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拥抱现实 拒绝套路:2019都市职场IP的生存之道

2019年03月16日13:28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拥抱现实 拒绝套路:2019都市职场IP的生存之道

  近年来,都市职场剧不断打开市场,成为高热的IP类型。凭借高甜的发糖剧情,穿插其中的偶像与时尚元素,以及对现实职场的还原演绎,让其取得了亮眼的市场成绩,收割大量年轻女性用户。

  2018年,都市职场题材市场迎来爆发,讲述牙医程皓职业感情路的《恋爱先生》,聚焦软件研发人员艰辛创业路的《创业时代》,关注时代大潮中服装行业发展沉浮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等头部剧集,均取得了亮眼的收视成绩,成为绝佳的社交“货币”,热度和影响力一路飙升。

  伴随剧集工业化程度的提升,都市职场剧在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后,也逐渐呈现出精品化、分众化的发展趋势。在“她经济”风口上,精准的受众定位,养眼的服化道,甜蜜好磕的CP日常,成为都市职场IP收割女性用户的“不二法宝”,受到平台和制作公司的青睐.

  但回溯2018年的都市职场剧,会发现这个类型的剧目已经进入了转型期,针对观众日趋提高的审美,都市职场剧一方面进入了更加细分的市场领域,另一方面也在朝着更加地贴近生活,接地气的方向发展。显然,与业界对超级IP的渴望相对应的,是优质内容面临的迭代与创新。如何在表达核心价值观的同时,避免“千人一面”的套路化,对于上下游的IP市场和影视市场而言,仍是亟待解决的课题.

  综合题材类型、人设剧情、市场接受度、价值观塑造等因素,艺恩认为,《你好,审计官》和《余甘很苦你超甜》这两部全新的网文IP,有望凭借在内容、风格和人设上的大胆试验,为当下的都市职场剧开发带来全新的思考与借鉴。

  聚焦小众行业特质:《你好,审计官》的职场新实验

  本月《都挺好》的热播,带火了“企业审计”的话题,其中姚晨饰演的苏明玉因对二嫂参与公司审计而提出质疑,直接导致二嫂朱丽失业。通过这部剧,会计师,审计师的工作走入了观众的视野,观众对于这类职业也充满好奇。从下游市场呼唤能创造新思维、新人设、新价值的创新IP角度来看,连载于阅文集团旗下起点女生网的《你好,审计官》有望成为都市职场领域杀出的一匹“黑马”。

  这部阅文集团起点女生网人气作者月明乔笔下的职场情感IP,围绕一间会计事务所中的一群审计官展开。在叙事结构上,全书以16个审计案例组成单元剧形式,以匪夷所思的真实审计案例为主线,穿插着男女主角的情感进程,以及女主角的自我成长。职场写实与浪漫恋爱,两种风格并存,结构工整。

  小说的一大鲜明亮点,在于踩准了职场行业风口,别具一格地将视角投向“审计官”这一特定职业上。而在职场的日常中,又融入了爱情、励志、时尚等元素,题材元素的丰富度,让IP保持了极佳的辨识度。

  月明乔——《你好,审计官》

  作为职场IP,小说深挖行业特质,对审计官群体犹如进行了一次全景扫描。书中有初入职场的年轻女性、背负生存压力的中年男性、完美人格的精英、脾气古怪的领导,不同角色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幅身世不同、性格迥异的人物群像,为了共同的理想,他们并肩作战,挥洒热血青春,每个观众都可以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

  在人设创新上,《你好,审计官》也有颇多可取之处。对于厌倦了陈旧的玛丽苏讨论和傻白甜人设的观众而言,书中摒弃了霸道总裁、黑莲花等套路,突出了男女主情商、智商同时在线的双强格局。另一方面,女主角的“武侠脑洞”也让人忍俊不禁,将紧张的职场生活和对武侠世界幻想的“连线”,正契合了年轻用户抬头的二次元审美,让《你好,审计官》成为职场IP中的一股“清流”。

  此外,《你好,审计官》与政策导向也实现了无缝对接。书中所涉及的主角职场奋斗,激励着新时代的青年人们努力不懈,积极进取,符合当下的主流价值观。而对女性自我价值的勇于追求,也符合当前女性自我意识觉醒的现实语境,易于引发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

