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2018年12月26日16:24 | 来源:中国娱乐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十年星辰,不改初衷。

  上周末,阅文集团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福煦影视操刀制作的《星辰变》动画版第一季在腾讯视频圆满收官。该动画改编自阅文旗下白金作家我吃西红柿的同名IP,动画版凭借对原著的高度还原、3D技术的突破、画面与故事的完美结合、以及阅文的专业开发,得到了原著粉和不少二次元粉丝的一致好评。有网友更是盛赞,"从《星辰变》中看到了国漫的未来,看到了国漫的崛起。"

  从2015年《择天记》动画版第一季上线开始,"阅文动漫家族"在国内动漫市场已经深耕了3个年头,得益于旗下丰富的IP储量、优质的IP运营、以及产业链的不断完善,阅文IP改编作品正在动漫市场占据的份额越来越高,文化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依托于"动漫先行"和"IP共营合伙人"制度,阅文当下已经形成了影视游漫的泛娱乐领域的全面开发,实现了IP价值的全面提升。

  3D技术再突破 《星辰变》是国漫的一次升级

  《星辰变》上线8小时,专辑总播放量破亿。截止收官,《星辰变》在腾讯视频的播放量已经达到了6.4亿,在豆瓣更是收获了8.4的高分,并登上了一周华语口碑剧集榜。在微博、豆瓣、知乎等社交网站上,不少观众纷纷"吹爆"《星辰变》,对该动漫给出了"国漫良心"、"国漫黑马"、"3D国漫标杆"的多重肯定。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罗马非一日建成,《星辰变》能有如此亮眼的成绩,离不开IP改编的精耕细作。为了得到书迷认同,阅文在《星辰变》的开发上启用了世界前沿的技术制作流程和国内一流的美术团队,对剧中1000多个人物造型、800多套服饰、3000多个场景、100多种武功精雕细琢,仅是主角秦羽的建模版本就超过60个。从建模来看,《星辰变》中仙魔人物面部表情细腻自然,动物流畅,容颜毛发专属神态等均做到了纤毫毕现的呈现,甚至连脸部皱纹和卷起的衣袖褶皱都经过细腻推敲。

  场景上,《星辰变》的动画渲染量达到了大电影级别,为书粉还原了我吃西红柿笔下雄奇瑰丽的潜龙世界,甚至连每一滴水滴都有复杂的光线追踪效果。此外,为了满足粉丝对小说中秘术玄功的想象,《星辰变》更是费劲心思,以主人公秦羽修习的"通天三图"为例,制作团队将蓝色的光线与功法的烟雾效果巧妙结合,打造出令人过目不忘的视觉特效。

  除了3D技术的突破外,《星辰变》也实现了画面和叙事的完美结合。第一集中,富有诗意的蒙太奇画面巧妙展现了四季轮回之美,林中鹿入水化鱼、树枝席卷成狼等叹为观止的场面,可谓想象力爆棚,此外,动漫中融入的中国星象、气节、水墨等元素,也让作品更加具有中国特色风情。在带给观众视听盛宴的同时,《星辰变》也用秦羽一路自强不息的奋斗过程,将坚韧、不服输的精神传达给了观众。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星辰变》得到原著粉的认可是其成功的关键。阅文在改编过程中遵循原IP的主旨和内核,在《星辰变》诞生过程中,阅文和制作方邀请了原著作者我吃西红柿担任动画的文学监制,对内容进行把关,让核心粉丝得到了大大的满足。

  《星辰变》的成功,离不开阅文的专业开发。阅文旗下拥有一支对内容和用户都非常有经验心得的研发团队,那就是阅文国漫梦之队,这支团队在策划、改编、制作等整个内容生产流程上都有着独到的见解。《星辰变》历时两年打造,在阅文集团"IP共营合伙人"制度的基础上,作家、版权方、动漫制作方、投资方达成联合,从技术到内容一一严格把关,为IP改编保驾护航,完成对国漫的一次升级。

  阅文动漫三年进阶 助推国漫走向升级

  从2015年7月《择天记》动漫首季开播,阅文集团进军动漫市场已经有3年时间。3年时间里,阅文成功对旗下20个人气网文IP实施了动漫开发,包括11部动画和9部漫画,覆盖玄幻、电竞、魔幻、武侠、少女向等多个类型。当下,泛二次元用户在关注动漫作品时,最看重的就是动漫的题材类型,动漫题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是满足用户不同需求的重要保障,这也是阅文动漫迅速占领市场的原因之一。

  在动画领域,阅文现已上线的动画IP,全网播放量已超80亿,其中《斗破苍穹》系列动画、《全职高手》更是刷新了当年国产动画的历史播放记录;在漫画领域,以《修真聊天群》为代表的9个漫画IP,全网累计人气也突破120亿大关,并实现付费变现。从2D的《全职高手》到3D的《斗破苍穹》,再到此次3D技术再度突破的《星辰变》,阅文动漫生态已经成型,成为了激活中国动漫市场的强劲动力。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过去3年间里,阅文集团在动漫领域的投入超过1.5亿元,建立了完整的动画项目工业化制作的体系,加码高标准的大制作,助推国漫走向精品化。在百度搜索排名前20的国产改编动漫作品中,"阅文动漫家族"的作品占了16部,阅文集团副总裁罗立表示,凭借每年10部以上的动画产出,目前阅文已经占据了20%以上的动画市场份额。

