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智造将来》让视障人士重新“看见”世界 环球旅行不再是梦想

2019年03月12日18:17 | 来源:光明网文娱
小字号
原标题:《智造将来》让视障人士重新“看见”世界,环球旅行不再是梦想

  阳春三月,大地又恢复了一片生机盎然,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悄然而至。树木对于人类的生存、改善地球生态环境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作用,如保持水土、防风固沙、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等等。如今的植树节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种树活动,更多地是唤醒人们的环保意识。在“环保风”盛行的势头下,科技界也推出众多方便、实用的创新科技,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正在浙江卫视和优酷视频热播的大型社会公益性科技节目《智造将来》,在上周日的节目中,便针对城市的噪音污染问题给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作为一种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体育锻炼活动,广场舞近年来的发展可谓十分火爆,但随之而来的噪音扰民等问题屡屡引发社会矛盾。怒砸音响、将音响丢河中、暂扣音响......从各路广场舞扰民相关的新闻来看,双方争议的无非就是大妈们跳广场舞时音响声音太大,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的作息。本期《智造将来》节目请来了三组广场舞团队,阿姨们大展优美舞姿和健康风貌的同时,也谈到曾经在跳舞时因为扰民被丢西瓜皮的无奈经历。

  

  科技精英栗振带着科技项目“清听卫士”来到《智造将来》的舞台上,他用科技的方式将声音定向传送到指定区域,把武侠小说中的内功“传音入密”变成现实。一台身形小巧的“定向音箱”,竟让三组广场舞阿姨团在舞台上同时听着各自的音乐翩翩起舞,且不会互相影响。主持人蒋昌建手持声波捕捉设备,依次走过三组队伍所处区域,声音波形的变化直观地证明,每首广场舞音乐只在它特定的范围内可以被听到,这样神奇的效果让在场观众惊叹不已。据悉,该项科技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智慧体育、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医疗、教育、商超、汽车等多个领域,全面助力城市声音环保工作。栗振表示,他们的团队已经在研发便携式“清听卫士”设备,未来这项科技将会运用在更多场景,让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的“声音空间”。

  

  不仅是噪音污染,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交通拥堵”也是每一座城市都要面对的难题。也许每个人在堵车的长龙中焦躁等待时,都产生过“如果能飞就好了”的幻想。如今,科技精英赵德力就将幻想变为现实,由他带来的科技项目“飞行摩托”虽尚在以科学为引导的研发测试中,但它所代表的中国民间科技创新的力量则不容小觑。

  

  据赵德力回忆,他小时候看《黑猫警长》,就被片中黑猫警长驾驶的飞天摩托车吸引了,于是他立志要研制出一款可以真正飞上天的摩托车。但“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他将自己的梦想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想得到他们的支持时,却没人看好他,大家都称他是“异想天开”。面对打击,赵德力并没有放弃,不仅是源于他对梦想的执着,更是因为妻子给予他的全力支持。

  现在,赵德力不仅成为“国内第一台飞行摩托首次载人飞行”成功的第一人,更在《智造将来》节目中完成了一次集水上飞行、低空穿越、精准降落等考验于一体的高难度室外飞行挑战。人类之所以能够超越地球上的其它物种建立独有的文明,是因为总会有那么一群“不切实际”的人,高举着微弱的星火,逆向而行成为划破黑夜的第一道曙光。因为他们心中有梦想,内心笃定只要相信就能高飞。

  

  梦想从来不是有才者的特权,它更是属于每一个敢于“妄想”的无名之辈,李爽就是这其中之一。从小就因视力障碍而生活不便的李爽,最大的梦想就是可以看看这个多彩的世界。尤其是多年前,她在一家视力障碍孤儿关爱中心担任特教老师的时候,面对孩子们问的很多问题,李爽有时也会犯难,因为除去书本上的描述之外,很多事物李爽也没有更直观地了解过。于是,可以环游全球,用自己的方式感受、认识、了解这个世界,再将亲身经历和心得告诉给孩子们,成为李爽最想做的事情。

  旅行对于视障人士来说十分困难,所以李爽经过长达十年的准备和筹划,终于开始了她的环球之旅。她用听觉、嗅觉、味觉等代替视觉来感知各个国家的风土人情,而科技项目“视障电子辅助器”则让她多了一重维度来了解这个世界。“视障电子辅助器”将图像信息进行转换,通过舌显示器形成温和的电刺激,在人脑中形成知觉,从而帮助使用者判断物体的形状、大小和运动轨迹。在本期节目中,佩戴上“视障电子辅助器”的李爽,不仅精准识别出“杯子”和“橙子”的形状,也可以迅速捕捉到它们的具体位置并将其拿起,真正做到了用“舌头”代替“眼睛”的效果。

  

  迄今为止,李爽的足迹已经遍布巴西、泰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她不仅要将所知所感告诉给盲童学校的孩子们,更表示想把这项科技带给他们:“让他们也能够真正的感受最真实的世界,他们周围就再也不是未知的,不再是可怕的了。”

  

  科技的温度,是最大限度的给予自由。阿姨们可以自由地跳着广场舞而不被说扰民,打工仔驾驶着自己制作的飞行摩托自由地翱翔天际,视障人士走出家门自由地感受世界的精彩……生活中的“小美好”不过如此。《智造将来》再一次将科技温暖的力量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切实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和温暖。而节目一直以来所致力的,就是为惠及民生的科技创新提供其充分展示的舞台。

  科技赋能生活,科技普惠大众,更多“暖科技”请持续关注浙江卫视每周日晚21:20播出的《智造将来》。本节目由优酷视频全网独家播出。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