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发布

2019年01月30日10:15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发布

  1月28日,泛娱乐大数据平台艺恩发布了《竞逐蝶变的新时代——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历经5年高速发展,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进入了激烈的竞逐时代,新播国产网综数量为162部,下滑约2%,网综投资规模达68亿元,同比增长超58%,在政策调控趋严、大量资金注入及制作团队专业化的推动下,网综内容实现了质的飞跃。对此,《白皮书》总结了5个方面:在内容分布中,超级网综数量大幅提升,涌现出《创造101》《偶像练习生》《这!就是街舞》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作品;腰部内容针对不同用户持续深耕,类型多元,《心动的信号》《一本好书》《奇遇人生》等节目均凭借高品质收获良好口碑,不断满足用户的精神需求;“综N代”在多季开发中优胜劣汰形成品牌效应,构筑平台网综领域的“护城河”,《吐槽大会》《奇葩说》获得用户高度认可,是“综N代”的典型代表;以超级网综为核心开发的衍生节目重构头部网综长尾效应,进一步扩大了内容影响力;网综的变现能力不断加强。

  在此背景下,《白皮书》分析认为,2018年,网综内容结构分布进一步优化;网综产业链的上游、中游环节不断趋向健康,驱动下游变现渠道更多元,商业化能力增强,网综市场生态进一步形成。《白皮书》预测,未来中国网综市场在政策及市场的双向调控下将继续大浪淘沙,制作实力较强的公司将继续胜出,垂直精品网综领域机会也将大幅增多;网综的数量或将趋于稳定,平台对该领域的投入力度将不断加强;网综内容的创新及质量的提升将继续驱动网综商业化升级。(于帆)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