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大江大河》收官 有质感有温度正剧走出新路

2019年01月07日09:22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质感有温度,正剧走出新路

剧中王凯饰演宋运辉、童瑶饰演宋运萍,姐弟俩的命运打动了不少观众。

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跨年播出的电视剧《大江大河》上周五正式收官,豆瓣评分为8.9分,是2018年度评分最高电视剧的优秀记录。这部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而创作的献礼剧,让带有历史质感和情感温度的正剧重新回到观众注意力的中心。

以情动人,打破题材局限

《大江大河》在登上电视荧屏之前就被寄予厚望,2018年最后一个月,该剧收视双台破一,深得观众喜爱。

作为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主题剧,《大江大河》的同题竞争对手不算少数,《外滩钟声》《那座城这家人》《正阳门下小女人》先后播出。从演员阵容来看,《大江大河》采用了制作公司正午阳光的自家演员,王凯和杨烁此前都是借助参演“正午剧”而走红,尽管这次是更偏向正剧的农村戏,但二人此前都有过多年的农村戏演艺经历,在爆红之后洗尽铅华、重新接地气地塑造人物,也让普通观众感到耳目一新。

用演员而不用明星,讲改革也讲故事,在影视专业媒体“影视独舌”主编李星文看来,《大江大河》的取胜之道恰恰在于——它“不是概念化的献礼剧”。“有些献礼剧,只记得‘献礼’不记得‘剧’,有些没有才华也不勤劳的创作者,会打着‘献礼’的旗号忽视戏剧的部分。人物是‘纸片’的,剧情是套路的,背景是模糊的,情感是虚假的。”

而《大江大河》却没有落于窠臼,剧中以雷东宝、宋运辉和杨巡为三条主线,分别从农村改革、大学生改变命运和小商贩拥抱市场经济的角度来重述历史的关键转折,剧中出现的诸多主角配角皆生动鲜明,感情要素也颇为丰沛。在该剧播出过程中,集中国女性典型优点于一身的女性角色宋运萍意外离世,用情至深的雷东宝发誓“一生不娶”等戏码,都成为热搜话题。《大江大河》里有丰富的社会信息,你能从中看到改革路上的颠簸与反复,也能看到工业文明与办公室文化的碰撞交汇。李星文指出,它也是深情的群戏,“在几乎已经消灭了社会广角、人性深度和反派人物的当代剧序列中,《大江大河》是一个珍贵的存在。”

以史鉴今,年轻人也被打动

“献礼剧”还有观众市场吗?在《大江大河》播出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从疑问句变成了肯定句。剧中的雷东宝出场时穿着土气的红背心和绿棉袄,大学生宋运辉也是背着猪草喂猪的乡里娃,即便是容貌清丽的宋运萍,也要在喂养长毛兔这类家庭琐事前打转。

在豆瓣网的《大江大河》评论页面,“最打动你的情节是什么”的问题下,有超过8万人浏览和91条长评,许多二三十岁的网友描述与家人一同观剧时的落泪场面,分享家人曾有过的相似经历,认为改变命运的确需要历史机遇和个人奋斗。

“90后”剧评人、影视自媒体主编杨文山透露,自己是把《大江大河》从头到尾看完的,该剧即便不作为“献礼剧”播出,也很有观赏价值,尽管故事的年代过去了几十年,但剧中人物之间的情感具体真实,故事剧情的推进也与时代密切相关,“对于那些我不了解的历史,通过电视剧去了解,也是看电视的另一种意义。”

引人入胜,个人经历折射历史

作为专业观众,杨文山不无犀利地指出,《大江大河》的开头和结尾最能体现出该剧“意义与好看兼具”,故事以个人经历来折射历史重大事件的写法既十分巧妙,又引人入胜。他直言,剧中出现的包产到户、村集体建厂等改革措施,其实是典型的“苏南模式”,具有一定的地域局限性,特别是北方观众并不容易产生代入感,但该剧将这些历史政策的硬核内容与个人情感命运交织,以角色处理难题、应对危机的方式来展示时代变革,对于今天的观众来说,反而有一种新鲜感。

不过,《大江大河》中先后出现的“村斗”“厂斗”剧情,也被部分观众指摘过于戏剧化,像是“为了做戏而做戏”。该剧导演之一黄伟对此解释:“其实我们想表达的并不是一种明争暗斗或者说是尔虞我诈,而是在那个时期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对于工厂里所遇到问题的处理方式不同。我觉得不存在斗争,实际上所有人都在为金州厂的命运做思考,只不过可能出发点不同。”对此,电视剧《平凡的世界》编剧温豪杰也表示,这种需要将历史变革融入剧情的故事,在改编时需要考虑一定的戏剧冲突,“《平凡的世界》和《大江大河》都是从历史和生活中而来的作品,提高人物命运的考验或戏剧性,也是为了能使人物成为传奇。事实上,历史和生活的真实冲突和波折,有时候要比戏剧更猛烈得多。”

曾经与正午阳光团队共事、目前仍是山东影视制作总监的钱晓鸿透露,正午阳光有多年的正剧拍摄经验,拍摄一部观众喜爱的正剧可谓驾轻就熟。在他看来,这两年正午阳光进行了不少商业化尝试,先后制作出《琅琊榜》《欢乐颂》《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等作品,如何在收视和口碑上取得双赢,也积累了很多商业化的经验。“《大江大河》的创作,也能看出一些来自市场的影响,比如增加诙谐幽默的元素等。”钱晓鸿认为,这种变化无可厚非,对影视剧同行也是可供参考的经验。(李夏至)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