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年味星厨2019》:留住醇厚年味 碗筷之间言团圆

2019年02月01日19: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春节的临近,很多人喜悦欢庆之余,感叹现在的年味好像淡了不少。“穿淘宝新衣、微信抢红包”的过年方式让很多人唏嘘不已,对年味不足的遗憾和抱怨的“吐槽”也不绝于耳。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找回过年的醇厚年味,也引发很多人的忧思。

在此大背景下,CCTV微视春节特别节目《年味星厨2019》传承年夜饭文化,呼唤国人对年味的重视和根深蒂固的感情,寻找关于年味的一份“独家记忆”。节目中提到“吃到最好吃的东西首先就想到母亲”,一句话说出了万千游子的心声,播出后便引起观众热议,因其独特的情感表达,获得观众盛赞“留住了年味,感受到了‘家的味道’”。

流水线食品泛滥的时代,手工烹饪的餐食充满细腻与质朴的感觉。即便是不善烹饪的年轻人,也因其饱含感情的初心,使得食物有了特殊的质感。节目中青年歌手、演员炘灿虽年纪尚小,但却一直在通过烹饪来传达热爱生活的态度,努力用一口焖锅做出“海鲜全家福”,让家人感觉到自己的一份真挚的心意,让人动容。

在西餐风潮的吹拂下,西式食材也备受我国消费者青睐,年夜饭中也有丰富的时尚餐饮元素,中西方饮食文化正在迅速融合发展。在北京定居成家的法国人安闹闹用中国特色“老干妈”搭配法国红酒做出“红酒炖鸡”,中式激情加上法式浪漫,带来了年夜饭不一样的味道。

人们热爱年夜饭,重要的不在于吃几道菜,而在于几代人团圆的快乐和全家共同品尝美食的幸福。食贯中西、南厨北食的背后,不仅有中华餐饮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有“品味团圆”的深刻主题。中餐厨师冯坤用当归入汤做“道口烧鸡”,“当归”谐音恰合春节回家的主题,通过这种特别的方式呼唤观众“回家看看”,富有文化意味。含蓄的中国人,总是擅长用食物去表达情感,每一道美食都承载着中国人独特的情感表达。

要真正找到过年的感觉,则需要多一分情感、一分投入和全心参与。全面了解年文化的真意,真心融入丰富的文化活动,享受喜庆、祥和、温情,年就会过得有氛围、有滋味。比如节目片尾创新加入的“朗读亭”环节,就是画龙点睛之笔。主持人与素人跨时空朗诵,搭建起食物与文化的桥梁,让观众在品尝美味过后还能感受朗读文化的魅力。

年夜饭这一文化传统流传了千年,如今,因融媒体的发展,不仅实现了“占屏”,更是持续了朋友圈“刷屏”之势。节目与综合频道《生活圈》栏目紧密结合,为落实全台融合转型战略做出努力,同时CCTV微视也一直践行着大平台的责任,遵循“台网并重、先网后台”的媒体发展总基调,整合媒体资源,全方位推动节目传播,使其在春节期间获得了颇高的讨论度,进一步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互补和融合作用,体现了新时代融媒体节目的发展特点。

年味就是“家味”,CCTV微视用一档《年味星厨2019》广而告之了这个正在淡化的记忆,并且还以创新美食加持年夜传统,通过将做菜、赏菜、品菜和探究美食文化渊源结合在一起,展现出了一桌专属于中国人的年夜饭,而这桌年夜饭,也值得我们细细品尝。(陈灿)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