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 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2018年12月26日16:23 | 来源:北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 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上线8小时,腾讯视频总播放量已破亿——你没有看错,这并非哪部真人剧集或国民综艺,而是动画《星辰变》所交出的答卷。

  10月5日,《星辰变》开播,在观众中落下了一场"燃、炸、热血"的弹幕雨。为了《星辰变》,出品方阅文集团和企鹅影视,制作方福煦影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豆瓣8.4的评分,和一片"业界良心"、"国漫之光"的点赞,显然是对这部作品最好的礼物。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从3年前《择天记》的小试牛刀,到《全职高手》《斗破苍穹》炼就国民热度,再到今年《星辰变》的脱颖而出,无论是2D动画还是3D动画,阅文都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一部部作品的累积下,不仅一次次创造着国产动画的行业高峰,也让"阅文出品,必属精品"这句口号,成为了响彻行业的共识。

  口碑人气双丰收,"国漫之光"《星辰变》了解一下

  作为叱咤网文界多年的超级IP,我吃西红柿的人气大作《星辰变》,终于在万千粉丝的苦苦等候中,改编为3D动画,于今年10月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

  开播后,《星辰变》迅速化身"国漫之光"。上线8小时,动画专辑总播放量就已破亿,收官时总播放量更一举突破6亿,人气炸裂之余,豆瓣评分也一路飙升至8.4分。就连小说作者我吃西红柿,都忍不住在微信朋友圈发文安利,表示看完之后"激情都澎湃起来。"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更令人意外的是,向来挑剔的原著粉们,这次也步调一致,齐刷刷地为动画给出"神还原"的好评。随便一翻评论,遍地都是网友的"自来水":"如果能打十星,我肯定也会打满"、"感觉可以成为我心中的3D南波万"。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根据粉丝的反馈来看,《星辰变》里扑面而来的浓浓诗意国风,可谓让人眼前一亮。无论场景还是特效,《星辰变》就一个词,讲究。

  在强大的技术加持下,《星辰变》实现了国漫罕见的发丝级精细建模。无论秦羽、秦德还是项广、铁小璐,每个主角的每一根发丝都自带独立飘动效果,可谓纤毫毕现。有眼尖的观众表示,就连秦羽卷起衣袖的褶皱,也经得起"放大镜级"的细腻推敲,"每一滴水滴,都有复杂的光线追踪效果。"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而在足以媲美电影级别的动画渲染量背后,是阅文集团不吝成本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投入。为了向观众原汁原味还原一个极具沉浸感的"鸿蒙世界",阅文对剧中1000多个人物造型、800多套服饰、3000多个场景、100多种武功精雕细琢。每一帧,都不愧于其燃烧的经费。

  在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看来,历经2年协同打造,《星辰变》的成功,得益于阅文集团以"IP共营合伙人"制度为指导,将作家、制作方、IP版权方有机串联,从故事改编到节奏把控,从技术突破到画面呈现,全程护航。

  《星辰变》制作背后的用心和讲究,正是由于阅文尊重内容也尊重用户,在追求内容品质升级的同时,始终将用户价值放在第一位。

  "我还是比较相信一句话,我们在做内容的时候,不能脱离观众,因为你脱离了他看不懂就没人看了,但是你也应该超越用户,要把用户的审美想象得更好一些,给内容更多的自信。"罗立坦言。

  而从《斗破苍穹》《全职高手》到《星辰变》,在动漫IP的爆款之路上,阅文其实一直遵循着相同的改编方法论。用罗立的话来说,就是"首先选好适合的题材,其次找准改编的方向。"

  "我们肯定会先把大家最熟悉的IP拿出来改编,在市场里站住脚,然后再开发那些大家印象中熟悉的题材。但改编的方向也很重要,因为很多东西一旦拍出来得不到原著粉的认同,那么很多IP就没有后续了。"

  打造国漫梦之队,"阅文出品,必属精品"的口号从何而来?