  进入2018年第三季度,随着代表业界最高3D制作水平的《星辰变-第一季》、《择天记-第四季》、《国民老公带回家-第四季》、《全职法师-第三季》等动漫作品的先后开播,修炼三年时间的"阅文动漫家族"迎来了丰收季。高质量漫改作品层出不穷,阅文在动漫产业的文化影响力正在不断加大。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深耕于动漫产业链的阅文,一路走来不断守正创新,从漫画到动画,从IP上游到IP开发下游,阅文的产业链已经越来越完善。除了不断发力产业上游,坐拥头部IP外,在产业链下游,阅文投资、入股了多家动漫相关公司,包括声优公司"音熊联萌"、杭州娃娃鱼动画工作室、福煦影视、彩色铅笔动漫公司等动漫公司,以及手握"动画三渲二"流程工艺的动画制作团队Kaca Entertainment。通过产业链下游的延伸,阅文对旗下IP的运营能力进一步提升,全面赋能动画工业化的实现和视效技术的迭代。

  而在内容上,阅文以"全年龄段精品内容"的概念,补全了国产动漫产业的结构短板。长期以来,国内充斥着大量低幼化的动漫作品,这也造成了国内动漫市场低幼向的刻板印象以及成人动画市场的空白,阻碍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为了改变这一现状,从《全职高手》《斗破苍穹》,到《星辰变》等动画版,阅文都是基于全年龄向属性来进行IP改编,在画风、情节、制作上摆脱低幼标签,吸引了大批成年粉丝,打通了主力收视群体。

  艾漫数据显示,动漫产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预计2020年,全国动漫产业市场国模将超过2000亿元,此外,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也在快速增长,当下已经达到了3.5亿,可见整个动漫市场需求量的庞大。动漫市场春天已来,而深耕于这一领域的阅文,也正在从内容到产业的全链路为动漫行业赋能,助力国漫强势崛起,提高中国动画的文化软实力。

  动漫先行到连接多产品形态 泛娱乐综合开发助力IP价值最大化

  《星辰变》的成功,对阅文集团生态系统的完善优化来说有着重要意义。从内容层面来看,《星辰变》这种古风IP更加适合动漫的改编形式,可以穷尽原著中作者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进一步为IP赋能。对很多人来说,《星辰变》无疑是玄幻小说的入门之作,"小说不读星辰变,就称书虫也枉然"。对钟情多年的粉丝而言,小说完结十年之后看到漫改作品成功问世,并做到如此完美,已是知足。

  "阅文动漫家族"在市场和口碑上的双赢,也进一步验证了阅文在IP开发中"动漫先行"战略的正确性和前瞻性,3年时间里,阅文的《全职高手》《择天记》《斗破苍穹》等IP在改编过程中均是IP先行。依托于阅文的"IP共营合伙人"制度,《星辰变》也将和《全职高手》《斗破苍穹》一样,成为阅文IP商业开发的重量级IP,创造新的IP商业传奇。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除了本身就是优质内容之外,动漫也在为IP影视真人改编积聚能量,这是阅文IP全产业链开发的定位所决定的。罗立曾表示:"动画化对文学IP有显著的反哺作用,不仅拓宽了文学IP人群的覆盖面,还让市场进一步确认了网文IP的改编价值。"以《斗破苍穹》动画为例,在小说完结6年后,动画的开播迅速拉动百度指数飙升197%,环比增幅也高达50%。不仅如此,《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播出后,其原著的电子阅读量更是顺势增长3054%。

  动漫先行,再向影视、游戏等领域全面开发的思路,不仅挖掘了IP的丰富价值,也让阅文旗下IP实现了多维联动,相互反哺,IP的泛娱乐综合开发以多产品形态带动了IP生命力的延伸,极大的优化了阅文集团整体的IP生态结构,并形成了良性的商业循环体系,

  2018年中国文娱创新峰会在峰会上,罗立就曾指出:"我们IP开发的产业链模式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这也将是二次元产业发展的一个新的突破口。只有将小说、动漫、游戏、周边、跨界等,融合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生态,才能够更好地连接产品和用户,充分释放IP的价值。"

从“国漫良心”《星辰变》看“阅文动漫家族”三年进阶之路

  从世界范围来看,不管是日本动漫产业还是美国的"漫威宇宙",以二次元为起点撬动一个庞大的娱乐商业帝国,是当今世界娱乐产业的成功经验,阅文集团也当仁不让。当下,整个动漫行业中资本回归理性,产业走向升级,向优质产能集中,而阅文集团也正在通过向市场输送《星辰变》这样的精品漫改作品,来完成全产业链的生态布局,更好地服务于泛二次元粉丝群体,更好地为国漫赋能。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