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用爱延续 《生命的礼物》第二季温暖收官

2019年01月31日16:0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用爱延续生命之礼《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温暖收官

  1月28日21:18,由中国人寿独家冠名的北京卫视大型医疗纪实季播节目《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温暖收官。节目依然通过一个个真实的生命故事呈现着生死线上的人生百态,也在蔡国庆、倪萍、乔杉、许亚军、涂松岩、马苏、童瑶、袁姗姗、斓曦、张卫健、岳丽娜、刘琳、王凯这13位“阳光使者”带来的生命礼物中,传递着感动和正能量。

  第二季数据和口碑方面的双丰收再一次证明了节目广泛的受众基础,开播以来本地收视最高2.89,全国收视最高0.63,四次夺得收视第一。截至到收官,微博主话题阅读量已破1.4亿,连续2周被推荐于微博首页、并位列微博热门话题综艺榜top1;两篇微信推文刷屏朋友圈,阅读量均达10万+,虎扑论坛路透帖阅读量更是超过了43万。“每次看节目都是笑中带泪,希望这样真实的节目可以一直办下去。”收官之后,很多人表示不舍。之所以能拥有如此扎实的观众基础,也是因为北京卫视《生命缘生命的礼物》一直致力于打造“有力度、有温度、有态度”的纪实内容,不论是医院里争分夺秒的救治,还是“阳光使者”们倾情准备的惊喜,镜头之下无不彰显着节目浓浓的“治愈”气息。

  《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除了对于医疗双向关系的真实观察,节目用冷静克制的镜头给出了更多留白和思索。事实上,抛开纪录片式写实风格的拍摄技巧,这部大型医疗纪实节目有更深的人文关怀,以亲历者的身份聚焦经受着爱与痛挣扎的特殊人群,用最质朴无华的方式传递着人世间的善意与力量。

  还原记录 展现真实的千钧之力

  “真实”是一档纪实节目的灵魂所在,也是触达观众内心的唯一途径。《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将目光继续锁定在“医院”这个特殊场所,对普通患者进行长时间跟拍记录,通过展示一个个普通家庭的故事,折射出万千家庭共有的情感力量。每一期节目都带给人们不同的触动,或是生活的不易,或是生命的无常,但同时,它也教会了我们爱与珍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院长倪鑫谈到医患情曾经说过:“我们是同一战线的,来面对这个疾病,给它治好。”家属对于命运的不屈与无奈,医生面对病患的慰藉和背水一战,都在节目中被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当北京儿童医院神经外科主任葛明牺牲休息时间火速赶到医院准备手术时,家属瞬间痛哭着跪在地上,恳求医生救救女儿,这是家属生死相托的信任。

  如此真实的记录也引得医生观众的感慨:“作为大夫,在医院比平常人见过更多生离死别、悲欢离合,很幸运我们能与病人分享喜悦和痛苦,感受更多的人生,只愿永远保持一颗炙热善良的心去遇见更多美好。”

  在每一个看似离观众颇为遥远的个体身上,观众都能照见生活的本来面目。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在于“真实”二字。《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第二季在形式上做出了大胆的尝试,一方面节目放弃专业旁白,采用每期“阳光使者”的原声来叙述主人公的故事背景,只为了能让观众更有代入感地跟随“阳光使者”的脚步一同踏上这条治愈之旅。既不刻意煽情,也不会显得冰冷乏味。另一方面,片中还运用了大量的倒叙讲述方式对事件进行补充说明,既有利于纪录片的完整性和真实性表达,也能让观众更加理解故事主人公做出每一个选择的初衷。正是通过这样的记录,才让人在节目中看到了来自真实的千钧之力。

  跟随着《生命缘·生命的礼物》节目组摇晃的镜头,我们见证了太多奔驰在北京街道上的生死接力,这里面有紧急转院手术的膈疝宝宝小汤圆,也有即将要移植进患者体内的一对健康肺源,每一个人的心都紧紧牵挂着,这样直接的情感共鸣,是任何剧本都做不到的。

  人情冷暖 彰显镜头中的温度

  在客观真实的基础之上,节目也始终怀揣着一以贯之的人文关怀,将生活摆在镜头前的同时,也让光亮照进现实。当人们在生死线挣扎时,总有人在身边陪伴、守护,为他们驱散阴霾。90后患瘤大男孩胡穗佳向女友求婚时,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肿瘤第五病区的医护人员在繁忙的工作中抽出时间来帮助他策划,成为这段纯真爱情的见证人。节目播后,有观众对于片子里的医生形象产生了很大程度的改观:“总感觉见惯生老病死的医生们已经习以为常了,没想到他们才是心地最柔软的人。”

