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见字如面》第三季增加国外信件内容 关正文:不说教不鸡汤

2018年12月23日09:32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些信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节目导演关正文

  《见字如面》第三季海报

  时至岁末,不少人开始感叹“我怎么这么穷”,而早在三百多年前,山东才子蒲松龄就写过《除日祭穷神文》,在大年夜愤愤不平地质问“穷神”,又以“穷神”口吻回怼自己……这段趣事,将作为《见字如面》第三季的开场信件,由演员赵立新和董勇呈现。

  《见字如面》第三季将于12月25日起,每周二20:00在腾讯视频首播,每周六21:20在黑龙江卫视播出。节目总导演关正文透露,第三季的选信范围扩展到全球,读信嘉宾的风格更多样,展现出更多的青春活力。

  选信范围扩展到全球

  《见字如面》前两季收获了无数好评,而第三季如何保持新鲜感?关正文表示,节目进一步开阔视野放眼全球:“信件的历史和文化价值,中外都是一样的,因为人性是相通的。我们本国的信件依然是节目的主体,但国外信件内容的加入,将为节目带来更多元的趣味。”

  关正文透露,第三季的选信工作从上一季尚未收官就已经开始,节目组在几千封信中反复筛选,最终呈现的信件预计有七八十封。“我们选信只有一个标准,就是这些信值得被更多人看到。”关正文说,“所谓值得,如果一定要给出一个参照标准,那就是——它是不是提供了足够多元的认知视角、是不是能激发人们的思考、有没有供给大家讨论的话题性。那些入选的信件,也许是古代的、国外的,但其实都是身边的,每个人都绕不开、躲不掉。”

  主题内容增加趣味性

  《见字如面》第三季依然分成多个主题来编排,包括“错位”“不舍”“轻重”“守望”等。在第二季节目中,一封来自研究生李真的信《对不起,妈!我生病了》曾感动无数观众。关正文透露,第三季会再读一封李真的信:“李真已经离开了我们,离开之前他又写了一封信,并嘱咐我们说:把这一封信也读了吧。我们也希望为李真画一个完美的句号。”

  除了打动人心之外,第三季节目也特别注重趣味性,甚至专门设置了一期主题叫“笑谈”。在关正文看来,视频节目本来就是为大众生产的,娱乐元素是不可或缺的。他认为:“快乐分两种:一种是表层的娱乐,一种是深层的愉悦。只是总有一部分人迈不进深层愉悦的这个门槛,非常可惜。”

  嘉宾选择更看重合适

  “《见字如面》之所以受欢迎,除了信件本身的价值,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艺术家们演绎得精彩。”在读信嘉宾的选择上,关正文坚持认为“合适”比“流量”更重要,“这个节目29岁以下的观众占比超过75%,第三季有更多的中青年演员加入,但我们是以演绎能力和艺术修为来决定人选的。我们珍惜每一封信件,因此对每一个读信人的挑选都是非常认真的。”

  本季《见字如面》嘉宾名单中,除了赵立新、归亚蕾、何冰等老面孔之外,还有杨澜、陈数、戚薇、牛俊峰等人加盟。此外,节目还邀请到许子东、梁文道、史航等名嘴坐镇信件的品评环节。“嘉宾的观点并不一定代表真理,我们最看重的是真诚——说真话,动真情,不说教,不鸡汤。”关正文说。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