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女主”影视难逃感情戏套路

2019年03月07日08:48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三八妇女节前夕,多部“大女主”影视作品成为荧屏、银幕的热点:被称为漫威电影宇宙首部超级女英雄电影的《惊奇队长》定档3月8日,卡梅隆编剧监制的超级女英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上周公映,本周依然是电影市场热点。

电视剧方面,姚晨、倪大红等领衔的《都挺好》虽然是一部家庭伦理戏,姚晨饰演的女儿明玉却以女强人的形象脱颖而出。大女主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刚刚以高收视率落幕,即将播出的章子怡首部电视剧《江山故人》和汤唯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也都是大女主戏。

主戏不够 需要感情凑

所谓的“大女主”戏,就是以女性形象为主要角色或者以女性视角为叙述方式的影视作品。正在上映的卡梅隆编剧监制的超级女英雄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就是一部典型的大女主戏。

《阿丽塔:战斗天使》里的女主角阿丽塔是拥有超能力的神奇女性,她反抗邪恶的历程堪称能力开挂,可谓战无不胜,用好莱坞类型电影角色的概念来划分,阿丽塔属于超级女英雄。可就是这样一位超级女英雄的故事,感情戏也成为其中最重要的故事线。阿丽塔第一眼就爱上了一个少年,并且对他抱有非常浓烈的感情,这感情缺少循序渐进的感觉,并且,阿丽塔最后反抗邪恶势力的最直接动机,也是为了拯救自己所爱的少年,爱情戏几乎成为了影片的核心元素。《阿丽塔:战斗天使》中过于突兀的爱情戏,给人的感觉是:这位超级女英雄的戏不够,只好用感情戏来凑。

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不是一部女主戏,不过姚晨饰演的苏家女儿明玉却作为女强人的形象突出出来:这样一位从小被家庭嫌弃的女孩,长大后像极了《欢乐颂》里的樊胜美,不过明玉与樊胜美不同的是,明玉是公司里的女强人,收入比两个哥哥都多,地位强势。在诸多力挺《都挺好》的评论里,都为这样一位个性鲜明的女性形象点赞。不过《都挺好》还是为明玉这个女性形象加了一段感情戏,她爱上了一个厨师石天冬,在自己家睡不着的明玉,在石天冬餐馆的沙发上睡得很香。为了展示明玉的强势,加上这样一段女追男的戏份,则是明显的套路了。

章子怡的首部电视剧《江山故人》和汤唯的《大明皇妃孙若微传》目前尚未播出,大女主戏是否靠感情戏支撑还不明朗,但刚刚落幕的大女主戏《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则是以感情戏为核心线索的。

“最强女英雄” 为情羁绊

感情戏成为“大女主”影视作品的套路,即使是号称漫威宇宙最强英雄的《惊奇队长》也不例外。将于3月8日公映的《惊奇队长》,被戏称为“寄托了漫威全村希望”的超级英雄电影,也是漫威电影宇宙首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

在《复仇者联盟3》结尾出现的神秘传呼机,已经为惊奇队长登场埋下线索,她将成为终局大战翻盘的关键角色,寄托了漫威“全村”打败灭霸的希望。惊奇队长有多强?她可以与灭霸匹敌,给人的感觉更像是钢铁侠和雷神索尔的结合体,不需要动力就能够像钢铁侠一样自由飞翔,不需要借助锤子,就能够释放能量光束。简单说,以女性超级英雄出现的惊奇队长,是漫威电影宇宙中最强的超级英雄,当然也是最强的女英雄。

即使是惊奇队长这样的超级女英雄,也难免被感情戏所羁绊。据悉,《惊奇队长》主要的戏份是惊奇队长对抗恶势力,但她成为超级女英雄的缘起,竟然是一段爱情戏。拉尔森饰演的女性惊奇队长卡罗尔是第二代惊奇队长,裘德·洛饰演的第一代惊奇队长是卡罗尔的导师兼爱人,第一代惊奇队长的牺牲,激发了卡罗尔的转变,令她成为真正的超级英雄。赋予女性超级英雄超能力貌似是女权设置,但这样的爱情戏依然是男性视角,这样的“大女主”戏仍难逃俗套。

超级女英雄一定要加一点爱情戏佐料,并非是《惊奇队长》的首创,DC漫画的第一部女性超级英雄电影《神奇女侠》也有类似的设置。在《神奇女侠》中,加朵饰演的神奇女侠拥有超能力,从小生活在世外桃源般的天堂岛上。神奇女侠从天堂岛到俗世社会的“向导”,也被设置为她的男友。幸好《神奇女侠》的导演是一位女性,深知如何表现超级女英雄,神奇女侠的爱情戏在影片中被以轻喜剧的形式体现,保证了神奇女侠这个人物的女性视角。(倪自放)

(责编:李慧博、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