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唱好《365个祝福》什么秘诀?蔡国庆:注视某位观众送祝福

2019年03月22日08:59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蔡国庆坦承,自己在歌坛屹立不倒30年,离不开《365个祝福》这首歌。

历时3个月,广东卫视大型原创时代记忆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本周六迎来收官,李光羲、阎维文、蔡国庆、关牧村、平安等将在节目中演绎经典歌唱祖国。近日在探班现场,蔡国庆跟记者分享了演唱曲目的故事,“我将带来那首马上要进入到30岁的《365个祝福》”。蔡国庆认为这首歌既给大家送去祝福,也给他带来幸运,“我在歌坛30年,可以仍然稳扎稳打、屹立不倒,这首歌立下汗马功劳。”

坚持:认认真真地唱好每一首歌

在1991年央视元宵晚会第一次演唱之后,《365个祝福》就迅速成为蔡国庆传唱度最多的曲目。蔡国庆也亲自认证这首歌是他歌唱生涯中最经典的一首,“想当年所有的电视台,包括县级电视台都有一个节目叫点歌台,《365个祝福》是那个年代点播率最高的一首歌。如果那个年代有排行榜,这首歌当仁不让可以蝉联所有榜单的第一名。”蔡国庆说这首歌之所以影响力那么大,是因为唱出了中国人最本真的情感,“活在中国,你永远离不开祝福”。

在蔡国庆看来,演唱这首歌并不需要太多技巧,只要真情表达,把自己对亲人的祝福转化成对观众的祝福就可以了,“我在表演这首歌的时候,无论有多么大的聚光灯打在我的脸上,我都不会目中无人,我会注视某一个观众,就像给他送祝福一样,让他感受到蔡哥哥在给我一个人送祝福。”

这次来到广州录节目,蔡国庆不仅点赞了广东美食和广东歌迷,还说起了几句粤语,他说:“我自己对广东是心怀感激的,因为我人生的第一盘卡带是1984年广东太平洋音响公司给我出的。虽然全部是翻唱歌曲,但也记录了我稚嫩的歌声。”

近年来,蔡国庆没有停下演唱新歌的脚步,但传唱度和影响力都达不到之前的高度。“我觉得不是说没有好歌,还在于这个时代过于急躁,往前奔跑的速度太快了,把很多好的音乐都抛在了脑后。”蔡国庆感慨自己在经历过名和利的场面之后,已经到了不急不躁的年纪,“我还会认认真真地唱好每一首歌,大不了自己听”。

突破:今年带着庆庆一起拍电影

上个月,蔡国庆带着儿子庆庆登上《经典咏流传》的舞台,一起演唱《千字文》。蔡国庆说庆庆通过这次演出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他说中国的文字真了不得,一千个字包含了一切的内容。”

蔡国庆注重对庆庆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也关心儿子的音乐教育。他坦言庆庆也受到了网络音乐的影响,现在会唱很多网络歌曲,在家里他则会对儿子进行传统音乐的熏陶,“晚上我都会给他放世界交响乐名曲,伴着他入眠。”

自从参加《爸爸去哪儿》之后,蔡国庆就积极为儿子创造各种表演锻炼的机会。蔡国庆在采访中忍不住预告,今年他还将第一次与庆庆以父子档的形式一起拍电影。

《流淌的歌声》第12期“歌唱祖国”将于3月23日21:10在广东卫视播出。(管安琪)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