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经典咏流传》再度唱响

2019年02月16日08: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经典”是历经时间流逝的不朽篇章,是凝结思想和气韵的精神符号。《经典咏流传》第一季自2018年春节期间亮相央视综合频道之后,以《墨梅》《明日歌》《木兰诗》为代表的众多经典诗词被插上旋律的翅膀,飞入千家万户,滋养流行文化,成功掀起一股“诗词音乐热”。

  满怀对经典的敬意,《经典咏流传》第二季于1月28日小年夜再续经典之约,嘹亮唱响“新春第一声”。首期节目中,美国姐妹花甜化人心的《声律启蒙》、谭维维大气激昂的《山高路远》、赵照与齐豫催人泪下的《乡愁》、王源意气风发的《长歌行》,还有清华大学校友合唱团光芒闪烁的《登鹳雀楼》(上图),无不是朗朗上口,荡气回肠。

  新一季节目对第一季进行了优化创新,更强调人、诗、歌三者合一,升华感染力。每一首歌曲中,既能照见诗词创作者的历史心路,也能听见经典传唱人的阅历心声,还能在以点带面、由此及彼中,密切勾连时代精神和大众情怀。如云集了共和国第一代建设者的清华上海校友会艺术团,用一首《登鹳雀楼》勉励后代奋发图强,再“上一层楼”。诗人王之涣对人生的展望之景,时代开拓者对未来、对未来的希冀之情,浑然一体。

  为了让观众在鉴赏歌曲之前就能领悟诗词精髓,更好融入意境,本季节目将“解析”环节前置,每首歌曲的结构变成:专业朗诵—文学评析—演唱经典—鉴赏互动。同时,本季节目还增加了外拍小片和第二现场,使得经典歌曲在演绎之前就有充分的酝酿和铺垫,观众在欣赏的过程中情感能被迅速代入。鉴赏团成员分别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出发,兼顾了文学性、音乐性和情感性,使得鉴赏互动环节真诚、质朴、温暖、深邃。首期节目,在鉴赏赵照和齐豫演绎的余光中《乡愁》时,鉴赏团成员分享了各自对家人、对童年、对故乡的深情,真正做到了让作品有魂、经典有神、互动有情。

  缘于鲜明的文化属性,《经典咏流传》新一季吸引了诸多知名华语音乐人的加入,李谷一、蔡琴、周华健、谭维维、齐豫、张靓颖、王源等数十位横跨老中青三代的经典传唱人,齐聚一堂,续写经典。节目同时也增加了素人嘉宾的比重,以原生态和亲近感见长的传唱,彰显传统照进生活、经典鼓舞人心的动人力量。

  (钟  雯)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