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婚恋节目进入情感观察时代

2019年01月22日09:1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婚恋节目进入情感观察时代

近来,各大卫视纷纷推出婚恋类节目,如江苏卫视的《新相亲大会》、湖南卫视《恋梦空间》,据悉,浙江卫视即将播出恋爱慢综艺《遇见你真好》。婚恋类节目能否成为2019年的荧屏热点,令人拭目以待。

近些年来,除了以《非诚勿扰》为代表的问答式相亲,“代际相亲” “明星恋爱” “沉浸式恋爱”等多元化婚恋题材节目纷纷涌现,节目不在仅仅局限于演播室现场,而是设置生活化的场景,让单身男女进行接触。婚恋类节目已经从婚恋交友转型为带有社会观察性质的节目。

湖南卫视播出的聚焦青年社交恋爱的综艺节目《恋梦空间》,延续了去年火热的网络综艺《心动的信号》的节目形式,即素人恋爱真人秀与观察室嘉宾点评相结合。在这档节目中,镜头对准人们在婚恋关系和社交关系中的相处状态,将具有较高私密性的个人交往行为呈现在大众面前,更加注重展现年轻人内在心理的变化。

另一档观察类综艺节目《我家那闺女》,虽不是主打婚恋主题,却融合了强烈的婚恋元素,引发观众对代际婚恋观的社会思考。

其实,想要通过婚恋节目成功相亲并非易事,观察类婚恋节目开始走俏,是因为其意义远远超出了“牵红线“的平台价值。这类节目更多的将人们在婚恋关系中遇到的普适性话题以多元化的手段呈现,观众在这些多元、变化、流动的婚恋观中看到的是最典型、最直接的中国社会现实。(关一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