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今日影评》前瞻《疯狂的外星人》:喜剧远大于科幻

2019年01月30日09:3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今日影评》前瞻《疯狂的外星人》:喜剧远大于科幻

《疯狂的外星人》是春节档众多热门电影中的热门,而其中宁浩、沈腾、黄渤的黄金组合,更是为《疯狂的外星人》增加了冠军砝码,它很可能成为国产科幻中的爆品。那么它究竟胜算如何,其中有多少科幻又有几分疯狂?1月29日,《今日影评》特邀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索亚斌来对《疯狂的外星人》进行前瞻,为观众趣味解读。

主办方供图

疯狂组合沈腾、黄渤是否实现大于2 耿直和油滑的火花组合

值得注目的是主演阵容中黄渤+沈腾的“神仙”组合,观众普遍认为这会创造良好的喜剧效果。而索亚斌在《今日影评》中解读道,黄渤肢体能力更强,沈腾的语言能力更强。黄渤在《疯狂的石头》就展现了突出的人物形象表现力,他的角色金句不多,但是身体动作却总能展现出令人信服的喜剧效果和人物印象,他饰演的角色永远带着一层耿直的色彩;而沈腾说台词总给人玩世不恭和油嘴滑舌印象,他更有心眼觉得自己很聪明,在作品《夏洛特烦恼》和《西虹市首富》皆是如此。

因此在《疯狂的外星人》中两人分工,建立了一个直、一个滑的个性特征,而故事发展也会按照此逻辑延续。故事中,当见到外星人时,黄渤选择报案,而沈腾决定私下留下外星人。甚至,导演在执导《疯狂的外星人》时也刻意将两者优势结合,演员方面可以说颇有火花了。

主办方供图

《疯狂的外星人》究竟有多么科幻? 索亚斌提出“黏科幻”概念

索亚斌在《今日影评》中表示,《疯狂的外星人》海报就是从1982年电影《E.T外星人》中借鉴的,而《疯狂外星人》中的飞船正是《黑衣人2》中的飞船。他认为《疯狂的外星人》在努力使自己与以往经典的科幻作品发生勾连,以此来调动观众的讨论热情。

但《疯狂的外星人》究竟有多科幻则颇为神秘,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预告片中,外星人也被打上了马赛克。索亚斌认为《疯狂的外星人》肯定不是像《阿凡达》和《星际穿越》这样的硬科幻,甚至最后连软科幻都谈不上——虽然从刘慈欣的小说改编,但已经面目全非。他认为《疯狂的外星人》是“黏科幻”——仅仅是贴上了一个科幻的标签。他举了个例子,周星驰《长江七号》和第五代导演孙周作品《不可思异》,都是去掉科幻背景故事也完全成立。索亚斌提到,在《疯狂的外星人》中的科幻法术是,外星人能将人在空中耍来耍去,变成一个“飞人”。

宁浩擅长喜剧和接地气小人物 爆款需将新意与人文关怀相结合

《疯狂的外星人》讲述外星人来到地球,它会决定人类的命运,但是却暂时失去了超能力,而不得不隐于人类社会中。索亚斌指出,《疯狂的外星人》是宁浩的疯狂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而他向来擅长喜剧电影,而观众对喜剧电影尤为宽容,而宁浩也特别能用接地气的生活化语言去包装电影。因此如果《疯狂的外星人》质量和口碑到位,其中的科幻元素并不重要。宁浩作为中国当代颇有票房号召力,和拥有极高美誉度的商业电影导演,此次外星人的题材是一种新鲜的尝试。

而针对《疯狂的外星人》的爆款胜算问题,索亚斌谈到如果《疯狂的外星人》能达到合家欢的标准,或者是通过外星人的故事照应出社会现实、时代风貌和人性底色而不让观众反感,那么这个科幻片就是合格的,值得在中国被传播。

据悉,电影文化评论类日播栏目《今日影评》每周一至周五晚22:00档于CCTV6电影频道播出。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