  如果以2015年7月,《择天记》动画第一季的开播为起点,那么历经3年的修炼与深耕,阅文显然已经迎来了在动漫领域全面开花,硕果累累的丰收时节。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截止2018年,阅文的自制动画狂飙突进,《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星辰变》《全职法师》《国民老公带回家》《CMFU学院》系列等"阅文动漫家族"成员轮番上阵,上线的动画IP全网播放量已突破80亿。

  其中截止至目前,《斗破苍穹》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超16亿,摘得2017年国产3D动画播放量第一;《全职高手》动画第一季全网播放量突破14亿,斩获2017年国产2D动画播放量第一。两部作品犹如"绝代双骄",双双刷新当年国产动画的历史播放记录,实现了在作品热度和用户口碑上全面丰收。而作为后期之秀,刚刚迎来收官的《星辰变》,也以6亿的播放量,交出了一张令人惊艳的答卷。

  在漫画领域,以《修真聊天群》为首的8个漫画IP,目前全网累计人气也突破150亿大关,并成功实现付费变现。作为阅文系漫画的"一哥",《修真聊天群》的漫画上线仅仅一年就实现了百亿人气的壮举,不仅多次登顶付费人气总榜榜首,还荣获第15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具网络人气改编漫画奖银奖,是当今国漫界叫好又叫座的现象级作品。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截至目前,阅文已成功对旗下19个人气网文IP主导实施了动漫开发,在题材类型上,涉及了玄幻、都市、美食、电竞等多元题材,一个群星璀璨的"阅文动漫家族",正在为蓬勃发展的国漫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为了解决国漫产能不足的难题,近年来,阅文还通过入股、投资了包括福煦影视、娃娃鱼动画、彩色铅笔动漫、kaca entertainment在内的多家潜力动画厂牌,组建起了一支"国漫梦之队",进一步锁定并激活了行业内顶尖的动画产能,提升了国内动画行业的工业化程度。

  在"IP共营合伙人"指导下,阅文在动漫开发上已取得了丰硕成果,但在罗立看来,二次元IP开发仍处在"中场战事",未来依然有广阔的提升空间,"在IP开发的上半程,无论是作品画面还是故事改编,阅文的作品已经得到了市场的认可。在动画后续开发的下半程,我们希望能在IP宣传、衍生开发和粉丝运营等方面,进一步服务好用户。"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深耕二次元IP开发,阅文的雄心不止是打造爆款

  从《择天记》到《星辰变》,3年时间里,阅文一路走来,从网文巨头跻身为国内最大的动画出品公司,以一部部有口皆碑的诚意匠心之作,奠定了自身在动画行业一路领跑的江湖地位。

  而在多年的积极探索后,阅文在二次元IP的开发上,显然不仅是打造几个爆款IP那么简单。

  首先,通过加强对内容的运作,阅文的二次元内容储备正在不断升级。目前,阅文的"动漫家族"成员名单不断壮大,涵盖了《全职高手》《斗破苍穹》《择天记》《全职法师》《国民老公带回家》《CMFU学院》系列《修真聊天群》等一系列动画、漫画佳作。既有面向更大众的泛二次元内容,也能以垂直细分的题材内容,深度满足各个年龄端、不同圈层的用户需求。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在聚焦内容升级的同时,阅文也在二次元IP开发的产业链模式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罗立看来,由于国内动漫作品的收益往往只集中在内容本身,衍生品领域依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这正是二次元产业发展的全新突破点,"日本动漫和周边产品收益比在3:7左右,欧美最高是1:9,而我们国内一直是8:2,甚至很多都做不到。"

  如何向这片蓝海"扬帆远航"?在罗立眼中,随着IP全产业链开发的产业边界越来越模糊,内容产品不再仅承载着连接用户的作用,而应该从各方面带给用户更好的消费体验。所以对于二次元IP而言,当务之急是打破内容边界,到更大的用户中间去。

  为此,近年来阅文投入了大量精力,从产业链层面助推二次元IP出圈。以《全职高手》为例,2017年阅文率先将《全职高手》小说改编成2D动画,第一季完结时就创下12亿播放量。与此同时,《全职高手》的真人电视剧、同名手游、同名舞台剧,以及周边产品开发也同步推进,一举实现了ACG领域IP开发的"大满贯"。

你们要的“国漫之光”安排上了,从《星辰变》看IP动画改编门道

  在动画播出期间,阅文更积极尝试《全职高手》IP的品牌跨界合作,通过与麦当劳合作推出合作款麦乐卡,角色代言"那么大圆筒",开设落地的《全职高手》主题咖啡店等活动,进一步助推IP热度,为国产动画的商业变现树立新标杆。

  在多业态的齐头并进下,《全职高手》的国民热度就此养成,不仅吸引到了大批成年粉丝为作品打call,甚至成为中国文化的"全新名片"声蜚国际。

  "只有将小说、动漫、游戏、周边、跨界等,融合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生态,才能够更好地连接产品和用户,充分释放IP的价值。"在罗立看来,以IP为核心的全生态构建,注定是一个道阻且长的漫长过程,但阅文依然愿意以投石问路的勇气,推动中国动漫产业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全产业的大丰收。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