梁清林、许引风、赵红霞、赵玉琴,县委党校综合教研室主任李雪等领导和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

  3月12日,全国观众期待已久的古装大戏《重耳传奇》正式登陆浙江卫视进行播出,《重耳传奇》曾经到曲沃实地取景拍摄,根据真实历史改编,以晋文公重耳心怀天下、普世爱民的价值观精神为内核,展现了重耳积极面对人生挫折的积极态度和为实现强国梦孜孜不倦的奋斗情怀,在经历万般磨砺后终成文明史册的一代霸主的人生历程。通过《重耳传奇》可以了解发生在曲沃这片热土上的历史故事,实力再现了春秋时期晋国风貌,深入发掘并展现晋文化,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重耳传奇》将知识、历史、娱乐与现实结合,融入艺术手法,将会激发、启发和鼓励青年人奋斗、创业、爱国情怀和精神。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晋文化以及电视剧《重耳传奇》的内容精神分别进行发言,透过《重耳传奇》,品读晋国文化,了解晋国故事,弘扬晋国精神。

  高剑云指出,曲沃是三晋之源,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发祥之地,我们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历史自信。《重耳传奇》电视剧的播出不仅是曲沃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三晋大地的荣耀,也是山西晋文化走出去广泛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重耳传奇》体现了晋文化的悠久厚重,讲述了一个有血有肉、扣人心弦的故事;弘扬了一种志在四方、发愤图强的精神;传播了一种充满魅力、多姿多彩的文化,正面展现了晋文公重耳的光辉形象,是当下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习的榜样,我们要有一种正面的引导与宣传,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接触、学习晋文化。高剑云说:“我们要抓好晋文化,依靠文艺作品等多种载体讲晋国故事、体现晋国精神、传播晋国文化,将更多的文艺精品奉献给人民 。要有包容之心,坚定的支持维护晋文化的发展,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结合曲沃文化,讲好曲沃故事。”

  会上,高剑云针对各部门的工作提出相应的部署和要求。要通过各种媒体形式扩大对晋文化的宣传,联合各部门深入挖掘晋文化内容,在《重耳传奇》中寻找文化亮点。让晋文化走入校园,走入生活,激励大家学习、了解、传播晋文化,结合曲沃成语文化典故演绎晋国故事。并结合实际工作,将《重耳传奇》讲出来,将宣传纳入“改革创新 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中。(王硕)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