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中国舞蹈家夏冰又一佳作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2019年02月20日16:26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舞蹈家夏冰又一佳作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随笔

  

中国舞蹈家夏冰

  由利川市政府宣传部及柏杨政府主办、柏杨农民艺术团演出的大型音舞诗《龙船调的家》在利川市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暨柏杨镇乡村音乐旅游节首演,该音舞诗较全方位展示了土家族民情民俗,是一场歌舞的盛宴。

  歌舞诗《龙船调的家》是继夏冰歌舞音画剧《金那银儿梭》(此剧获湖北省文化厅省民委举办全省少数民族歌舞调演剧目大奖)之后又一部土家歌舞史诗。剧中歌舞《龙船调的家》获2018年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表演类银奖,剧中《围鼓咚咚醉酒歌》荣获2015年湖北省文化厅举办的秋之韵东湖音乐暨全省基层文艺优秀节目展演。

  土家族人民古往今来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和民歌民舞民乐,而柏杨镇又是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龙船调》的发源地。土家人常说:“能说话就会唱歌,能走路就会跳舞”。可以说,在恩施歌舞之乡,无事不歌、无乐不舞。他们的乐舞充满了悠扬动情的旋律、积极向上乐观的情绪和感人肺腑的情感。

  大型歌舞诗《龙船调的家》正是柏杨土家民族生活状态、民俗民情的精神意志缩影,该剧没有连贯性的故事情节,安排拟似万花筒似的歌舞结构的艺术样式。《龙船调的家》以《这方凉水长青苔》女山歌高腔拉开序幕,尾声将一首美妙、淳朴、坚强的农民之歌《龙船调》展现在舞台上,台上台下形成了一片欢腾的龙船调的海洋。

  《山火》舞蹈剧照

  《龙船调的家》全剧三个章节,每个章节用配乐散文诗刻画出不同的意境。第一章《水韵》以四首利川民歌为主,表现劳动人民对爱情的向往。第一章的第一个剧目原生态民歌《这方凉水长青苔》,第二个剧目舞蹈《清江恋歌》,第三个剧目民歌对唱《双手搭在妹儿肩》,第四个剧目歌舞《花咚咚的姐儿一朵花》,每段其歌甜美淳朴,还可看出其舞风均来源于恩施民间舞。《清江恋歌》舞中运用耍耍,耍耍有文武之分,文以歌,武以舞,凤点头、观音坐莲、雪花盖顶、古树盘根、美女梳头等,其特点是以久负盛名的拟兽舞的动律,曲颤、悠、靠、转的独特风格。在《花咚咚的姐儿一朵花》剧目中突出了男女爱情,表现了大山男人幽默憨厚善良的本性,大山妹子活泼俏皮、亲切甜美的性格,把大山青年男女对爱情的追求和向往在歌舞中淋漓尽致的表现了出来。

  第二章《山魂》一组大山的歌谣,凸显了大山男人的阳刚和坚韧,以五首民歌连接,第一首原生态民歌《姐儿的德性儿》利川灯歌《妈屋要来接》,第二首《山歌好唱难起头》《望郎十二月》《欠起干血捞》,第三首石工号子《罗幺姐》,第四首舞蹈《那么搞起》,第五首锣鼓歌舞《围鼓咚咚醉酒歌》。