  在如此有温度的镜头之下,每一位“阳光使者”也不再是聚光灯下的公众人物,褪去光鲜亮丽的外壳,他们从了解到见证再到参与,一直努力用自己的力量为历经困厄、饱受伤痛的家庭送去最温暖的“生命礼物”。为了帮助博士妈妈冯尧积极面对早产三胞胎患病的现状,倪萍首度在节目袒露自己十年告别舞台陪儿子看病的经历,那一刻,身份是母亲的倪萍感动了电视前的万千观众。

  为帮助乳腺癌妈妈王玲走出疾病阴霾,斓曦克服多年恐水的心理障碍,勇敢尝试浮潜;乔杉扮演“大魔王”,助力9岁涵涵寻找勇气成为妈妈的“小骑士”;马苏为患癌老乡金娣包饺子,传递带着家乡气息的鼓励;许亚军与小熊一起下厨做“月子餐”,还在饭桌上分享“育儿秘籍”;涂松岩陪四岁的彤彤做康复训练,为职场妈妈传递女儿的心声;王凯暖心教画画,扮演“病人”让小竣元重展笑容……“阳光使者”们每一次身体力行的行动,都是最温暖的治愈。

  俄罗斯(前苏联)著名剧作家罗佐夫在他的作品《四滴水》中写道:“感人肺腑的人类善良的暖流,能医治心灵和肉体的创伤。”《生命缘·生命的礼物》用细腻的手法把看似离我们遥远的人们拉到镜头前,有血有肉,有笑有泪,这恐怕就是它总能让人看完之后心头一热的原因吧。

  生活永远是最好的导演,每一个个体的情感都是在自然而然的发酵中流露出来。他们的恐慌、不舍、期待、祈祷,都令观众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而这种真心诚意地去发现生活、表达生活,才是一部优秀作品应有的人文照拂。

  坚守初心 用生命之礼传递人生态度

  作为国内开播最早、寿命最长、制作期数最多、收视率最高的医疗纪实栏目《生命缘》衍生而来的升级节目,《生命缘·生命的礼物》除了延续“用生命记录真实”的核心价值观以外,更强调通过加入“阳光使者”的角色,来帮助主人公真正从“身体治愈”到“心灵治愈”,传递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不同年龄和身份的人们都从中得到了属于自己的感悟,节目的正面意义不言而喻。

  刚刚得知自己得了肿瘤的网友在看完节目之后留言写道:“和妈妈一起看了《生命的礼物》,妈妈感叹别人的人生,我悄悄的看着妈妈,心里五味杂陈,她还不知道,在她女儿的脑子里也长了两颗肿瘤。再过19天就是妈妈六十岁的生日了,希望自己能够渡过这次难关,好好的陪她过完60岁的生日。”

  失聪儿童的母亲感同身受节目中伟大的母爱,她在评论里分享道:“只有坚持坚强相信自己,不向命运低头,我相信上帝关上一扇门会打开一扇窗。”

  常年在外地工作的孩子也在评论中反思:“去年因为工作没有回家过年,看完生命的礼物立刻订了回家的机票,没有什么能比陪伴在亲人身边更重要。”

  第二季里每一段生命故事不仅仅展现了生命的顽强和人性的善良,更让大家学会了珍惜当下和身边所爱的人,而每一份意义非凡的“生命礼物”,也都犹如星星之火,正在以燎原之势传递着善意和勇气。

  元旦期间,官博推出了#为TA点亮生命的礼物#“感恩医生”跨年活动,在“阳光使者”的号召下,众多网友纷纷在线发布微博致敬医务工作者,“每一个生命都弥足珍贵,感谢有天使们救死扶伤,让很多生命得以延续。致敬最可爱的医生护士们。”话题阅读量3天内就达到1084万,超高关注度下也体现了节目一直秉承的价值观和强大感召力。

  节目中一位器官捐献的家属质朴的语音依稀还回荡在耳畔,“你要好好活下去,不仅仅要活着,还要更好地生活,希望你呼吸的每一口空气都是甘甜的,希望你能享受世界的美好。”生命是否美好取决于你如何对待它,而《生命缘·生命的礼物》则是一个很好的示范。

  这档引起大众热议的节目,正在用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生命”的意义,它是死亡面前的坚持和不放弃,是人与人之间温暖的爱意,也是超越个体的精神延续。让我们相约下一季《生命缘·生命的礼物》,温暖继续!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