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乐复兴计划新年音乐会在京举行 新乐府全球大拜年

2019年01月20日18:1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陈灿)日前,国乐复兴计划新年音乐会暨《新乐府·全球大拜年》贺岁专辑发布会在北京五棵松Mao Livehouse举行。“国乐复兴计划”是由中国唱片集团联合十三月文化共同发起的围绕中国民乐展开的音乐跨界项目,现场还发布了《新乐府·全球大拜年》贺岁专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如今已有大量的民族音乐家、民族器乐演奏家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并取得了斐然成就和极高声誉,国乐的新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唱片集团作为中国百年唱片业的传承者,始终以记录经典、礼乐兴邦为职责和使命,在市场化浪潮中始终坚守着传统音乐与民族音乐的阵地;十三月文化作为民乐当代国际化传承的探索者和先行者,打造“新乐府”厂牌。二者强强联合,“国乐复兴计划”应运而生。

中国唱片集团总经理樊国宾、十三月文化创始人卢中强现场阐释了该项目的概念、意义与发展愿景。中国唱片集团董事长房成义、中国唱片集团副总经理侯钧、中宣部出版局音像电子处副调研员郑加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孙旭亮等嘉宾共同上台拉开音乐会的序幕。活动现场特邀汪洪、果敢、以色列小红人等该计划中的著名艺术家到场表演助阵。

2019年伊始,“国乐复兴计划”推出极具全球化特色的全新贺岁专辑《新乐府·全球大拜年》,整张专辑是一张将中华传统春节民俗合奏歌曲与国际音乐融合的作品。该专辑的制作横跨全球六大录音棚,集结了乌克兰、波兰、以色列、古巴、法国、美国、南非、赞比亚、委内瑞拉等十个国家的著名音乐人、乐团,以及蜚声国际的国乐大师,全新编曲、演绎,让民乐与世界音乐、阿卡贝拉、电子、雷鬼等音乐元素熔铸一炉,共同打造出一张融合中西音乐文化内涵的经典大碟,并将在后续发布该专辑的黑胶唱片。

值得一提的是,专辑中选取了两首大家耳熟能详的广东地区代表性贺岁民乐《旱天雷》与《步步高》,一首由驰名好莱坞的民乐大师汪洪合作改编,一首由古巴人声合唱天团改编为阿卡贝拉版。“国乐复兴计划”特别邀请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为此张专辑的特别联合制作方,希望以此为契机,共同推动广东地区民俗音乐的国际化传播与影响。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