  大型歌舞诗《龙船调的家》剧照

  第二章以柏杨灯歌开场,一群山民敲打着锣、手举着花灯、脚踩着龙船、唱着龙船小调,歌之美、舞之魂、乐之悠......充分展示了利川灯歌的内容丰富多彩,把民歌、花灯、锣鼓集中起来加强了土歌、土风、土情,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在第二章中群舞采用队形的穿插变化、聚合分离让舞台空间更有张力和时空感,舞蹈在《那么搞起》里,演员们打起莲香甩开臂膀、跳跃、飞腾、踢毽,既刻画了山区人民彪悍豪迈的气质,又有灵巧洒脱的美。《围鼓咚咚醉酒歌》80岁的老农们,原来最初的民间形式是围地而坐的群打,具有浓厚的泥土气息,夏冰导演在创作中让这群老农们从坐地而打鼓到站起来带着舞步唱着歌挥舞着锣鼓,最后呈现在舞台上的是这群老艺人们一边唱一边打,洒脱地舞动起来,动作粗犷、质朴无华,真有“眼是铜铃、身是碑、手是爪子、脚是锥”,节奏明快、变化多样,表现了土家族人对生死的坦然和昂扬乐观的情绪,真是一曲灿烂辉煌的天地颂歌。

  第三章《龙舞》则为点睛之作,体现了土家人的乐观、顽强、拙实,永远如大山般坚毅的精神,突出表现《龙船调》是土家人的生命之歌。第一个剧目《山火》舞蹈,第二个剧目龙船调《男女声对唱》,第三个剧目歌舞《龙船调的家》。在《山火》的舞蹈中,山火的舞者们手持红纱,变化着舞蹈节奏,甩动着大臂在鼓声中呐喊,舞步坚定昂扬,时而下沉顺颤,时而大摆臂,时而跳跃飞腾,队形变化聚合自如,在音乐起承转合中将大山、河水、山火、山民融化在一首《山火》的灵魂中,将歌舞剧推向了高潮和尾声。

  音乐剧的灵魂歌舞《龙船调的家》,该舞以利川非物质文化遗产肉连响的动律为主,揉以武术动感极强的力度,一举手、一投足无一不融入土家人的内心之中,其“挺腹送胯”“快速抖摆”、“转扭臀部”、“俯仰有韵”,“屈伸有致”的动作组合,在拍打的舞姿中,鲜明地表现了土家人抗争精神与生命意识。

  歌舞《花咚咚姐儿一朵花》剧照

  该剧由著名舞蹈编导夏冰友情主演《龙船调的家》,编创这样一台大型歌舞音诗剧非一日之功,我较熟悉夏冰,她在利川柏杨将近五年时间,传承中华文化绝不是简单的,但也不是盲目的排外。夏冰她立足在文艺工作者的最基层,无条件的到生活中到群众中,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及民间老艺人学习、交友,甘当他们的小学生。夏冰把自己的思想感情熔铸在她所掌握的舞蹈形象中,而形成了艺术的典型意境,所以《龙船调的家》就能感染观众,记得她曾跟我说过:“尊重民舞动作本身的功能要注重编创中的合理有序,稠密快慢、轻重缓急、强弱对比、高低远近的相互关系,以及在动作形态中进行仔细的研究,一定要提纯净化,把情感融入到动作中,蕴情于舞,才能使舞蹈作品更具有个性和特色,”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去下的功夫,我可以说夏冰所有的创编都不是临时抱佛脚。夏冰出生在大山灵秀质朴,人们称她为女铁人,在这台戏中夏冰说我们的演员都是地地道道的柏杨农民,他们才是真正的艺术大师,从中也可看出夏冰所下的苦功夫。尽管作品节奏的变化、个性的强调尚待提高,但整个作品投射出积极向上、强烈的现实性与生活的乐观性,再加强舞姿的规范、音乐韵味的体现,它将会成为一颗耀眼的明珠。

  夏冰导演和歌舞诗《龙船调的家》柏杨农民们在一起

  生活是创新的源泉,民俗传统则是借鉴的基础,美又是艺术的特征,那时代精神是艺术的生命,我深信!(梁晋)

  中国舞蹈家夏冰,艺名夏毓曼,湖北恩施人,民进会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湖北省舞蹈家协会理事,中国著名舞蹈家、舞蹈编导。八岁先练体操后习武术,十四岁破格被恩施州歌舞团录取做舞蹈演员。先后就读于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曾任清华大学名誉顾问,武汉市城市职业学院副教授。

