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以“校友圈层”文化引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风向

2019年03月03日18:54 | 来源:中华网科技
小字号
原标题:以“校友圈层”文化引领文化创意产业的新风向

  2019年3月1日,首届文创校友沙龙暨中国传媒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筹备会在首创 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举办。本次沙龙活动围绕“校友创业帮扶”“孵化服务平台运行机制”“文创传媒产业发展方向与未来”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并于现场宣布将正式开始筹备成立校友创业联合会,搭建“中传创业校友圈”,致力在校方、校友、平台三方共同努力下,最大化发挥孵化器赋能作用,并进一步形成常态化“圈层”机制,为文化产业注入更多新兴力量。

  中国影视产业已经走上更加成熟、规范、专业的发展道路。不论是电影、电视剧、网生内容,近两年一个共通趋势就是增长速度的放缓,告别粗放型增长模式,注重产品的头部化、垂直化和精品化。曾执导商战悬疑剧《暗香》、心理谍战剧《青盲》、电影《何以笙箫默》、古装剧《扶摇皇后》等影视作品的著名影视导演杨文军提到,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师弟师妹能在影视圈遇到,体现了中传校友圈在影视行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也体现了影视圈人才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有利于推动影视行业健康发展。希望以后可以在校友会的联合下,与自己的师弟师妹进行深入合作,并为其提供包括资金在内的创业资源支持,持续产出更切合时代发展、更符合主流价值观的优质作品,从而塑造属于“中传文创圈”的影视传媒文化。

  《战狼2》《绣春刀》《血战钢锯岭》投资人、北京启泰远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杨硕,十分认同杨文军师兄对整个文化传媒产业大环境的看法,并表示,影视圈里发展环境是需要净化的,希望可以通过建立“校友圈”的方式,为正在创业、或正准备创业的校友同仁提供指导与支持,一同实现对文化娱乐风气的整体改善。

  沉浸式体验戏剧创意实践提出者、 “游娱联动”“触电+” 首倡者,创意实践《鬼吹灯3D游戏》《盗墓笔记》《仙侠奇侠传》等多个沉浸式项目的北京万娱引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周箫更是强调,年轻的自己是在学校以及恩师指导下成长起来的,“校友圈”是对创业期的自己的有力扶持,其价值不可代替,自己十分愿意与各位校友同仁一起进行思维碰撞,为文创事业发展带来无限创意与更多机会。

  北京国士无双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申鹤更是从个人感悟出发,深入剖析中国传媒大学所带给自己的人生“宝藏”:10%知识+10%技能+80%职业素养=潜移默化100%的成长。最后,申鹤强调,在母校、校友的支持帮助下,慢慢走,就会快。北京辰达之点传媒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冰雪更是坦言,自己之所以会选择创业,与在校期间恩师对自己的“财商”的肯定。与此同时,北京手工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赵径文、青藤文化CEO纪方圆、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杨垒垒等中国传媒大学校友,也纷纷从自身感悟、个人创业经历等角度,与在场校友交流感悟,分享资源,希望能够通过众位校友的齐心协力,从而搭建起联动共享的“中传文创圈”的传媒硅谷。

  2014年前后互联网企业和跨界资本的进入降低了文化传媒行业的准入门槛,经过近几年市场自发调节后,现在的影视行业不只需要拼实力、拼资金、拼资源,更要拼创意、拼精度、拼市场敏锐度。所以,创业者进入市场要取得稳、准、快的发展步调,离不开“前辈”的扶持与帮助。

  中国传媒大学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兼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红梅,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教授何海明,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团委书记叶怀阳,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执行总经理魏乐,24H齿轮场总经理助理李穆明、E9区创新工场策划咨询部副总监李明出席本次校友沙龙活动,并围绕“致力搭建中传校友圈孵化服务平台运行机制”这一重要议题深入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国内交流与合作处副处长兼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红梅表示,能够真真切切地为校友会的组织做一些真正的事情,把校友工作带动起来,这也是学校的期望。校友工作办公室将更多地带动学校的资源、校友的资源形成一个良性的互动。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产业管理学院书记、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卜希霆表示,中国传媒大学拥有文化创意产业各相关门类所涉及的各个学科专业,是我国文创发展的人才沃土和创意聚宝盆。希望能够通过中国传媒大学所拥有的文化创意学科与创新创业的环境营造,为校友创业提供有力的支撑,通过校友创业联合会形成资源、人才、经验交流与协作的互动机制,搭建中传创业校友与社会各界资源共享、信息互通、项目协同的校友交流合作大平台。

  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执行总经理魏乐表示,文化业务作为首创 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的主业务,此次举办首届文创校友沙龙,正是从源头抓起,挖掘中国传媒大学作为中国传媒界“黄埔军校”生态价值的第一步。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将与中国传媒大学校方一同努力,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将学校的产业资源、学业知识与市场上的商业化渠道进行碰撞,进一步释放出“校友圈”的最大化产能价值,打造成为真正的“传媒硅谷”。同时,魏乐强调,文化本身就是一种能力,通过与消费、科技相结合,打造商务化、常态化、圈层化全面覆盖的“校友圈”,在持续性互动中,为校友创业提供更加垂直、精细的资源支持,扶持更多、更优质的创业企业,从而提高“中传校友圈”的行业影响力。

  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校友创业联合会筹备会的成功召开,是为中传校友们提供创业交流互动“根据地”的第一步。在不远的将来,伴随首创·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校友创业联合会的正式成立与不断完善,将进一步强化包括电视剧、综艺、动漫、短视频、游戏、衍生品在内的全文化产业链条之间的生态互动,从而挖掘跨界融合下的全新发展业态,全面实现“校友圈”文化的价值升级。最后,首创 中传传媒产业创新中心表示愿与中国传媒大学校友创业联合会一道共同打造中国传媒大学创业校友的互动共享家园。校友们在这里进行自我充电的同时,也能够“放电”,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指导与支持,为文创产业发展贡献更多能量。

文章投诉热线: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29132 36@qq.com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