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金瞳》物料别出心裁 质感干货收割好评

2019年03月04日17:22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众所周知,剧照、海报、预告片等“物料”是电视剧电影营销的最有力工具之一。一部电视剧或电影播出前,剧方往往会用这些“前菜”来吸引观众的口味。

  由爱奇艺独播,张艺兴、王紫璇领衔主演,李立群特邀主演、王栎鑫领衔主演的超级网剧《黄金瞳》上线前,就凭借“瞳定乾坤”的人物海报、多个10秒倒计时短视频、“黄金瞳是什么”的搞笑视频,为《黄金瞳》的播出造足了噱头,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没想到《黄金瞳》还可以有这么搞笑的一面。我以为鉴宝剧都会比较单调乏味。”该剧播出后,又发布了多张剧情海报,其中演员极具张力的表现、唯美精致的海报画风,更是让网友们打call不停。“剧情海报简洁明了,每次看完都很期待演员们的表现。”那么,这部集严肃与搞笑两种不同风格于一体的国产剧,是如何通过物料为观众所青睐的呢?

《黄金瞳》物料别出心裁,质感干货收割好评

  人物海报制作精良,一眼洞悉超级网剧的匠心打磨

  《黄金瞳》未开播前,剧方发布的“瞳定乾坤”版人物海报让人眼前一亮。整体来看,海报以黄金色为主色,并用建筑环绕成“眼睛”的形状,人物位于海报中央,四周都悬浮着黄金片等元素,多方位诠释出了“黄金瞳”的主题。细节之处,演员摆出了与角色人物性格关联度极强的姿势,引人深思;人物四周环绕的小元素、地标性建筑,也在透露着人物的身份等信息。

  以庄睿(张艺兴 饰)为例。他的身后隐约可见“眼睛”的图案,说明他拥有一双“黄金瞳”;而他的四周环绕着玉目及玉目碎片,这表明,庄睿的“黄金瞳”与玉目有着极为重要的关系;庄睿的身后还出现了世界多地的建筑,预示着他将踏上一段异国旅程,寻找关于“黄金瞳”的线索;庄睿手上的竹简,也在暗示竹简与“黄金瞳”间存在着某种联系,也许通过它能解开有关“黄金瞳”的秘密。

《黄金瞳》物料别出心裁,质感干货收割好评

  海报之于观众,就像人们见到陌生人时的第一印象一样重要。电视剧的品质、重要内容、演员表现,都能通过海报给观众留下最真切的感受,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观众有没有继续期待的想法。《黄金瞳》在播出前放出的这套海报,不仅为该剧打上了“探索文物知识、鉴定古玩真假”的烙印,也吊足了观众的口味。不仅如此,《黄金瞳》上线后也多次发布剧情海报,通过人物之间的互动、精美的画面呈现以及透露出的相关剧情信息,来吸引观众期待接下来的剧情。

  倒计时视频极具中国风,全方位、多角度详解“黄金瞳”

  截至《黄金瞳》开播当日,官微共发布了4条10秒的倒计时短视频。看似时长短暂的倒计时视频,却隐藏着关于《黄金瞳》的极大信息。

  以倒计时一天的十秒短视频为例。在画面上,炊烟袅袅、山水相间,极具中国风的质感,透露出《黄金瞳》想要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理念。在文案上,诸如“黄金瞳可辨山水,一眼万里看得清”等4版文案内容,向观众多角度诠释出了“黄金瞳”的功能与含义,也吸引了路人的兴趣。

《黄金瞳》物料别出心裁,质感干货收割好评

  作为一篇由小说改编的电视剧,《黄金瞳》坐拥大量书粉,于他们而言,黄金瞳能辨真伪、看穿世间万物的功能早已不用解说。而剧方用文案解释“黄金瞳”,一方面是勾起书粉对于黄金瞳的回忆,另一方面则是在短时间内吸引住路人的眼球,让人们对这部剧的定位有大致的了解,从而让该剧冲出书粉的小众圈,俘获更多的粉丝。

  “沙雕”视频轻松明快,鉴宝剧绝不拘泥于严肃、乏味

  在《黄金瞳》上线前,一部分未看过小说的观众,会对这部剧产生疑惑:《黄金瞳》到底是什么?因此,在电视剧开播前,《黄金瞳》发布了以“‘黄金瞳’是什么的”为主题的“沙雕”视频,为观众答疑解惑。其中,视频用6种脑洞大开的方式,为网友揭示该剧的正确打开方法,极大地吊住了网友的胃口。

  如,“快速看书”“查看租房是否安全”“查验超市购买的食物质量”等,视频用轻松明快的讲解方式,为观众详解拥有“黄金瞳”后的开挂人生,令不少观众大呼,“我也想get庄老板同款”“不能拥有黄金瞳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

  当然,别具一格的视频呈现方式,也给这部探索文物知识的鉴宝剧奠定了幽默搞笑的基调。比如,德叔(李立群 饰)解释捡漏:“捡漏这种事情,它不是一种追求,而是一种积累。哪这么多漏可捡呢?它应该是一种细水长流的学习。面儿上来看就是去伪存真。里头的门道就是集腋成裘。”前一秒还是发人深省的“人生课堂”,下一秒就看到皇甫云(王栎鑫 饰)对庄睿(张艺兴 饰)打趣道:“鳖是不可以成精的。”严肃正经的知识传播,伴随着欢乐搞笑的氛围,让观众对《黄金瞳》产生了“欲罢不能”的观影情绪。

  欢乐鉴宝展热血青春,看古通今探历史过往。《黄金瞳》作为一部开年欢乐鉴宝剧,开播前用独具特色的物料,带领观众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上线后用精美的剧情海报和严肃又不失搞笑的剧情,为观众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向同类型题材电视剧提供了一种极具参考意义的解题思路。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