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王凯慢游芬兰探索人与自然 旅行的价值在于过程的体验

2019年03月16日13:2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凯慢游芬兰探索人与自然 旅行的价值在于过程的体验

  从踏上芬兰的国土,自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开始展开慢游之旅,不知不觉间,芬兰冰雪旅游大使王凯在芬兰的行程渐入尾声。3月14日晚,由沐光时代(The Better Life)出品的《慢游全世界》第四季#王凯慢游芬兰#上线了最后一集正片,节目中,王凯走进了芬兰奥兰卡国家公园,感受芬兰广袤的自然风光,并通过追逐极光之旅,洞察到内心最真实的自己,找到指引自己前行方向的那束“光”。

  多样体验:走访驯鹿牧人乘坐驯鹿雪橇

  走在270平方公里的芬兰奥兰卡国家公园,松树与云杉连绵成海,皑皑白雪与潺潺流水组成绝美的冰雪风光,身处其中就是一场灵魂的放松。

  王凯也在当地一家经营了上百年的驯鹿农场,与驯鹿们来了一场“亲密”接触。喂它们吃苔藓,陪它们玩耍,听驯鹿牧人讲述传统历史,也因此得知了驯鹿的生活习性。虽然这是一片驯鹿牧区,但除了冬天牧人会将驯鹿聚集赶入围栏过冬,其它时间,这些驯鹿都会在大自然中自由自在地生活。

  “驯鹿是大自然的珍宝,也是牧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祖祖辈辈从事驯鹿养殖的牧人来说,这是植入骨子里的观念。在这里,人类与动物之间存有一种神圣的关系,人类不是世界中心,而只是广阔图景中的一部分而已。

  在驯鹿牧人的陪伴下,追逐极光的王凯也体验了一把萨米人的古老出行方式——驯鹿雪橇,如圣诞老人般驾鹿前行去寻找极光。

  慢游感悟:旅行的美妙不在结果而在路上的惊喜

  伴着篝火的微光,在星空下等待半宿,王凯也没有如愿等到期待已久的极光。但对于王凯说,一切都是值得的。“旅行不能只关注结果。终极的景色固然很美,更要学会享受旅途中的意外惊喜。”王凯表示。

  正是在追寻极光这段乐此不疲的过程中,王凯偶遇了圣诞老人,并在圣诞老人的指导下在冰洞里钓鱼,与圣诞老人一起制作给小朋友的圣诞礼物——姜饼,体验了芬兰最原汁原味的圣诞氛围。对王凯来说,这就是旅途中的小确幸,“这些沿途的风景才是最精彩的个人纪念”。

  在王凯看来,这种观念并不仅仅局限在旅游上,也是他人生的信条,“人生也是一场旅行,着迷于其中的每一段生活故事,才能把生活变美妙。”

  借着这次慢游芬兰之旅,王凯也回顾了自己的成长及演艺生涯:“未知的旅程,不一定会实现某个既定的目标,但更不能停下的,是对前方路途的探索。而在成长人生中的每一次旅途,只要不辜负自己的努力,人生就会被逐渐丰满,从而看到更好的自己。”

  跟随着王凯的脚步,这季由芬兰国家旅游局倾情支持,致力于推动中芬文化交流的节目,不仅多维度全方面的深入展现芬兰式生活、运动、人文风光的非凡体验外,也让所有观众对慢游的理解更上一层台阶,“人生的点滴,因每一段旅途中的故事而不同,慢下来去体味那些意想不到的惊喜”。

  这也正是《慢游全世界》所强调的慢游旅行观,让心沉淀,让脚步慢下来。彻底告别邮差式到此一游的旅行,让每一个旅行者离世界更近,赋予生活更多意义。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