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欢喜记事》从创新出发 撬动28兆亿“她经济”

2018年12月29日11:15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欢喜记事》从创新出发 撬动28兆亿“她经济”

  中国文化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正处于急速扩张中,女性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得到释放,“姐妹团”成为文化消费的“火车头”。世界银行曾预测,2019年全球女性掌控的消费支出有望增至28兆亿元,但以目前发展的状况来说,应该远不止于此。

  最为明显的是,以泛娱乐消费的兴起为标志,国内消费的性别格局带来了不小的改变,提供了大量女性凝视的机会。从《芈月传》《延禧攻略》中将女性升级作为故事核心,到《恋与制作人》《奇迹暖暖》等女性向游戏成为新风口,“她经济”一路高歌猛进。作为内容市场的创意提供者,女频IP成为“她经济”突破的源头。

甜宠佳作暗藏推理内核,《欢喜记事》从创新出发,撬动28兆亿“她经济”

延禧攻略

  女频IP抢滩市场的现象,更加凸显了大众对于两性平等的思考。大量女尊、女帝、不要爱情要权谋的作品逗弄着女性消费者的敏感神经,如何在保持独立自强的基础上寻找真爱成为二维世界观里的关键点。

  作为国内引领行业的正版数字阅读平台和文学IP培育平台,从《裸婚时代》《琅琊榜》到《楚乔传》《扶摇》再到《天盛长歌》《你和我的倾城时光》,阅文对于女频IP的孵化实力被市场不断肯定。

甜宠佳作暗藏推理内核,《欢喜记事》从创新出发,撬动28兆亿“她经济”

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如今,一部悄然出圈的女频作品《欢喜记事》也引起了大众的注意,它不是轮流转的风水又回到言情那么简单,比起传统言情过度浪漫化而又模式化的感情模式,主打搞笑言情的《欢喜记事》更强调日常中对等的“互相”宠爱。

  不要爱情要谋略VS不要自我要爱情,甜宠不是目的,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作为起点女生网大神作者木嬴的最新力作,《欢喜记事》在起点读书App已经累计获得了超过1904万的总点击,积累了大量的忠实书粉,无数女性在其中寄托了自己的“古言梦”。当这些女读者回归到自己的现实生活,她们也将网络中建构起的自我代入了生活,或是以此为职场晋升指南,或是当作最佳恋爱范本。

  这样看来,《欢喜记事》更像是螺旋上升式的甜宠佳作。对于甜宠的极致追求,前有两部《双世宠妃》打样,打怪升级也有《延禧攻略》,《欢喜记事》的进阶体现于在此基础上传达出更有价值的内核,让情感的催化不只以“甜宠”为目的、让情节的推进不为追求“爽感”而失去深度,“古言+种田经商+搞笑江湖+甜宠”等元素杂糅之下是“探求真相”“女性独立”“义薄云天”等普世主题。

  种田升级+搞笑宫斗,轻松逗趣之外,还有悬疑揭秘

  女频IP的风格调性把握,更是创作的一大难题。随着女频网文的不断繁荣,虽然早期情节单一、文笔乏力的问题得到了一定的解决,但是轻松地言情文套路却又成为新的难题,如人物的喜感、对话的机锋、不断弄巧成拙的小冲突和最终大团圆的结局,都是很常见的手法。

  而本次推荐的《欢喜记事》实是一抹亮色,木赢用女性特有的细腻和视角,赋予了这部小说鲜明的性格,并开创了甜宠题材更多的可能性。

  《欢喜记事》讲述了身为土匪头子的女主苏锦,利用超高的双商和欢脱喜人的性格,经营事业、爱情与友情的幽默故事。小说中既有轻松欢快的爆笑宫斗、逻辑严谨的种田升级,又有悬疑反转的硬核推理,多种风格相互调剂。

甜宠佳作暗藏推理内核,《欢喜记事》从创新出发,撬动28兆亿“她经济”

木赢《欢喜记事》

  人物设定方面,这部集结众多当下热门元素的女频IP,塑造了男女性“你强他更强”的社会图景:彪悍欢脱的女土匪和霸道高冷的侯府世子;小小的丫鬟不怕老爷夫人,高高在上的皇上亲和友善。这部小说不仅仅塑造了一个有能力、有胆识的女主,最重要的是能与男性形象一较高下。而男性人物也不是常态的手无缚鸡之力或强大到高不可攀的极端形象,他们能与女性共战商场、共谋政途。每个人物能立得住、各司其职,明确的动机支配着他们的行为,或为正义、或为私利、或为仇恨、或为爱情。主角和配角的多条情感线交织,鲜活的人物群像立现。

  在“甜宠”的解读方面,《欢喜记事》也升级到情侣之上。苏锦为了生存,看似大大咧咧、随遇而安,实则一直在努力奋斗、探求身份真相;土匪头子东乡侯表面是至情至性的青云山一霸,爱护妻女,内心却背负着身为冀北侯府少爷的复仇大计;皇上对于救命恩人东乡侯及其女人苏锦有求必应,相较血亲更极尽宠溺。在“亲父女”与“好长辈”混沌的背景下,分明早在一开篇就勾勒出了巨大的谜团。

  审美趋同与单体求异下,古言女子图谱描绘当代女性意识

  网文酿就的“经验图式”女性读者能够迅速捕捉问题的各个方面。从家庭地位、经济独立、个人选择到教育、医疗、婚姻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讨论,勾连着虚实两个世界女性面临的共同问题。

  而审美大方向的趋同和单体内容的求异始终是创作践行的方向,《欢喜记事》中,大矛盾通过小事件彰显,大情怀通过小人物表现。例如,从维护主子爱情的“姑爷哪不好就让他改”,到与死对头皇后叫板,杏儿虽是丫鬟,女性意识却不输女角苏锦,上能周旋于朝堂贵族,下能吹牛撒泼捅马蜂窝,各种气质都能在她身上落地。

  由此可见,在IP浪潮之下,《欢喜记事》做到了将所有时髦元素都合理融合到一起,其效果是自然而然甚至是浑然天成的。

  女性向内容在影视市场中仍然在不断发酵,事实上,通过“IP共营合伙人”制度、“IP全链服务”体系等举措的持续运作,阅文在IP开发运营上勾连起了产业上下游,作家、粉丝、影漫游开发方、资本方等都被纳入其合作模式内,共谋IP改编的价值最大化。

  从小说到影视化作品,女频IP既是商品,同时也是艺术品,用户获得的既是一项轻松的娱乐方式,同时也是一项严肃的文化权利。身为“她经济”的消费主体,她们往往活跃于各社交平台的关键网络节点,网文的环境中形成的独特意识正在以这些女性为主体,向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传播,并最终辐射向整个社会。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