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龙丹妮:偶像IP要提升用户体验 精耕细作

2019年01月16日10:18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龙丹妮:偶像IP要提升用户体验 精耕细作 力求极致专业化

1月15日,哇唧唧哇总裁龙丹妮出席了新浪主办的第六届年度盛典“科技风云榜”,就互联网时代语境下如何打造偶像IP、运营粉丝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同时提出,目前的行业难点是缺乏极致专业化、工业化的生产体系,哇唧唧哇经常因为偶像穿得不好看,少唱了一句歌词被粉丝骂上热搜,其原因就在于此,极致专业化和每一个细节的精耕细作,将成为哇唧唧哇未来努力的方向。

这两年互联网制作,包括粉丝经济,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哇唧唧哇搭上了末班车,踩着时代的风口进场。首先,龙丹妮谈到了毛不易和火箭少女101两个偶像IP的打造。毛不易是“生活不易,平凡如我,不虚此行”,而火箭少女就是“我在不定义的世界里加速狂奔,横冲直撞,所有挑剔眼光瞄准梦想发的光,碰撞”。一个是因为人而定义了IP,一个是因为IP重新定义一个团。

龙丹妮在现场,就这两个偶像IP打造谈了几条思考。首先,人格化,情感共鸣。不管他们怎么做,肯定不完美,有很多缺点,可是他们有人格化、有情感共鸣。其次,输出价值观。第三,源源不断输出真诚优质的内容。偶像IP不是每天在热搜上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不是永远多红有多少媒体报道,而是每次打开他,每个月看他的东西,有源源不断真诚优质的内容输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一定要有作品,如果没有好作品,这个IP就变成一个虚幻的IP,这个IP再往后走,就会被新鲜的流量明星、新的小鲜肉给盖过,只有优质真诚的作品能够沉淀IP。

同时,龙丹妮也谈到了一个行业难点——用户体验。粉丝是真实的用户。龙丹妮说道:“我们经常笑话自己说,粉丝像婆婆,偶像像儿子,我们像儿媳妇。我们是最惨的那个,永远被粉丝撕,因为偶像是他的崽,我们是局外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每个个体用户的体感认知被更加特别提到了前沿,现在都不必说用户画像,这个产品是多少岁到多少岁,什么是一线城市,什么是二线城市,说体感到每一个To C的用户。用户体验已经被无限放到最重要的位置,做偶像产品、做人的产品最重要是用户体验。To B是维护好他的IP和品牌,可是To C最重要的是要接受每一个用户的体感,不是简单的仰望,不是偶像或者精神,而是真真实实buy-in用户。每一个粉丝的反馈都要随时更新,这就是用户体验至上,以前哇唧唧哇做惯了内容,现在是服务者,是产品的研发者,又是好的产品的服务者。

说到底,行业难点是打造极致专业化、工业化的生产体系。龙丹妮谈到,她曾经经历过一个大开放的文艺音乐发展期,80年代末、70年代初是电视媒体黄金时代,那个时代诞生了一批非常伟大的音乐公司和团体。短短15年不到,整个体系土崩瓦解,而且这个体系的人不复存在。从2017、2018年开始,买白菜5毛钱可以用微信支付,大家突然发现To C支付是那么容易时,音乐的变现、粉丝的变现、偶像的变现又重新回到从业者的议事日程。而此时,当所有人开始重新关注这个巨大市场时,发现以前的体系已经没了,何谈专业?何谈工业化?何谈精耕细作?龙丹妮表示,偶像经济,离韩国还差十年,可是如果不认知这个事情,可能二十年、三十年都赶不上。当然现在寒冬来了,所有人都需要好好想想自己是不是做到了极致。

最后,龙丹妮总结了打造和运营偶像IP的几点心得:“价值输出、专业精品,创新迭代,用户至上,完善生态”, 将带领哇唧唧哇走在行业探索的先锋。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