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国产动画从传统文化“挖宝”

2019年01月14日1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动画从传统文化“挖宝”(墙内看花)

《白蛇·缘起》剧照

中国传统文化一直是中外动画电影取之不尽的宝藏。自从2015年《大圣归来》创下9.5亿元票房和超高口碑,近年来,国产动画片屡屡在市场上掀起热潮,《大鱼海棠》《小门神》《大护法》《阿唐奇遇》《风语咒》等都曾获得业内外好评。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挖宝”,吸收思想内涵和内容核心,获取想象力和表现力方面的支撑,也使动画造型富有民族特性,更关键的是相对日漫、美漫获得了文化自信,也争取了具有全民性的影视受众。近期,又一部植根中国传统民间故事,又有创新和延展的动画片《白蛇·缘起》正在公映,再度引发业内外人士和观众的关注。

看片名就知道,这部动画片取材于我们耳熟能详的民间传说《白蛇传》,但它没有照搬脍炙人口的原版故事,而是以白蛇和许仙的爱情前传的形式,往前编演了500年,将故事的发生时间锁定在晚唐,讲述了少女小白和青年捕蛇人阿宣感人至深的恋情,解答了我们以往的一个疑问:为什么法力高强、美丽温柔的白娘子会钟情懦弱糊涂的许仙?影片挖掘了传统文化中的爱情元素,但在恋情的表现上更为现代、时尚,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小白和阿宣让人感受到初恋的甜蜜,他们突破人妖之间的壁垒,为了真爱奋不顾身,感人至深。在视觉效果上,影片营造了一个具有东方古典美的世界,广阔江面上的一叶扁舟、地下神秘莫测的五行空间和异想天开的宝青坊等许多场景,都是中国传统美学与创新性想象的融合。

《白蛇·缘起》的出品方之一追光动画,被业内誉为目前中国内地动画技术最强的团队之一。创始人王微执导的上一部作品《阿唐奇遇》,主人公是一群瓷茶宠,曾在网络获得7.2的高分。希望同样从传统文化汲取养分又进行创新的《白蛇·缘起》能超过前作。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