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有个地方叫马兰》:用生活琐事衬托伟大事业

白瀛
2019年03月24日09: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记者白瀛)在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河北省委宣传部日前在京联合主办的研讨会上,电视剧《有个地方叫马兰》获得了专家好评。专家认为,该剧用平凡的生活琐事来衬托不平凡的伟大事业,展现出造就伟大事业的普通人的灵魂世界。

  《有个地方叫马兰》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核试验基地(新疆马兰基地)开创到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为背景,根据基地建设初期的基本史实和马兰人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老一辈革命者在艰苦的条件和恶劣的环境中顽强拼搏、实现中国第一个强国梦的故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人类历史上有很多著名的地方都是独特历史事件的产物。某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造就了一个地名,反过来说这个地名也就承载了一段历史和一种历史精神。

  “《有个地方叫马兰》的一大特色是用一个地名的诞生,来书写共和国的一段英雄历史,传递了一种非常宝贵的革命历史精神。”他说。

  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研究部主任陈超英说,作为一部英模题材剧,《有个地方叫马兰》没有采用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宏大叙事,而是用衣食住行、婚姻恋爱、孩子教育等平凡的生活琐事,来衬托不平凡的伟大事业。

  “这些看似平凡的生活小事,在那样的时代背景下,在那种特殊的条件下,就显得不平凡了,就不是生活琐事了,而是关系到国家、民族命运的大事。所以这种家国情怀用这种小切口反映得非常好。”陈超英说。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说,《有个地方叫马兰》并没有写“两弹”的试验过程,而是聚焦于造就这项伟大事业的普通人的灵魂世界的变化。“该剧高扬着中华民族最伟大、最值得传承的精神传统,在当下影视剧创作中是一股清流。”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