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天天向上》走进“熊猫家园”讲述宝藏故事

2019年02月19日08:54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烟雨三江,丹青水墨,这里是熊猫的家园、大禹的故里——四川汶川。上周《天天向上》“家乡的宝藏”走进了无忧城,呈现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汶川。借助《天天向上》的舞台上,“宝藏团”成员用一个个细小的故事汇聚成了震后十年来汶川发展的史诗,彰显着汶川人砥砺前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催人振奋。

讲述宝藏故事 “熊猫家园”汶川惊艳亮相

1300米的海拔,是国际最佳人居海拔高度,也是汶川的平均海拔高度。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人文历史,为无忧城笼罩了一层神秘的气息。在《天天向上》,“中华民族的活化石”、“云朵上的民族”羌族甩起了他们特有的肩铃舞,如同珙桐林中的自由飞翔的白鸽;传统的羌族民族特色服装走秀,一丝一线,精美绝伦,充满异族风情;羌历新年必吃的主菜——羌族土火锅,配上羌族腊肉,寓意红红火火。带动家乡致富的“水果西施”将顺丰引进汶川,将家乡的甜樱桃、青红脆李、香杏子等销往各地;习总书记曾品尝过的“熊猫故乡茶”带动了映秀镇的发展,汶川茶叶走向全国。此外映秀板房鸡、总理回锅肉、带劲豆花、大大响皮欢乐会……一道道映秀美食让人垂涎不已,而背后的隐藏的故事又催人振奋。5?12汶川地震牵动了全国上下人们的关心,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映秀和老百姓一起团年,才有了“总理回锅肉”;2018年习总书记在映秀视察,才有了“带劲豆花”……当汶川宝藏逐一展现在眼前,当宝藏故事逐一被讲述,人们才透过《天天向上》“家乡的宝藏”的视角,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对“熊猫家园”汶川有了了解,“汶川印象”进一步加深。

“伪装者”身份揭秘 曾参与汶川地震救灾工作

本期《天天向上》汶川宝藏“伪装者”身份揭晓,羌族传统体育运动规则制定者“余宗贤”的真实身份原来是转业军人王庆丰。在王庆丰“5次三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满是荣耀的军旅生涯中,有一段记忆格外刻骨铭心:2008年5月12日下午14点28分,正在打扫卫生准备操课的王庆丰感到一阵地动山摇。天降灾祸,地震袭击汶川。王庆丰立即参与到抗震救灾的救援工作中,冒着余震的危险中跑上四楼救人、转运炸药,成功救出了十几人。在汶川,他还遇到了从新疆军区分配过来参与救援的亲哥哥,劫后余生,兄弟俩抱头痛哭。十年后,王庆丰退伍转业,并怀着展现汶川民俗宝藏的目的来到《天天向上》;十年后,像王庆丰一样经历了噩梦般考验的汶川人民站了起来,他们砥砺前行,为汶川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一位观众这样评价道:“看了这期《天天向上》,才知道这座与‘地震’牵绊的城市原来埋藏着如此丰富的宝藏、生活着如此奋进的人。”借助《天天向上》的舞台,“汶川精神”再次彰显。

2月24日周日晚十点《天天向上》“家乡的宝藏”将走进“北方明珠”辽宁大连。“宝藏推荐人”姜妍携手大连“宝藏团”挑战“海儿兄弟团” 任嘉伦、伍嘉成、谷智鑫,谁能获得终极大奖?拭目以待!同时,参与#家乡的宝藏#微博话题讨论,安利家乡特产、民俗、美食、美景,《天天向上》下一个去到的地方,也许就是你的家乡!

(责编:李慧博、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