  夏冰1988年9月在北京文化部、广电部联合举办的“新时代杯”舞蹈大奖赛中,表演双人舞《山丹丹》获得冠军,时任中国舞协副主席陈爱莲对夏冰赞赏有加,破天荒打出九点八的高分

  1992年由何大彬老师编导,夏冰王建国表演的双人舞《汉水情丝》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群星奖金奖

  1999年举办个人舞蹈专场《希望在金秋》

  代表作有大型诗画舞《风景这边独好》,获江西省专业舞蹈大赛银奖(获奖剧目《盘山绝唱》);

  《金那银儿梭》参加湖北省少数民族歌舞调演获剧目大奖(剧中的《太阳大得很》《嗯呐嗯》获得特别奖);

  大型音诗歌舞剧《濯水谣》,夏冰为编导主创人员,此剧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优秀剧目进京公演

  大型音乐剧《清江清长江长》,夏冰为编导主创人员,此剧获得宜昌市文华大奖,获得文化部艺术基金

  《土家老幺妹》荣获全国群星奖金奖及湖北省政府五个一工程奖

  夏冰创作领舞的双人舞《野山》荣获全国群星奖青年组银奖

  创作的《山鼓魂》在湖北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表演项目(技巧类)夺冠

  夏冰连续两年获得由省政府、省文化厅、省广电总局举办的全省广场舞大赛金奖

  代表作品《那么搞起》《荷叶田甜》《舞动八宝铜铃》,连续多次获得省舞协举办的金凤杯舞蹈大赛金奖

  夏冰创作领舞《时尚阿婆学大戏》,荣获广东省文化厅主办的歌舞大赛银奖,并在央视舞蹈世界展播

  夏冰创作《月娘》获福建省专业舞蹈大赛银奖

  连续多次参加省舞协主办金凤杯舞蹈大赛,多次获金奖创作的大型舞蹈《龙船调》《东方红》分获2017、2018两届全国职工全健排舞大赛广场舞金奖

  导演的广场舞《溜溜的摆》获“舞韵东方聚首明珠2018东方明珠全国广场舞电视总决赛”冠军

  2019获全国广场舞展演江西省优秀编导奖 。

  代表作《妹娃要过河》《妹娃山歌哈尕扎》《接龙桥》(均由夏冰创作并领舞,其中《妹娃山歌哈尕扎》在央视舞蹈世界展播)《儿行千里》金凤杯金奖

  夏冰创作领舞《十送红军》《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映山红》获得南昌市文化局、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四县五区”优秀节目比赛金奖

  夏冰创作领舞的《火红的红土地》《激情飞扬》连续两年夺得由南昌市文化局、宣传部联合主办的广场舞大赛第一名

  夏冰创作领舞的《斑鸠咕咕咕》获得由江西省文化厅、省文联主办的优秀节目比赛金奖

  多次代表中国老年艺术团赴欧洲演出获好评,赴韩国参加亚洲艺术节获得特别奖,两次赴台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中国舞蹈家夏冰导演了《手拉手,心连心》文艺盛典晚会,担任大型晚会《桂林山水甲天下》艺术顾问。并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武汉市巾帼英雄》《武汉市首届市长奖》等称号,2018年5月夏冰总导演利川柏杨乡村音乐旅游节创作音舞诗剧《龙船调的家》,赢得观众媒体网友高度评价, 学术论文《山丹丹》《舞台场记》《深化对舞蹈动作形态的认识》《言传身教、授艺育人》《用舞蹈艺术净化学生的心灵》《我深爱着的土地》《生命中美的内涵》《中老年舞蹈初探》《遵循艺术规律》等发表在《舞蹈》《成才》《教育研究》《美育》《时尚》《中国老年》《天鹅湖》等报刊杂志。

  参加2018首届中国优秀艺术人才展演盛典,展演剧目《茉莉花》获金奖并光荣入库,是集演、编、导、授、文于一体的杰出舞蹈家。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