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歌手2019》收视率低,新老歌手出现割裂

2019年01月22日08:39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歌手2019》收视率低,新老歌手出现割裂

  《歌手2019》收视率低,新老歌手出现割裂

  湖南卫视《歌手2019》已经完成了第二场的竞演。虽然到目前为止暂且看不出这一季《歌手》所强调的“原创”概念体现在了哪里,但总体而言,选手们在声音上的表现依然符合这档节目在我国音乐综艺中品质担当的地位。只是就目前的情况看来,中国还未参加过《歌手》的实力歌手已经难以完成过去那种在审美和技术上均匀绵密的分布,2019年的歌手阵容在两期内就产生了明显的割裂和分层。

  新人

  独立乐队遭淘汰 外国歌手表现不够惊艳

  以已经完成的第一轮而言,逃跑计划的淘汰未免有些可惜。尽管他们从宣布的那一天开始就已经是一轮游的热门人选,但无疑他们来自独立乐队的粗粝和新鲜劲头是这季《歌手》目前为止最令人惊喜的元素之一。如果说第一场中选择了自己最为口水的《一万次悲伤》还显得有些太过保守的话,那么第二场中《你的爱情》在编曲上则融合了合成器pop和Funk音乐,配合毛川的舞动灵活弹跳于21世纪和上世纪80年代之间,堪称绝妙。尽管他们的旋律想象力相较于《地球》时期有一定的下降,但《你的爱情》以目前的两轮竞演来说是最具有热单潜质的一首歌曲。

  在笔者看来,当逃跑计划离开之后,目前余下的歌手中从歌唱实力来说较为薄弱的是来自保加利亚的Kristian Kostov。尽管获得了欧洲电视网歌唱大赛亚军,算是对他唱功的认可,但他的表现目前来说仍未有足够说服力。尤其是第二场的《Hello》,高音的扎实度、假声的通透度都不足以给人带来震撼,而第一场的《Beautiful Mess》中他的真假声转换也出现了明显的阻滞。以历届《歌手》中的外国歌手而言,小K在演唱技术上应该说是较为靠后的。他的优势在于音色独特,而选歌又能选到欧洲比较新的歌曲,希望他此后在选歌上能够更谨慎些为好。

  高冷

  过高的欣赏门槛 普通观众注定难企及

  作为本季《歌手》中年龄较大,演唱技术和情感把握也臻于完美的两位歌手,刘欢和齐豫将是最终歌王的有力竞争者。他们非但在资历和水准上旗鼓相当,在选曲的格调上也是同样高冷。尤其是第一期的《夜》和《最爱》——一支非常典型的刘欢作品和一支极端不典型的李宗盛作品。大量半音、离调、变调的运用固然令他们的表演有着显而易见的挑战难度,并且在他们最终优质的呈现下极富震撼力。但同时,曲高和寡这个永恒的诅咒从来没有失去它的效用。

  高企的欣赏门槛注定了这两位老师不会是观众观看《歌手》的原因。他们第二轮的演出依旧具有极高的完成度,尤其是齐豫——她对《是否》的演绎几乎是完美的,语气、音量、气声和真声的交替使用,无限接近理想状态。尽管高音部分有一定的鼻音困扰并且最后的《爱的箴言》插入得有些生硬,但她第二期的糟糕排位依然令人扼腕。刘欢和齐豫第二期的排位都有所下降,第一期选曲的华丽、复杂和艰深虽然在第二期有所修正,但无论是从作品还是声音上,他们飘在天上的欣赏门槛依然是个问题。事实上,这不仅仅是这一季歌手的问题了。

  油腻

  空有天赋 缺乏对作品的考量和理解

  相对于刘欢和齐豫的缥缈晦涩,杨坤和张芯则属于实实在在的“土味组”。杨坤在第一场遭遇后三名的排位后,第二场选择了《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堪称神来之笔。杨坤在好歌曲第一季作为导师选择了莫西子诗的这首歌,这次由他自己来唱,一举夺下第一名并洗刷了他歌声中“油腻”的原罪。这当然有他自身的原因,他确实收敛了过多的声腔转换,选用了更直接的唱法,这首歌在他充实气息的支撑下也展现出了非常大的格局。

  但另一方面,这首歌本身的气质实在太过纯粹,就如同你去吃水煮鱼时会给你配一块吸油的面包一样,你吃到嘴里确实觉得鱼没有那么油腻了,但这其实大部分还是面包的功劳。而《要死就一定死在你手里》就是那块能吸走所有油腻的面包。尽管如此,当歌曲间奏里插入了《不要怕》时还是有些令人尴尬。这样的插入依然刻意而肤浅,这几乎是《歌手》一直以来的重大缺陷。

  与选曲精准的杨坤相比,张芯有一身全面的声乐功夫,但却无法克服选歌和唱商上的局限。她在第一场中的表现如同一个从外形到声音都有所收敛的黄绮珊,有着同样强大的声压和扁平的高音音色。而第二场的《天下无双》则展示了她更多的声音武器——类似王菲的鼻腔-头腔音色。华丽细腻的哨音、辽阔的音域以及各种比例的真假声混合,可以想象这首歌曲在现场能够引起的感官震撼,但同时当你将她的版本和张靓颖的原版做一个对比,你就会发现其中的大而无当之处。

  当技术的冲击经过电视机的过滤有所削减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其中有许多并不合适且并不舒适的地方,其整体的体验并不如原版来得流畅恰当。在这种情况下,“土味”这个词语已经不再具有对于出身地域或是教育程度的歧视,而是对于一个歌手空有音色和技术上的天赋,却缺乏对于作品的考量和理解的合理批评。

  期许

  “中坚”型歌手才是这个节目的灵魂所在

  令人遗憾而又欣慰的是,只有吴青峰在各方面的表现是较为均衡的。他同时具有独特的音色和精湛的演唱技巧,在选歌上能够选到耐人寻味却并不难懂的歌曲。而在编曲上也能兼具精美和克制。以笔者个人来说,应该会毫不犹豫地为他保留3票中的至少一票。而同时,《歌手》的舞台上也已经许久没有迎来如此得体而不油滑的串讲人了。

  诚然,目前《歌手》的选手实力都相当高强。但从音乐审美的角度,这一组选手未免有些天上一脚、地下一脚的奇怪观感,而这也为节目历年最低的首播收视率(0.81%)提供了充分的理由。希望《歌手2019》未来的补位和踢馆歌手的选择上,能够有更多的“中坚”型歌手——他们能够有好的音色和演唱技术,也能在选歌上选中更多有品位的、易于欣赏的新歌,同时能够对它们进行自然且克制的改编。《歌手》一直以来通过大量选手之间的博弈和碰撞,产生了对于中国流行音乐审美的指导价值,这也正是值得这个节目坚持的灵魂——而不是越来越冗长无趣的名次公布环节和导演那一杯永远喝不完的矿泉水。

  □优作(乐评人)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