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小帅用胶片记录下地久天长的模样 揭开尘封往事

2019年03月22日08:42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一场久违的相逢,揭开一段尘封的往事。

导演王小帅用克制的手法呈现生活的细水长流,演员用自己出色的演技让人们沉浸其中。

一些情绪就随着镜头,随着演员的一举一动钻进了观众的心,也难怪有影迷说:“看的时候,自己一边笑一边哭,让人觉得这不是一部电影,是爱是生活。”

跨越三十年,两个普通家庭裹挟于时代洪流之下的冷暖人生。在电影《地久天长》里呈现的,或许不是最真实的生活,但它的确是最像生活的样子。

近日,由王小帅执导,王景春、咏梅等主演的电影《地久天长》在长沙点映,这部电影入围了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主演王景春、咏梅分别拿下影帝、影后桂冠,打破了华语电影在欧洲三大电影节的获奖纪录。

近三个小时片长,缓慢的剧情如同涓涓细流般流淌,随着导演的镜头语言,我们一路见证苦难的来临,也同样被微小的希望所温暖。

时间呈现出人生无常

在电影《地久天长》中,讲述了两次生命的凋零,没有葬礼,甚至就连哀号也是远远的。导演王小帅解释说,《地久天长》是非常克制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每个人的情绪都会慢慢变化。但生活原就是细水长流的,任何故事时间跨度给够了,人生无常就会自动显现”。

《地久天长》讲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两户普通家庭历经近三十年的情感纠葛,从小人物的命运中裹挟出宏大历史的变迁。文艺的王小帅,用现实和回忆穿插的表达方式,叙述大时代背景下,小家庭随波逐流的无奈和顺应命运的坚韧。

导演王小帅用镜头讲述情感,比如,在表现耀军夫妇的孩子去世那场戏里,夫妇俩坐在医院走廊上,没有我们惯性认识中的那种歇斯底里的悲恸,镜头调度是一种理性到近乎冷漠的全景,人物身处在空旷寂静的场景中,一种偌大的悲伤感从人物的身上涌出来,然后钻入幕布前观众的心坎里。

用细节揭开尘封的回忆

《地久天长》不仅离不开演员的出色演绎,也离不开一些时代记忆的还原。在那代人关于时光的集体回忆中,即便没有手机和发达的网络,但生活也依然充满闪光的片段:大人们曾手拉着手一起跳迪斯科,高喊着“友谊一定会地久天长”。而孩子们也不曾缺少玩乐的时光,在工厂的钢筋水泥丛林玩耍。这些符号的出现,也成为观众揭开尘封回忆、走近主角内心的钥匙。

一个月前,《地久天长》在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一举拿下最佳男女主角,王景春、咏梅双双“擒获”银熊,这也成为今年第一部惊喜重磅的华语片。作为新晋的柏林影帝、影后,王景春、咏梅都是上世纪70年代初生人,对于影片中三十多年的时代变迁并不陌生,两个人穿上职工服,就马上入戏,而且与其说看他们表演,不如说是在见证一对“患难夫妇”的生活进程。

我们就是生活本身

王小帅在影片末尾时,给了观众生活的善意。在电影接近收尾处,浩浩再次走进耀军夫妇家,他看到已经去世的孩子刘星的相片驻足时,一旁的王景春,马上“紧张”地把照片收进了大衣兜里。这份“紧张”是对孩子的一种爱,也是对自己内心的一种保护,更是对无情生活的一次善意对待。

在电影《地久天长》中,我们品味了各种“失去”的苦涩,工作的丢失、地位的沦丧乃至最残酷的生命凋零,它们都像一声声有力的叩问。不仅是针对故事里的角色,也针对观看故事的我们。平淡的岁月里,我们都会感受人生一次又一次的无常,但历经风雨之后,不变的是我们对幸福的渴望,对爱的守护和追求。(周诗浩)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