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现实主义影视作品集中推出 优质大题材回望峥嵘岁月

2019年03月08日09:15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管虎导演新作《八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批内容优质、制作精良的影视大制作将相继推出:亚洲首部全程数码IMAX电影、管虎执导的《八佰》回望四行仓库保卫战,柏林电影节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双奖影片《地久天长》,提供了当下中国人看待上一代人的方式;电视剧方面,孙红雷、秦汉、周冬雨等领衔的《新世界》讲述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城内22天内的故事,也开启了优质大题材霸屏的前奏。

《八佰》《地久天长》书写历史

管虎导演新作《八佰》日前发布先导预告,宣布将于年内上映。作为近年少有的战争题材电影,预告片展示了史诗般的质感,令人窒息的战斗场面,效果震撼。影片取材于1937年淞沪会战期间真实战役,是战争史上前所未有的“有观众的战争”。

对于《八佰》,导演管虎表示,影片有许多大牌演员,但剧组阵容没有番位,只有番号,“《八佰》被视为代号,它应该不是一群人的故事,它应该和一个民族有关。”影片汇聚了华语电影众多优秀演员,黄志忠、欧豪、王千源、姜武、张译、杜淳、李晨、余皑磊、侯勇、阮经天、刘晓庆、姚晨、郑恺、黄晓明等,按出场顺序排出的名单,超过多部大制作影片阵容的总和。

《八佰》短短100秒的预告片,开篇就不惜用5秒钟篇幅来描摹一只惊惶的老鼠顾盼之后翻身钻进洞中。接下来就是操着湖北口音的援兵千里赴戎机,慌乱地将生命投向明知的死地。管虎准备《八佰》长达十年,制作周期长达四年,影片筹备在《老炮儿》之前。管虎是一个有着强烈现实主义人文视角的导演,他的每部电影都在尝试应用领先的电影技术和语言。《八佰》是亚洲第一部全程数字IMAX电影,说起来就十几个字的电影技术术语,可全程高倍数的清晰,意味着要重新挖一条200米长的河,等比例复制河两岸的建筑,不但仿真枪的重量要和真枪一样,就连逃难者的皮箱也要像塞了金银细软一样沉甸甸。

在第69届柏林电影节上创造中国电影纪录,斩获最佳男女演员银熊双奖的《地久天长》,也将作为今年重量级的现实题材作品,于3月22日率先与观众见面。

被评价为“提供了当下中国人看待上一代人的方式”的《地久天长》,时长达三个小时。当被问到是否担心三个小时片长会吓退观众时,导演王小帅坦言电影的核心还是人情,而这些人情正是可以穿越时间,让现在的观众都能有共鸣的东西。王小帅还笑称《地久天长》是一部“3D电影”:“你只要沉浸进去,是可以跟里面的角色同时呼吸,同时感受,就会不知不觉地走过那么长时间,走过这些历史,它就像立体的包围你,所以我称它是一个3D的《地久天长》。”影片发行方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也表示不担心片长:“小帅没有以往电影的利器,而是用了一种原谅,跟这个世界和解,跟过往和解。电影用三个小时铺排情绪,最后达到高潮,让走进电影院的每一位观众都会掉眼泪,都会受感动。”

《新世界》开启大剧霸屏前奏

年过七旬仍风度翩翩的秦汉,2019年的首部荧屏作品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大剧《新世界》,这部秦汉搭档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周冬雨等的剧作,近日发布最新预告。

《新世界》讲述的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城22天里发生的变迁,剧作别出心裁地将小人物作为故事的主角,用丰富的想象力和巧妙的设计连接刻画小人物与大时代的关系。在该剧中,秦汉搭档的可谓“王炸”阵容,孙红雷再次饰演“大哥”级人物京师监狱长,张鲁一饰演保密局组员,尹昉出演警察,万茜则出演“新世界”的代表者和引路人。此外,周冬雨也出现在该片的演员阵容中,但她出演的角色还在保密中,只知道是对剧情有重大推动的角色。

曾拍摄过高分国剧《红色》的徐斌,此次担任《新世界》的编剧和导演,为了更好地完成该片,他经历了三年的潜心创作和筹备,力求还原真实的时代背景。在拍摄的6个月中,全剧组更是辗转多地,坚持实景拍摄。其中京师第一监狱置景面积近3000平方米,非常大气。在细节方面也尽量还原历史,不仅仅是道具,就连人物的动作和说话的方式,都贴近民国风格,组合成了一幅集结众生百态的“民国浮世绘”。

《新世界》开启了2019年优质大题材剧作霸屏的前奏,除了《新世界》,在2019年各大卫视的片单里还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优质大题材,这些作品有年代剧,如以1947年北京沁芳居酱菜铺为背景,围绕三位主角情感展开故事的《芝麻胡同》、讲述中国优秀建筑行业故事的《巨匠》等等;还有通过当代生活展现国家发展的现实剧,如围绕城市发展升级的《启航》、讲述深圳发展变迁的《梦想之城》等等;更多的则是以重大历史节点为背景的革命历史剧,如《军旗飘飘》《渡江战役》《大转折》等。相比较而言,2019年的古装剧、玄幻剧似乎“凉”了,目前只有《庆余年》《大宋宫词》等少数作品出现在卫视的片单中。(倪自放)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