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黄金瞳》弘扬传统文化助力文化出海 灵河文化创新走心传播正能量

2019年03月01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1973329245.jpg

2月26日,鉴宝探险超级剧集《黄金瞳》正式上线爱奇艺。开播伊始,该剧便收获了极高的关注度与美誉度,在剧情高爽的同时,不少观众还发现了该剧暗藏玄机,竟有不少古董文物知识的普及。

据悉,《黄金瞳》由爱奇艺、腾讯影业、灵河文化出品,阅文影业、果派联合联合出品,灵河文化制作,张艺兴、王紫璇等主演,讲述了在典当行工作的小职员庄睿,在一次意外中眼睛发生异变,随后展开以文化鉴宝为主题的冒险之旅。

聚焦小人物成长 传递正能量

文学作品与影视作品艺术形式的差异性,使得如何把握“尊重原著”与“合情合理”之间的平衡成为“IP改编”过程中的重要因素。

为了《黄金瞳》最优化的视觉呈现效果,加之于拍摄条件、现实实际情况等条件限制,在剧集创作中不可避免地需要对原著作品进行调整。

“我们做了一个改变——中后期的时候,庄睿会考虑“为什么要有黄金瞳,为什么会有黄金瞳?”同时,我们还做了一个策划,黄金瞳后续产生了“反噬”作用。”后期设定庄睿逐渐摆脱“黄金瞳”,依靠自己的文物知识判断宝物,逐渐完成人物角色的成长与转变。对此,该剧总制片人,灵河文化创始人兼CEO白一骢表示,这样一方面可区隔开原著脱离现实的玄幻设定,另一方面能够向观众传递出更具正能量的价值观——借助外力“开挂”不可取,“靠自己”才是正途。

诚然,这样的合理改编,在承续原著气质精髓的同时,也给予其对于生命和人性宏大思考的深度。“能够看透一切,真的好吗?”《黄金瞳》某预告片中,庄睿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人性本善与欲壑诱惑之间的博弈与挣扎,无疑也赋予了这部作品现实主义的光辉。

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助力文化出海

该剧的制作方灵河文化,是目前市场上精良网剧的代表性团队之一,该团队在业内一直有“走心”“创新”美誉。2018年,灵河文化已成功打造过“盗笔系列”口碑最佳之作《沙海》,豆瓣评分7.5的高分的小体量网络剧《S.C.I.谜案集》,此外获广电总局“2018年度优秀网络剧”的《假如没有遇见你》的出品方之一便是灵河文化。

由优质制作团队灵河文化为《黄金瞳》保驾护航,制作层面自然不成问题。据了解,《黄金瞳》拍摄辗转北京、乌克兰、云南瑞丽、腾冲、银川等多地进行实景拍摄,涉及沙漠、戈壁滩、丛林等不同场景地貌。除了多地取景外,《黄金瞳》在北京、云南、银川累计搭景占地近三万平方米,以实现对原著场景1:1的还原。

制作精良之外,更难得的是该剧对于传统文化的弘扬。

《黄金瞳》中大部分的剧情都与古玩古董有关,在讲述庄睿的奇幻人生的同时,《黄金瞳》也不遗余力地为大家介绍着国家文物,让大家在获得欢乐的同时,也对文物产生更深刻的了解,以此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除此之外,《黄金瞳》更与山东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天津博物馆、洛阳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实现联动,更为精准地普及文物知识。

白一骢感慨传统文化的内核是风雅,但近些年来国产剧中已经少有体现。他希望《黄金瞳》可以让大家感受到古玩古董蕴藏着的东方文化价值,它代表着国人风雅的品味,以及极致的内敛与奢华。

如今,满载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雅内核的《黄金瞳》已成功发行至东南亚主要地区,将于马来西亚Astro 全佳HD台、新加坡Starhub 星和视界、台湾爱奇艺及覆盖美洲、欧洲、大洋洲及印度的主要亚洲内容平台Rakutan Viki平台多国多地同步开播,助力文化出海,以加深国外观众对中华文化的了解。

合理改编,精良制作,聚焦小人物成长,弘扬正能量,传承中国历史文化,集多种元素于一身的《黄金瞳》爆款潜质已露,后续将会带来何种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