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新相亲大会》孟非:别再被骗了,不吵架的夫妻根本不存在

2019年03月25日11:28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相亲大会》孟非:别再被骗了,不吵架的夫妻根本不存在

  01

  最新一期的《新相亲大会》,现场嘉宾们讨论的一个话题引起了网友兴趣。

  珍爱网推荐的2号女嘉宾季艺,是个颇具古典东方神韵的姑娘,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中,都别具风情。在牵手男嘉宾之前,她问了这样一个问题:

  “我想请问一下各位叔叔阿姨,如果以后我和您的儿子生活在一起了,发生了矛盾,我们就冷战了,互不说话十天,你们会做什么反应?”

image.png

  其实,这个问题还是有些敏感的,它不仅涉及了恋爱之后男女双方的相处之道,更将现代微妙又棘手的婆媳关系掺杂在了其间,似乎怎么回答都不妥,果然,问题刚出口,便有男嘉宾的父母打起了哈哈:“不会的,我儿子不会跟你吵架冷战的。”

image.png

  孟非老师也说,在这个舞台上,这个问题的出现频率是最高的,一般家长们都会回答“不会的,我儿子脾气好,不会跟你吵架的”,但随即,孟老师又说,“以我这个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你,我一句都不相信。”

image.png

  话音刚落,就有女嘉宾和现场的观众连连点头表示认同。

image.png

  孟非老师接着说:“从来不会吵架、不会生气的,只是表达方式不同,真的恩爱的夫妻,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善于处理矛盾,一对夫妻在一起三十年,没吵过架是不可能的,幸福的夫妻都是会处理这种关系的。”

image.png

  孟老师的话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赞同,也引发了我的思索,我想起了之前听到过的一句话,牙齿碰舌头,锅碗碰着勺,同样地,即使再和睦的夫妻关系都有发生碰撞和摩擦的时候。

  所谓真正恩爱的夫妻,不是没有矛盾,而是当矛盾出现的时候,两个人能够在冷静下来之后,好好地解决问题。

  所谓恩爱,就是会吵架,能好好地吵架。

  02

  有人说,即使再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会有两百次想离婚的念头和五十次想要掐死对方的冲动。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即使三观再契合的夫妻,也会因为种种琐事产生不同的意见,爱情的天空里又怎可能永远都艳阳高照?

  梁朝伟和刘嘉玲可谓是娱乐圈的模范夫妻,可即便如此,刘嘉玲也曾公开在节目中吐槽过梁朝伟其实“很难搞”:

  不做家务,生活挑剔,不合群,家庭参与度低,新家里的装修都是刘嘉玲独自搞定的,梁朝伟只等着拎包入住;甚至连他们的婚礼,从流程到策划也都是刘嘉玲一手操持的,梁朝伟只是按时出现,完成了自己新郎的任务。

  可是,换个角度来看,梁朝伟承受的其实也不少:

  曾有媒体报道刘嘉玲年少时生活奢靡,烟酒不离手,可梁朝伟却欣赏她的性格、尊重她的生活方式;面对着绯闻不断的刘嘉玲,他始终选择相信、一笑了之;他还曾公开表示,如果老婆在演艺圈过得不开心,他可以放弃一切,陪她离开。

  如此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如果说在相处的过程中,从来没有发生过争吵和矛盾,那是不可能的。

  可他们在一起恋爱20多年,结婚10年,感情却一如既往的甜蜜,也离不开两个人的相互努力。

  刘嘉玲曾在一档节目中说:“长久的婚姻,肯定是相互的忍耐,你以为你是在忍别人,可能人家也在忍你,你以为你好弄啊。”

image.png

  一句话就道出了两人婚姻幸福美满的秘诀,不是没有矛盾,不是没有争吵,而是愿意相互忍耐、彼此包容。

  03

  由珍爱网发布的《2018单身人群调差报告》中显示,在影响婚姻质量的因素中,选择两个人的价值观和对彼此的认同感的比例是62.56%,占了主要位置。

image.png

  这说明在婚姻生活中,面对着不可避免的问题和矛盾,两个人的处理方式和对彼此的认同是非常重要的。

  我也见过很多夫妻,两个人都是火爆性子,爱的时候炽热缠绵,好像离了对方就不能活一样,可一到吵架的时候,唇枪舌剑、你来我往,谁也不让谁,将语言化为最锋利的刀子,专挑对方的痛点毫不留情地刺下去。

