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古董局中局》热播质感十足 腾讯影业打磨精品剧

2019年01月14日16:2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剧集《古董局中局》热播质感十足

由腾讯影业出品,改编自马伯庸同名小说,由五百、余庆执导,夏雨、乔振宇、蔡文静、田中千绘主演的影视剧《古董局中局》已于2018年12月26日在腾讯视频正式开播。新颖的古董鉴宝题材、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新老演技派演员同台飙戏,让该剧收获不俗口碑,豆瓣评分超过万人,达到7.3的良好成绩。网友盛赞这部剧集是“具备电影质感的剧集”,并称“一解剧荒之苦”。目前《古董局中局》热度仍在不断上涨。

首部古董传奇悬疑剧戏骨齐聚演绎古玩江湖

作为国内首部以古董为题材的传奇悬疑剧,《古董局中局》自播出以来就成为观众讨论的热点,收获众多好评,网友纷纷赞扬“剧情丝丝入扣、节奏明快鲜明”,“对原著改编恰当,逻辑更加严密、人物萌点突出”,“主演演技在线,实力派演员们气场全开”......原作者马伯庸也在开播之后在微博发布千字剧评,与网友同步追剧、热情安利,多次表达对剧集改编和主演夏雨的赞赏。

《古董局中局》同名原著出版至今,畅销100万册,被称为“关于古董鉴定、收藏、设局的百科全书式”的小说。古董题材的神秘性、圈层内的高人气、原著本身较高的文学性和完整度,一早便受到影视行业多方关注,大众对这部小说的影视化动作颇为期待。

该剧演员阵容一经公开就吸引了观众目光,影帝夏雨和实力男神乔振宇这对鉴宝组合让大多数书粉、路人表示满意。原著作者马伯庸曾透露,在创作男主许愿这个角色时参照的就是《阳光灿烂的日子》中夏雨饰演的马小军。夏雨的出演无疑是最贴合角色的选择。王刚、吕中、曾江、汤镇宗等一众老戏骨的加盟,让观众看到了精彩剧集的同时,也更明确了出品方打造精品剧集的思路。腾讯影业始终觉得,好的演员,是一部戏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环,创作团队从一开始就得有这样的共识才可以,必须要让每一个角色找到适合的演员。

对于鉴宝题材的原著改编,首先要区分文字和影像是两种产品。腾讯影业副总裁、黑体工作室负责人陈英杰认为:“从相对枯燥的鉴宝到增强悬念的调整,是为了强化原著表达的核心,‘鉴宝’加‘悬疑’是市场少有的题材。”无论是原著读者还是影视观众,原著改编剧集并不是为了验证是否还原故事,而是需要给到大家惊喜感。导演五百也表示:“剧集《古董局中局》面对的观众不止是原著读者,原著党最在意的是核心是否会变。比如:许愿卖假货的差异点,在于他把假货卖出去给谁,他的所作所为是为了把自己装成一个小市民,不想混入历史滚滚的那些事件当中去。对于角色的诠释,得与时俱进,要有对主人公设定的提前感知。”

过硬品质破局IP困境 匠心制造收获市场口碑

在大IP和流量演员逐渐失灵,整个行业面临理智思考的时期,《古董局中局》是否能破局也受到行业内外的关注。导演五百坦言:“对于一个IP的改编,其实和原创没差多少,主要看IP里面真正的核心价值是不是值得影视化的,我们能不能碰得上,是否有需求。”

腾讯影业给出破解IP困境的方法,仍然还是与优秀的合作伙伴一起,坚持耐心与匠心。陈英杰强调:“腾讯影业不希望透支IP红利,要深耕IP在于能不能把这部作品吃透,只有吃透IP,影视作品才能有爆发的可能。腾讯影业在第一年“9.17”发布会就确定了目标:做超级网剧。‘超级’就要求特别有质感,质感的代价就是投入。坚定提升制片工业的水准、跟紧以至引领观众的审美、注重导演编剧团队和服化道整体的搭建,在一定投资的水准下,把一部剧集做成精品剧才会水到渠成。”