  可以预见的是,新颖稀缺的题材类型,从小众行业映照现代社会生活的视角,加之贴近年轻用户的反套路人设,让《你好,审计官》具有了影视转换的天然优势。

  社会热点话题加持:《余甘很苦你超甜》的破与立

  与此同时,职场元素和甜宠爱情的融合,也在近年来的剧集市场上蔚然成风。从问鼎2016年“剧王”的《亲爱的翻译官》,到2018年《创业时代》《你和我的倾城时光》对话题流量的频频收割,再到2019年至今《都挺好》《逆流而上的你》等都市剧所引发的全民热议,当职场、励志、情感等元素相互碰撞时,往往能产生强大的头部效应。

  绛美人——《余甘很苦你超甜》

  作为职场言情类IP的新“变种”,《余甘很苦你超甜》的适时出现,或许将为市场和用户打开一片新的局面。

  《余甘很苦你超甜》以女主角余甘甘的一场失忆为线索展开故事,聚焦于中医师这一职业现状。通过女主角治病救人,悬壶济世的职场生涯切入,凭借极强的可看性,上架以来便在读者中迅速圈粉,人气飙升。

  令人耳目一新的是,随着女主角在书中不断寻回记忆,一幅国内中医师生存现状的“浮世绘”也向读者徐徐揭开。

  小说聚焦于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润物细无声中向年轻读者展现了传统中医文化历久弥新的魅力。另一方面也扎根于现实话题,对医药安全、医疗保障等社会热点展开深入探讨,作者借角色之口,对制药行业的安全责任表达了积极正面的观点,释放出一部现实主义作品应具有的社会价值。

  而在情感线的处理上,《余甘很苦你超甜》的爱情线也可谓波荡起伏,无论是主角CP间因误会引发的虐恋情深,还是和好如初后的甜宠发糖,作者都深谙女性微妙心理,对情感线索的把控上炉火纯青。作为阅文集团旗下的白金作家,绛美人以老道的文笔,将温暖的故事娓娓道来,十分具有代入感。

  更难能可贵的是,小说摆脱了传统灰姑娘王子文的套路之感,文风自然成熟。从数据上看,甜宠文风、新颖情节让《余甘很苦你超甜》在连载中便征服万千读者,让其脱颖而出。

  “千帆竞逐”下,都市职场IP如何破局求生?

  2018年被业内视为“现实主义回归年”。在“千帆竞逐”的内容市场上,备受期待的都市职场IP,如何才能杀出差异化的创新之路?艺恩认为,以下几点尤为关键:

  首先,要有接地气的现实关照。好的都市职场剧,往往能聚焦于贴近大众职业、生活的各行小众职业,从猎头、谈判专家到翻译官,在为大众奉献一部好作品的同时,也在向大众普及该行业的专业知识,使之不再“神秘”。

  以行业为背景,自然唯有“求真”方可“服人”。以《你好,审计官》为例,作品的一大亮点便是以写实笔法,穿插了大量审计知识,和对职场细节的精准把握。从舞弊案、“黑社会”案到同事间的职场角力,一个个单元剧式的故事,互相独立又关联密切,情节紧凑,环环相扣,也为IP未来的影视改编铺平了道路。

  其次,要契合当下年轻用户的内心投射。事实证明,好的都市职场剧,总是能通过对人物剧情的刻画,使大众产生情感投射,在作品中找到自己或身边人的影子,从而引发内心的同频共振。2018年《你和我的倾城时光》的成功,便得益于找到以女性在逆境中的自我蜕变这一落脚点,展现了新时代女性励志奋斗的精神内核,最终撬动女性用户一路圈粉。

  毫无疑问,《你好,审计官》提醒人们在了解职场的同时,不忘回归生活本身,《余甘很苦你超甜》聚焦于中医医师的奋斗与成长,展现人物弧光。从本质上来看,两者都深谙如今观众的审美期待,契合了时下年轻人对个人价值的追寻与思考。

  最后,要具有贴合主流价值观的故事内核。无论是《你好,审计官》中认真负责的励志、阳光的职场精神,还是《余甘很苦你超甜》加以弘扬的传统中医文化,两部作品均以特定行业为切口,输出职业社会责任等正能量,对社会和大众有着正向的引导意义,散发出极强的时代意义。

  由是观之,在题材的现实性,人设的创新性,以及主题的正能量上,兼具三重优势的《你好,审计官》和《余甘很苦你超甜》,均已展露出了都市职场头部IP的潜质,具有庞大的潜力受众,未来改编前景值得期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