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宣传片《啥是佩奇》爆红 但目前并未拉动电影预售

2019年01月19日09:08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宣传片《啥是佩奇》爆红 但目前并未拉动电影预售

每年过年都会有很多关于团圆、亲情的刷屏内容,而电影在设置上,合家欢、喜剧、动画片都是必不可少的类型。今年是猪年,自然也要蹭下猪的热度,爷爷为孙子寻找小猪再加上团圆元素的短片自然会戳中人们的泪点,一夜之间凭借一部五分钟的电影宣传短片《啥是佩奇》,所有人都认识了这只粉红小猪佩奇。如今,电影正片未到,宣传片先下一城,硬核佩奇刷屏的背后直击观众痛点,给人以亲情的温馨触动,宣传片《啥是佩奇》对影片《小猪佩奇》的出品方阿里影业等来说或许是意外惊喜;另一方面,以空巢老人为卖点的情感营销也受到一些质疑,很多人都在问,这样一部“煽情”的宣传片究竟能不能给《小猪佩奇过大年》(以下简称《小猪佩奇》)的电影带来可观的票房收益,能不能推助它真的成为春节档的票房爆款?新京报记者特意采访出品方、院线经理和观众,了解他们的不同看法。

票房分析师 定位受众比较模糊

票房分析师罗天文最感兴趣的是《啥是佩奇》中运用的下沉方式做的知识普及,这确实能够突出小猪佩奇的形象,“短片的背景是在偏远的农村地区,那里很多人不知道小猪佩奇,和电影面临的状况相似,对小猪佩奇的普及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它很清楚要宣传的目标在于家长,因为家长才会带孩子进影院观影。

目前面对春节档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彩影片,在很多调研中其实观众还没有明确自己的首选,但阿里影业之前就对《小猪佩奇》有很大信心,认为这个电影注定刷新国内动画电影市场的新形势,成为万千家庭和无数潮流人士的春节档观影首选。”

罗天文表示,小猪佩奇庞大的全年龄段的粉丝,优质的内容兼具社交属性,不仅成为2-5岁的儿童的心头好,还是成年人热烈追捧的一个icon,但事实上这个影片的目标受众并不清晰,“《小猪佩奇》打出的是全年龄、合家欢两个概念,又想针对小朋友,也想拿下成年观众,其实定位是有点模糊的,希望把小朋友和大人弄到一块,其实目标的人群还是比较模糊,这就造成它没有同样的《熊出没》定位精准,能不能全部囊括这些观众就看动画本身的质量了。”

院线经理 对排谁依旧犹豫

就记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多名院线经理表示,预告片的火爆确实带来了很正能量的影响,但目前还看不出来预售具体被影响了多少,依照以往的经验,动画片在春节档本就不会占特别多的场次,加上《小猪佩奇》预售的时候也没法和其他量级影片相提并论,明显增长现在基本没有看出来。华谊兄弟影院管理公司总部排片经理唐乐表示,“其实不会因为宣传片好不好增加排片,还是要看观众的选择,主要是有利于票房节前选择,有正面的影响。今年春节档预售已经破一亿元了,这个数据还是有多种因素,并不是百分之百反映每部影片情况。《小猪佩奇》的对标是《熊出没》,稳妥来说肯定是熊出没IP更有观众基础,但小猪佩奇变数也大,包括社会人的火爆变数还是很大的,还是让影院挺难的选择:一个是刚出了爆款和话题影片,一个是常年优秀的电影形象,前期话题虽然有讨论和影响,但最终决定走势的还是影片质量。”唐乐预判该片如果要创造20亿的超级爆款难度极大,最终应该会落到5亿到10亿之间,而宣传片影响买票的案例实际上是比较少的,“早前《地球最后一晚》的宣传营销也有类似带节奏的,但《小猪佩奇》走的路线更符合春节,但不是宣传片的好坏、火爆就能影响排片,更多的还是酿造的话题传播程度给购票带来的影响。”而到发稿时,记者从猫眼预售票方357万、5.5%排片占比情况来看,《啥是佩奇》并没有对《小猪佩奇》的预售产生明显的提升作用。

支持观众 没有宣传片也会买票

“它是一只猪,它爹是猪,它妈是猪,全家一窝都是猪。”抽样调查中的观众们纷纷表示,这类台词让他们看了十分窝心,但支持者还是会进影院,他们更加认同宣传片带给他们的情感认同。

在记者的调查中,很多人都表示会买票支持这个电影,这部分人中也有一些是在没有这个短片前就会选择去观影的观众.

观众谭逸骢就向记者表示,“其实本来猪年看猪片就是图个喜气,没有这个宣传片我也会买票支持,但是看了这个短片反而更想支持了。”

跟谭逸骢有同样想法的观众还有很多,李楠很早之前就预订了大年初一带小孩去看《小猪佩奇》电影的电影票,她表示“佩奇”电影方这次宣传确实走心,“看这个短片的时候真的是笑着笑着就哭了,再加上整个春节档动画不多,就是佩奇和熊出没,但我的首选还是佩奇。”

另一位本是小猪佩奇粉丝的张怡豪就表现得更“坚决了”,“短片中一听到唢呐版的小猪佩奇主题曲就泪目了,爷爷到处寻找佩奇让人感动,尤其是最后的硬核佩奇,好让人感动,这个宣传片突然让我觉得佩奇的电影好不好看都不重要了,就想给家人一起买票进去感受猪的萌和可爱,想要一些温情吧,是烂片我也认了。”

不支持观众 本不打算看的还是不会看

有观众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这个宣传片确实让他注意到了这个电影,但进不进影院并不会因为一个宣传片而有了决定,观众李宇就说,“因为对动画片本来就没有太大兴趣,春季档影片众多,前面排了5部电影要看,这次这个宣传片可能比有些国产电影正片都还好看,但是也不会因为这个短片就把《小猪佩奇》排到首选片单,本不打算看的还是不会看。”观众吴鑫则称“宣传片看了以后,我并不认为很多人会和我一样看了这个很暖心的宣传片就进影院,第一宣传片拍的好是事实,给人感动也是事实,但让我记住的更是要带孩子回家或者是说团聚,但具体是不是要用看电影的形式来突出团聚,我就认为还是不会那么专门地去买票。”另外,记者抽样调查的200名观众中,近半的选择并不认为预告片能够充分转换为票房,家里有三岁小孩的家长王洁就表示,“我选择并不会去看是因为客观的原因,第一我的孩子没有到看佩奇的年龄,可能会给她买些动画形象的东西,但客观是确实认为不适合她进影院看。”(记者 周慧晓婉)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