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杨祐宁:剧中做菜是本色出演 我也恨苏明成

2019年03月25日09:02 | 来源:重庆晨报
小字号

剧中,郭京飞饰演的苏明成最招人恨。

采访中杨祐宁自言剧中的厨艺展示都是自己的真本事。

颜值不低、做得一手好菜、性格好到令人直呼“暖男”……正在追剧《都挺好》的观众,看到前面这句话,第一反应想起的就是“石天冬”。今晚,话题大剧《都挺好》将迎来大结局,在这部热门电视剧里,只有杨祐宁饰演的餐馆老板称得上是“满地鸡毛”背后的一股清流。正因如此,“就让他陪在被亏欠最多的明玉(姚晨饰)身边吧”也成了《都挺好》开播以来,观众一致的呼声。

两人最后有没有在一起?今晚大家可以追剧求证。昨天下午,记者提前盘问了一下“石天冬”的扮演者杨祐宁。会做菜、恨苏明成、爱郭京飞……杨祐宁说“这些都是真的”。

剧中做菜是他“本色出演”

咕嘟咕嘟翻腾的汤水中,排骨浮浮沉沉,看得人直流口水;翻箱倒柜找到一包方便面、一根火腿肠,煮出来的面也能让姚晨饰演的苏明玉大呼“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方便面”。《都挺好》开播后,“石天冬”的名字第一次登上热搜就是因为他厨子的身份。当时,无数网友追问“这真是杨祐宁亲手做的饭菜?”本次采访中杨祐宁首先回答的也是这个问题。

答案当然是肯定的。“在戏开拍之前,我去见了一次导演,聊得还挺愉快的。当时导演其实也不知道我会做菜。”杨祐宁说,此时自己还没最后签约,算是误打误撞、无意中刚好契合了角色需要,“再加上(我)应该长得也挺好看的,也蛮符合这角色的。”

对于杨祐宁来说,演厨子可以说是有备而来。“我高中学过餐饮,我本身就会做一些很基础的菜。”说到这里,杨祐宁也笑了,“当然说基础是谦虚了。”杨祐宁说,自己平时在家也会做菜,所以这次出演也不需要刻意练习。当然,他也做了额外的功课,“事前我看了很多厨师的纪录片,我得到最大的启发就是世界上的每一个名厨,其实都是很会生活的人。你会觉得有些厨师的性格是比较刚烈的,有些是比较柔情的,但不管怎样,他们对生活都是充满热情的,这是最重要的一点。”

有“石天冬”是给观众一个喘息

帅气的外表、一手好厨艺,再加上性格好到爆……这些优点都是“石天冬”圈粉的利器。记者也借此问起杨祐宁有没有担心过“自己太帅在剧里有点水土不服?”杨祐宁半开玩笑地直言:“我觉得不会啊,(我在剧里的)这种帅度也是让生活有一点美好不是吗?帅哥就在你身边。”不过,他也坦言开拍前自己在接地气方面做了功课,“希望自己能够更被接受,不会被大家觉得很出戏吧。”

作为剧中戏份最重的一个配角,杨祐宁自然对“石天冬”也有自己的理解。“这个角色的设定也是希望在比较现实的剧情里,能有一抹阳光,我觉得这一点点阳光,也能让角色和观众都稍微喘息一下。挺好的!”

杨祐宁认为,石天冬还不仅是一个“暖男”,“石天冬挺会过生活的,他知道一些生活的情趣,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很有质感。”在他看来,这方面做得好的时候,在很多地方就都

可以把女孩子照顾得好,让人家有好像很暖的感觉。“在现实生活中,我自己可能没有石天冬这么细心,但我也是一个喜欢生活的人,吃什么、用什么都会去稍微注意一下。每到一个地方,也会去找一些有意思的小酒吧、老饭馆等。”

恨“苏明成”、爱郭京飞是真的

22日,姚晨曾在微博上晒出《都挺好》的演员们私下群聊的对话。杨祐宁证实这还只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我们群聊大概8:30开始吧,一直聊到9:30-10:30。”杨祐宁笑称,在他们群聊的内容中,各种吐槽是重中之重,“一下子骂郭京飞,然后郭京飞又怼姚晨,大哥也在旁边笑之类的。”

不过,杨祐宁觉得虽然剧里的男演员都被骂得很惨,“但我觉得被骂其实变相是一种夸奖,表示真的演得很好。”他笑着说,群聊里他们几个演员自己常常都会分享网上骂“苏家男人”的一些东西,“我们自己觉得挺好笑,挺有创意。我个人觉得如果有这样子的骂,有这样子的讨论,真的是对角色的夸奖。”

剧里,石天冬为了帮明玉出气,一度找上门和苏明成(郭京飞饰)扭打在了一起。基于这个细节,记者追问杨祐宁作为观众会想打苏明成吗。“现实生活中别让我碰到苏明成(这种人),不然我要他一条腿。”他直率地回答,但他又话锋一转,“我爱郭京飞。”

杨祐宁对郭京飞是“真爱”还不止这一个细节。杨祐宁透露,“跟大红哥(倪大红)对戏,刚开始真的蛮紧张的,他是老师嘛、大腕。跟郭京飞就是一见如故的感觉。”杨祐宁回忆,他和郭京飞的第一场戏就是给苏大强送饭遇上门坏了,自己帮忙修却被当成了绑匪。“我们两个人现场即兴的很多,也改了一些原本的设定。当两个演员,一直一起互相创作,那种感觉是很愉快的。他也有跟我很多默契上的配合,我们也会给彼此一些‘丢接球’的方式,那场戏演起来我们两个都挺开心的。”

别把《都挺好》当成“报仇剧”看

《都挺好》播到现在,既有叫好的,也有觉得剧情走到后面有点“狗血”。对此,杨祐宁坦言,“我觉得生活中不见得有一个苏家所有人组合起来的家庭,但我相信苏家所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在每一个人家里都有发生。其实,我自己也跟着剧在看,我并不觉得我们的剧很狗血,反而觉得我们的剧很贴近现实。我觉得苏家三个男人都不可恶,都挺可爱的。”

不少观众好奇,如果杨祐宁遇到女友家庭是像剧里这样麻烦,他会怎么做。杨祐宁感慨地说:“有时候真的帮别人解决家务事时,反而会比较有耐心。我觉得冷静、客观也是必须的,别人的家事还是要保持一点距离,不能涉入太多,不然会有一点失礼。如果需要帮忙,我会出手帮忙,但是需要距离的时候还是要保持一点距离。”

在剧里,原生家庭对明玉的亏欠、伤害贯穿始终,作为剧中男友的杨祐宁自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但“我们的编剧王三毛老师有一句话说得非常有智慧:原生家庭欠你的,你必须自己把它找回来。”

杨祐宁坦言,自己也注意到网友们对如果全剧是大团圆结局有些看法,“现在的观众都养成了‘大仇一定要报’的思维,但是我觉得《都挺好》最棒的一点是,我们在讲到原生家庭时并不是说要报仇,也不是苏明玉有很多的委屈,必须要得到一个补偿。我们最后要讲的是,人还是要回到家庭里面,唯有爱能修补一切。”(裘晋奕)

(责编:李慧博、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