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火王》表现平平 “漫改剧”书粉观众难两全?

2019年01月05日09: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火王》

  《火王》

  《艳势番之新青年》

  《南烟斋笔录》

  日前,一份名为“2018年电视剧市场观察”的年度调查报告在网络流传。据该报告显示,近几年的IP大战消耗了大量网文资源,片方开始从其他途径寻找新IP,包括翻拍经典老剧,此外还包括探索漫改剧、影改剧等。其中,由漫画改编的影视剧或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目前,根据漫画改编的《火王》正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而《南烟斋笔录》《艳势番之新青年》《粉红女郎》《一人之下》《长歌行》新的漫改剧也将跟观众见面。但值得留意的是,目前已经播出的多部漫改剧在收视和口碑上并没有特别成功的作品。既满足书粉的想象、又满足电视观众的收视习惯,这对“漫改剧”来说,是一个大难题?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斯其格

  景甜陈柏霖送上突破表演,《火王》为什么还不能获得认同?

  《火王》是“漫画女王”游素兰《古镜奇谭》系列漫画的第二部(第一部为《倾国怨伶》)。对很多80后来说,这个系列是他们漫画的启蒙之作。《火王》的成功并不只是由于其华丽唯美的画风,更重要的是它开拓了少女漫画的新视野,不仅构造出庞大的世界观,更有波澜起伏的故事情节、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

  因此,《火王》改编成电视剧,吸引了不少关注。跟大多数IP剧的改编相似的是,《火王》从宣布开拍起,有关改编、特效、演员与角色的贴合度等问题,漫画迷们有不少意见。如今,剧版《火王》的上部《火王之破晓之战》已经完结,下部《火王之千里同风》正在播出。

  在剧版《火王》里,主演景甜和陈柏霖都送上了突破性表演。其中,“火王”陈柏霖首次尝试古装剧,有观众认为造型很特别。而景甜则一人分饰三角,而且为了童风这个角色特意把头发剪短。有网友认为,三种角色,性格各异,“景甜演技不错”。

  但是,即使原著IP有大量的漫画书粉,演员表演也很给力,依然无法拉动《火王》的话题度,该剧的收视率也同样表现平平,这究竟是什么原因?

  在网络上,有网友吐槽故事的“旧”。《火王》原著漫画从1991年开始连载,如今才搬上荧屏,目前的社会和市场环境与《火王》大火的年代相隔太远,“除了文化考古爱好者、专一长情的少女漫画爱好者,电视剧《火王》的目标收视群体几乎没有动力去回顾一部上世纪90年代的漫画作品”。

  最让观众难以接受的还有玄幻画面的粗糙感。《火王》具有庞大的故事背景和宏大的世界观,体现在电视剧中,则是涵盖了包括神域、古代、现代等三个时空。可惜,最终呈现的特效成为作品被普遍吐槽的焦点。“特效画面不够精致,甚至可以说有失水准。”

  二次元语言如何转变为三次元作品

  把漫画作品搬上荧屏,此前也有过不少成功的案例,比如《粉红女郎》《流星花园》等。近年来,《画江湖之不良人》则被原著粉称赞为“还原度”极高的剧。2018年,《流星花园》再次改编,加上《甜蜜暴击》的播出,都有不俗的播放量,但两部剧在口碑方面却都未能有好的表现。

  如今,漫改剧被认为是“未来IP剧发展方向之一”,但是,把漫画搬上荧屏,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二次元语言转变为三次元影像作品。

  作为互联网时代圈层消费的产物,漫画有忠实而稳定的拥趸。然而,改编成影视作品后,二次元世界如何向三次元世界进行话语体系的转轨,就颇费思量。电视剧与漫画表现手法、叙事方式上的差别,是漫改剧必须进行改编的原因之一。从漫画、动画到电视剧,内容体裁的变化,都需要通过改编来让作品更符合影视剧的观看逻辑。

  需要指出的是,将动漫作品真人化搬上荧屏后,受众群体已经发生了改变。这时候,改编作品不仅仅需要面对原作粉丝,更需要讨好广大的电视剧观众群体。一般情况下,漫画中故事和情感的表达方式会比较夸张,真人剧在这一点上往往无法做到完全还原。因此,漫改剧要得到书粉和观众的同时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普通观众想看的是拥有优质内容的良心剧,而在原作粉丝的眼中,衡量改编作品的好坏,则是看它对原作的“还原度”究竟如何。因此,《火王》男主角陈柏霖坦言“我们努力还原漫画效果,但其实漫画跟电视剧有一点不一样”。

  《南烟斋笔录》《艳势番之新青年》能成为“爆款”漫改剧吗?

  对于热门的漫画IP,原著粉希望能够完美地还原漫画情节,但是影视剧则希望能够迎合大众市场,扩大受众圈层,二三次元之间的平衡成了漫改剧的难题。漫改剧具体怎么“改”、如何对受众心理和精神诉求有更精准的捕捉?需要制作方对作品有更精准的定位。

  值得留意的是,今年,曾经大热的“漫改”作品《粉红女郎》即将翻拍。它能否再次突破圈层?备受观众和市场瞩目。改编自朱德庸《涩女郎》的电视剧《粉红女郎》于2003年首播,由刘若英、陈好、张延、薛佳凝等领衔主演,讲述了四个单身女性“结婚狂”“男人婆”“万人迷”“哈妹”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人生观以及面对商业竞争时发生的故事。当年剧版故事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较多改动,最终成为影视剧中的经典之作。如今,该剧进入翻拍阶段,有传闻称演员阵容为王鸥、周冬雨、戚薇等。对此,《涩女郎》作者朱德庸微博发文称自己会慎重选角。据悉,目前该剧选角工作仍在进行中,剧组处于筹备选景阶段。

  几位新的“粉红女郎”花落谁家目前还是未知数,但另外两部大热漫改剧则已经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很快跟观众见面。这两部作品《艳势番之新青年》《南烟斋笔录》均由著名演员领衔,被业内寄予厚望——或将成为漫改剧的新“爆款”。

  《南烟斋笔录》改编自同名漫画,情节设定为少女唐曼在老家发现一残旧书稿《南烟斋笔录》,由此了解到书中一对痴情男女的虐恋情缘。书稿中,男女主角一个是深谙制香之道,善催眠造梦,身世神秘的传奇女子陆曼笙(刘亦菲饰),一个是天纵奇才,至情至义,却又亦正亦邪的爱国青年叶申(井柏然饰)。记者了解到,剧版《南烟斋笔录》较漫画改动较大,明确了陆曼笙与叶申的感情线,延续了香料店里发生的悲欢离合。从片花看,刘亦菲一人分饰两角,一个是老板娘陆曼笙,而另一个则叫夜摩罗,表演让人惊喜。

  《艳势番之新青年》改编自漫画《艳势番》,由黄子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黄子韬饰演的崇利明出身尊贵,思想却很超前,易烊千玺则扮演勇敢正直、阳光纯净的阿易,两人在乱世中相互扶持,影响对方至深,兄弟情谊令人动容。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