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幕后之王”持续热播展开大格局商战

2019年02月11日09:3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幕后之王”持续热播展开大格局商战

由梦幻星生园、蓬山传媒联合出品,苏梨叶编剧,罗晋、周冬雨主演的职场商战剧《幕后之王》正在东方卫视、北京卫视、优酷网热播,从星天娱乐公司的职场斗争,到恒天、东海两大集团在整个娱乐产业的激烈竞争,剧中人物从职场走进商战,裹挟在两大势力之下,寻求新的突破和自由。

“幕后之王”持续热播展开大格局商战

全面展现传媒行业生态,资本市场斗争,新势力成长一个都不少

在《幕后之王》播出尚未过半的时候,淳于乔和他的手下“总编室铁三角”相继离开了星天娱乐,各自进入了新的工作环境,文化娱乐产业的兴盛引起了东海、恒天两大集团的老板白程展、许长野的兴趣,他们开始着手进行布局。杏子所在的泛洋传媒被划入东海版图,她成为白程展的女儿白心心的得力助手;而凯文也因为NV集团并入恒天而成了许长野的麾下。淳于乔则与许天泽合伙创立新锐公司春泽传媒,在业界撕开一条高度创新的口子。原本并肩战斗的战友,就这样因为资本的介入而成为了“敌人”。

白程展和许长野是资本市场的老对手,他们都想一手控制整个文娱产业,为了打垮对方,他们不顾文娱产业的特性,插手公司业务,利用资本迫使他们进行同质化竞争,并将他们的失败全都算在了不与资本合作的淳于乔头上,淳于乔成为了资本的替罪羊和牺牲品。在这个过程中,淳于乔和许天泽创办的春泽公司也逐渐走向了分崩。

在资本战争之外,布小谷坐镇的三线卫视新媒体部,也面临着坚持原创和逆袭发展的巨大困难。这个年轻富有朝气的团队虽然有理想,却仍然稚嫩,他们在布小谷的带领下,从改版老牌谈话节目《青山绿水》,到研发制作海上系列网播节目,一步一个脚印向着理想前进。

剧中,编剧从两个维度展开了对传媒行业生态的描摹。

其一是资本与行业的关系。资本对于行业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资本的进入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推动行业的快速发展,但同时资本对利润的追求从客观上会令资本干预行业运行,进而对行业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另一个维度则是展现了富有创造力的年轻媒体人,他们在一穷二白,毫无基础的情况下,平地起高楼,用理想和信念打造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堡垒。虽然他们仍然面临着诸多的困难,但是相信在正确的理念指导下,一定能有更多的收获。

“幕后之王”持续热播展开大格局商战

《幕后之王》成中国职场剧的新开端

《幕后之王》在开播之初,就有人在质疑,这会不会是一部如过去一样的“披着职场剧外衣的恋爱剧”。如今,经过了将近40集的验证,相信没有人会再抱持这样的想法。从职场到商战,《幕后之王》一直以男女主角曲折而充满现实质感的职业发展为线索,完整地展现了近五年来,综艺节目在中国发展的历程,和传媒行业目前正在经历的裂变:从引进版权,到原创开发,如今中国本土综艺节目已经成为最受关注的节目形态;而台网融合、付费收看等时下最热门的概念也在剧中被提及,并成为剧中主角为之努力奋斗的行业新方向。

而经过了《幕后之王》的市场实证,从观众对硬核职场情节的热烈反应来看,相信也不会有人再认为只有依靠大量“狗血戏”、“感情戏”才能赢得观众。“国内大部分观众只爱不烧脑的偶像剧”的这种固有误解,已经迎来了反证。

有很多观众表示从剧中看到真实社会的影子,剧中的情节,桥段,人物,事件多次引发了观众对原型的大猜想。甚至在本剧播出的过程中,一些突发的娱乐事件也能让观众联想到《幕后之王》的情节。这也正说明了好的职场剧具有强大的社会性和影响力,更具有穿透现实、回归现实,带领观众再次拥抱和品味现实生活的感染力。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产职场剧都深受观众的诟病,一者因为不够专业,二者因为不够职场。但是《幕后之王》凭借专业性的职场故事,真实深刻的职场人际关系,高潮迭起的职场斗争和风云变幻的商战格局,彻底改变了观众的看法。《幕后之王》被很多业内专家和普通观众认为是中国职场剧的新开端,正如剧中那句著名的台词所说:“一个新的时代开始了。”

“幕后之王”持续热播展开大格局商战

    蓬山传媒首发告捷,“创制一体”新模式探索进行时

这部剧是蓬山传媒参与出品制作的第一部电视剧作品。作为一个新锐公司,他们的首部作品就敢于挑战难度极高的当代现实题材职场商战剧,并收获了极高的评价和广泛肯定。

蓬山传媒的创始人、《幕后之王》的编剧兼联合出品人苏梨叶,在创立公司之始便定下了“内容为王”、“创制一体”的核心发展战略。

在一次采访中,苏梨叶曾表达这样的观点:以视觉语言为主要表达方式的电影,其创作核心是导演;而以逻辑叙事及人物塑造、情感共鸣为核心要务的剧集,其创作核心在于剧本。人们常说影视不分家,然而将电影、剧集这两种不同文化产品的创作逻辑区分清楚,却正是影视工业升级发展的理性思考与必由之路,也必将带来我国影视发展的更大进步。

电视剧这种产品的特征,决定了剧集生产的正确发展方向是“编剧制片人中心制”。而“创制一体”正是蓬山传媒基于这样的判断所提出,并正在践行的理论。

在如今翻拍剧盛行、IP大行其道的影视剧市场上,苏梨叶能以“内容为王”和本土原创为核心来进行独立原发性创作,实属难能可贵。她曾在采访中表示:“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化大国,但是我们现在自己都承认我们在世界上还不算文化强国。中国经济发展到这个时代,作为有企业家身份的一个文化传媒人,要担负起承前启后的历史使命。”而《幕后之王》的成功播出,也正是这个时代的观众对于这种使命感的肯定与鼓励。

如今,蓬山传媒的开山之作《幕后之王》,已成功地为这家新锐公司的发展打开了局面。相信并期待这个令人欣喜的团队,将秉持“原创”初心,继续稳步前行。据悉,蓬山传媒的其他原创项目正在不同程度的开发中。谈及蓬山传媒未来作品的风格定位,苏梨叶以“好看”作为首要追求,“一定是像《幕后之王》这样情节密集,内容深入扎实,很有中国范儿的作品。”

看到这样的行业发展现实,令人愉悦。就像《幕后之王》剧中的布小谷、淳于乔,我们期待蓬山传媒的年轻人们,也在创新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朝气蓬勃,不断为中国人的文化生活增光添彩,带来享受。

更期待市场上有更多的蓬山传媒涌现,让创作的新风,吹开国产影视的新一页。(文晖)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