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评:《知否知否》与正午阳光的保守主义

2019年01月15日09:20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否知否》与正午阳光的保守主义

正午阳光已经成了影视剧制作的金字招牌,岁末年初的两部热剧《大江大河》和《知否知否》都出自它手。正午阳光女人戏拍得不多,《知否知否》外就是《欢乐颂》,《父母爱情》不算纯粹的女人戏,但同属于伦理爱情家庭范畴。尽管三部剧题材不一,但整体上都呈现出一种鲜明的保守主义风格。

保守主义一般认同或维护既有价值和秩序,虽不反对变化,但凡事寻求稳妥之道。婚姻是社会秩序中的重要一环。正午阳光的女人戏,始终将婚姻合法性、重要性放在第一位。在古装剧中,这种坚持表现为对“主母”“正妻”“嫡女”这些位置的强调,从侧面去敲打现实。网络小说中这类“种田文”、“穿越宅斗文”不胜枚举,多的是庶女嫡女、正妻小妾的撕扯。而且,往往最终主母会赢,品性纯良且能“帮夫”的庶女能成为正妻,品性低下的庶女不守尊卑,贸然想上位,下场要多惨就有多惨。

无论如何,当年那种“天大地大,爱情为大”的琼瑶剧时代已然远去,婚姻变成了要守护的对象而非要打碎的桎梏。在现实中,它在某些方面甚至被认为是女性的保护伞。正午阳光用《父母爱情》和《知否知否》,来呼应这种现实的诉求。至于爱情,不如结了婚再谈!在这一类剧情中,女主角的爱情都是从婚姻中通过“过日子”获得的(甚至很多网文女主角穿越过去的第一场景便是婚礼),当然这需要女人的生存智慧,以及男主角的人设。

《知否知否》是另一种形式的大女主剧。不同于《延禧攻略》中魏璎珞的积极进取,赵丽颖扮演的这位明兰六小姐走的是“淡定从容”路线。从使女、家中的老年家长,其他有儿子的夫人们口中,我们得知她是个“聪慧、得体、与众不同、隐忍、守拙、安静、通透”的好姑娘。但从她自己的表现来看,这种聪慧、隐忍最多是面对“风刀霜剑严相逼”时,装傻充愣说“我耳朵不好听不到”而已。她追求爱情不积极,自己不作为,直接甩锅给男二,说什么“他若罢休,我便罢休;他若前进,我就前进;你若不负我,我必不负你。”使得男二自此背上了沉重的心理枷锁。也没见她为自己的婚姻努力过,便是嫁了有妾有娃的浪荡子“顾二叔”,也是既来之则安之,婚后恋爱,拥有了岁月静好。

不要告诉我,这是古代,而且是理学盛行的宋代,那时候女人无权选择婚姻和爱情。难道你们是把《知否》当古代剧看的?!

魏璎珞想上位复仇,还需要升级打怪,偶尔牺牲原则和自我,而像明兰这样“拿得起放得下”(不主动、不负责、不投入、不受伤)的“通透”女子,才是人生大赢家。不过,这种通过退守、自保而能成功的女性形象,约等于一种“自我催眠”。催眠总会醒的,《知否》70多集,后半部分剧情会更开阔些,会加入适当的朝堂戏,让明兰展示刚强果决的一面,否则,真的看不下去,总不能老指望大娘子的表情包救场吧!

(马彧)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