  吵的时候是很痛快,可争吵过后,除了心理上血淋淋的伤口,感情也在一次又一次的争吵中变得越来越脆弱不堪,直到将最后的温存消磨殆尽,然后头也不回地离开。

  有些双方都是慢性子,吵架是吵不起来,可也让人看着格外揪心,男的说一句,女的哭几分钟,哭够了再反驳几句,然后接着哭,如此循环往复,几个小时过去了,愣是什么结果都没吵出来,等下一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再重复一遍之前的过程,也是让人心累。

  最令人无法忍受的是那种一动一静的性子,女人是急脾气,遇到什么问题都想当面说清楚,不想为以后留下什么隐患,男人却偏偏拒绝沟通,每次遇到问题就回避,门头不说话,摆出一副“我需要静静”的样子,低着头抽闷烟。

  身体的本能教会了我们如何去爱,却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该如何去和自己喜欢的人吵架。

  而不管是爱情还是婚姻,走过了细水长流的平凡岁月,剩下的往往都是对彼此的疲倦懈怠、争执吵闹、和好如初,如此循环反复。

  所以,在余生的漫长岁月里,两个人会不会吵架、怎么吵架真的很重要。

  04

  对于聪明的伴侣而言,秀恩爱是门艺术,吵架同样是门艺术。

  会吵架的夫妻总是越吵越恩爱、越吵越分不开的,从青春岁月吵到白头偕老,也是一种超然的智慧。

  在漫长的岁月里,既然争吵无法避免,那就让我们掌握正确的吵架方法,做一对越吵越恩爱的平凡夫妻吧:

  √ 吵架的时候不戳对方的痛处

  在一起的时间越长,对彼此的了解就越多,即使再生气,也不要毫无底线地戳对方的痛处。两个人吵架没有输赢,将对方气得瑟瑟发抖解决不了什么问题,只会伤害彼此之间的情分。

  有些话真的不能说,要知道,真正能击垮我们的,往往不是陌生人的冷漠,而是身边人的恶意。

  √ 就事论事,不翻旧账

  很多人吵架的时候都喜欢翻旧账,明明眼前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又翻出了之前的一大堆问题,最关键的是,可能对方完全不记得之前的事了。真的会显得你很小气,完全没有容人的度量。

  每次吵架,一定要讲清楚、吵利索,彻底解决问题,然后翻篇。

  一直翻旧账,那争吵就永远没有尽头。

  √ 不把分手或离婚挂在嘴边

  很多女生嘴里的“分手或离婚”,其实都只是想试探下对方的态度,尤其是在吵架的时候,这种话更不能当真。可说的次数多了,难免会让人觉得厌烦,任何一段关系,其实都经不起反复的推敲和试探。

  而且,每一次脱口而出的分手,都会让对方觉得,你一点都不在意这段感情。

  √ 不要冷战

  冷战其实是给了矛盾升级的机会,彼此不沟通、不交流,把问题憋在心里,越想越难过、越想越生气,不仅会影响身心健康,还会让问题持续发酵。如果冷战之后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那么一定会留下隐患。

  再好的感情也经不起冷战,当下能解决的问题,就别让它过夜,这样的感情才会越来越好哦。

  √ 在争吵中解决问题,而不是发泄情绪

  即使要吵架,也要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对方的想法和态度,从而积极地去想办法解决问题。而不是想起什么就说什么,这样毫无想法地发泄情绪、攻击对方,只是在浪费时间罢了。

  ……

  关于什么是爱,我特别喜欢的一个回答是:

  爱就是在吵完架甩门出去时,要不忘顺手带走门口要扔的垃圾,下楼后顺便再买回她最爱的芒果和酸奶。

  就像珍爱网的情感专家说的一样,真正的幸福,不是两个人一辈子都没有矛盾,而是即使见过了彼此最糟糕、愤怒时的样子,我们都依然愿意深爱彼此。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