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主播职业化加剧竞争 50%以上主播每月花千元为自己“充电”

2019年01月09日14:01 | 来源:娱乐广播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主播职业化加剧竞争 50%以上主播每月花千元为自己“充电”

  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直播早已走进绝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中,而直播镜头下的主播们也越来越受到大众的认可,但对于逐渐走向职业化的主播们,你真的了解他们吗?

  近日,移动社交平台陌陌发布了《2018主播职业报告》,通过对超过万名网友、五千多名主播的抽样问卷调查发现,网络主播已经成为最受年轻人喜爱的职业之一,而伴随着主播从业人员的增多,竞争压力加大,网络主播们对于自我能力的提升也愈加重视。报告显示,33.8%的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职业主播每月用于自我提升的花费超过1000元的占52.8%,8.5%职业主播每月提升自己的花费甚至高于5000元。

image.png

  主播们频频“充电”,源于职业门槛变高竞争压力增大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网络主播们仍旧停留在靠颜值来吸引粉丝围观打赏的阶段,但其实如今的网络主播,可以说是一个综合能力很强的职业,一个优秀的网络主播一个人常常要面对线上数万人、几十万人的观众,并且实时与线上观众交流互动。由于主播数量众多,主播如果想保证人气的增长,收入的稳定,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比如唱歌、跳舞、熟练掌握乐器等。调查发现,13.4%职业主播表示在做主播之前接受过系统培训和考核,兼职主播这一比例为3.8%。可以看出,专业技能对于主播们在职业化趋势下的影响有多大。

image.png

  同时,数据显示,职业主播中大学以上学历(含大专)占比为44.5%。而主播的收入与学历成正比,学历越高收入越高。36.6%的研究生以上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26.6%的本科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16.1%大专学历主播月收入过万。源自起跑线的学历因素困扰着很多主播向上攀升,因此,他们不得不通过花费重金通过“后天”训练来弥补,这就导致了主播职业门槛变高,竞争压力加大。

image.png

  投入重金自我提升 只希望在直播路上走的更远

  毋庸置疑,直播已经逐渐变得大众化,越来越多的网民融入其中,成为主播和平台的粉丝。根据CNNIC数据,截至2018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4.25亿,直播区域普及和大众化。在超过万名受访用户中,有84.8%表示看过网络直播,看过直播的用户中超过54.0%表示经常看直播。

  网络直播大众化必然伴随着市场的繁荣,报告显示,21.0%的职业主播月收入超过万元,收入超过万元比例最高的TOP3省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浙江,占比为29.1%,24.7%,21.4%,这些省市经济发达,年轻人占比高。根据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市统计局发布数据2018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7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为101599元(又称社会平均工资),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职业主播的收入高于平均职业收入,5个职业主播中就有1名主播月入过万。

image.png

  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通过直播间这种线上强互动的形式,很多主播都积累了不少忠实粉丝。对他们而言,“赚钱”、“兴趣爱好”、“打发时间”是自己选择做主播的主要目的。而随着主播这一职业的大众化趋势蔓延,很多主播越来越意识到专业能力对于留住平台粉丝,获取更多关注的重要性。调查中也发现,42.8%的观众不做主播的原因是因为“能力不够”。因此,对于很多职业主播来说,每个月都会花费一定费用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歌舞乐器培训)、升级直播设备、形象提升等,只为了能够给粉丝带来更加有趣、更有价值的内容呈现,也让自己在主播这一职业道路上走的更远。

image.png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