在2017年,腾讯影业与壹加传媒CEO及总制片人孙合彬在拿到初版的剧本后,经过慎重考虑,找到了导演五百,五百曾打造《心理罪》、《灭罪师》、《画江湖之不良人》等多部悬疑网剧,包括口碑网剧《白夜追凶》也出自他手。看过剧本后,导演决定加入,并找到同为弧光联盟的导演余庆联合执导。一年的剧本筹备,五个月的拍摄,又耗时近一年进行包括调色、音频、视频等在内的后期制作,《古董局中局》这一制作周期超过了行业中的大部分剧集。为了更接近剧中场景甚至借来了真古董,只为了呈现出一个最高品质的东方文化世界,一出难能可贵的古董传奇悬疑剧。

“何为传奇呢?它不是写实,而是‘艺术来源于生活但高于生活’,为了观赏性、能推动情感,有些地方确实得夸张地去表现一些东西,得放大。”导演五百对原著创新性的改编以及富于动感的画面设计,不仅保持了原著的核心吸引力,还令本剧内容制作的每一环节都充满“惊喜感”。

与一般剧集采用的4:3或16:9画幅相比,团队采用2.35:1电影画幅,并采用了与电影《王牌特工》相同的库克广角摄影镜头,使其在表现人物时更具真实感,同时还具有电影般的胶片质感。在剧中,许多鉴宝动作都非常酷炫,完全不同于一般电视鉴宝节目中的流程。为此腾讯影业与承制方壹加传媒一起还特意请到了电影《天下无贼》的香港著名武指江道海参与全剧动作指导。

此外,陈英杰特别提到了:“在剧本创作阶段,为了把副线角色药不然做得更加出彩,与夏雨形成一个经典鉴宝双人组合,我们还把药不然和药不是兄弟两人的两个角色进行了混合,让他们合二为一,从而让药不然成为一个具备海外留学背景,掌握西洋鉴宝技能的鉴定师,与许愿产生了鲜明对比,两人合作相得益彰。从网友反映来看,这个改编效果很不错。”

挖掘优质东方文化元素 致力打造中国文化符号

作为互联网影视公司新生力量,腾讯影业秉持初心,一直在不断探索中。2018年推出六大文化产品系列:即“东方故事”、“时代旋律”、“次元破壁”、“国际探索”、“青春能量”、“古龙武侠”系列。张艺谋的《影》以及《古董局中局》等电影和剧集,都属于“东方故事”系列之中的重要作品。

为什么会选择东方故事,又为什么会选中《古董局中局》?五百导演表示:“古董这个题材很新,而且可以表现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正是这种东方文化元素打动了五百导演促成这次合作,这也是腾讯影业打造东方故事系列的重要原因。

在《古董局中局》制作初期,国内的网剧还没有过亿的预算,导演希望能把剧集拍得更加精致,最初的预算就将近一亿,考虑到相关古董道具的真实还原、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加盟、多地转场拍摄、服装时代还原感的呈现,腾讯影业联合投资方一起在拍摄过程中再次追加了预算,为的就是尽可能给原著以加分,做出一部具有中国文化底蕴的古董精品剧。

在面对东方故事的海外发行上,陈英杰也表示出一定的信心:“胆子要大,当然也要有敬畏心。《古董局中局》最后的成片以及中国观众对它的这种认同,一定会有海外输出的机会,而且古董加上悬疑的题材,是一个海外观众最喜欢的剧集品类,我觉得两者相加,海外文化输出是有机会的。”中国五千年的历史文明,让新一代的年轻人通过更娱乐化的故事了解博大精深的东方文化,这正符合做新文创的重要目标: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造出更多受欢迎的中国文化符号。

腾讯影业打造《古董局中局》,携手五元文化、壹加传媒、企鹅影视出品,留白影视、看山川影业(北京)有限公司、憬辉文化、雨悦文化联合出品,壹加传媒制作。在打造《古董局中局》的过程中,离不开多家公司齐心合作,给予制作团队最大的创作空间,力求将其打造成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影视文化IP。腾讯影业也期待,未来能挖掘更多的优质东方故事呈现给观众。

剧集《古董局中局》目前正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每周三至周五20点更新2集,会员提前看下周。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