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网络时代,一切都“有迹可循”

“北美黑马”《网络谜踪》继续青春期父女相处困境

2018年12月16日09:25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本周上映的“北美口碑黑马”电影《网络谜踪》是一部有着3个以上剧情反转的悬疑片,但又延续了《狗十三》的话题,从另一个角度讲述了父亲与青春期女儿的相处困境,片中父亲沿着女儿的网络轨迹重新认识了女儿。同时该片拍摄手法很独特,网络时代的直播、社交账户的安全和隐私、“键盘侠”、网络暴力等均有体现,网络人的一切都“有迹可循”,让观众后怕的同时也引发思考。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孔小平

  青春期父女的相处困境 悬疑设置上有三大反转

  电影先通过多个旧的家庭录像呈现这个家庭原先的快乐,妻子病逝后父亲并不懂该如何与15岁的女儿相处,亲密父女之间有了一堵墙,产生了相处困境。后来女儿意外失踪,但父亲连她的同学和朋友都不认识,唯一的线索是女儿遗留在家的电脑。

  父亲打开女儿的电脑,运用网络、邮箱和各种搜索,登录了女儿在社交网络上的所有账户,类似我们的微博、微信和直播账户等,这样女儿失踪前的所有聊天记录、直播录像等都被父亲一手掌握,由此他也发现了女儿失踪的相关线索。

  另外,该片的悬疑反转设置也很巧妙和出乎意料,前期大量的铺垫把观众带入到“青春期的女儿很叛逆,想摆脱与父亲的关系上”,于是很多观众就顺理成章地以为女儿在逃离父亲这件事上非常心思缜密,甚至做法也很成熟很老到;第二转是以为父亲的弟弟带领了女儿吸大麻,他才是女儿失踪的罪魁祸首;第三转才发现办案警察与她儿子卷入了其中……

  简直是“惊悚片”

  网络时代一切都“有迹可循”

  这部电影最大的标签是“悬疑”,但父亲并不是神探,更不是技术高超的黑客,只是善于利用网络。女儿最后能被找到、被救出,离不开他的网络搜索能力,可以说,现在网络人的一切几乎都有迹可循了。所以有网友说,看完真是倒吸一口凉气,再加一身冷汗,网络时代人人都有秘密,但每个秘密都能被别人发现,这不是悬疑片,简直就是惊悚片。

  记者来列举一下他所用到的网络管理和搜索能力,比如“文件管理”,为了寻找女儿的同学,父亲在家庭文件管理里找到了母亲之前整理的同学录,而且这个同学录中还对每个同学进行了备注,比如女儿最好的朋友是谁等等。“聊天记录”比较好理解,他登录了女儿的各个账户,过往的记录都能查到。“账户密码”这块给观众一些提醒,“名字+生日”的密码确实很容易破译。这位父亲还有一个强大的能力,就是归纳整理,他破获女儿的推特等账号密码后,把女儿好友的姓名、照片、联系方式一一记录,并询问他们的学习小组、最后一次见女儿的时间、案发当晚行踪等做成了表格,信息检索能力可以说是很强了。父亲除了善用搜索引擎,还善于以图搜图、查看女儿银行账单、在地图上标记女儿动向寻找失踪地点等,每次都给寻找女儿带来了一些线索。

  另外,这部电影也呈现了现在网络时代让人厌恶的地方,比如“键盘侠”、“蹭热点”、网络暴力等。在女儿失踪的事件成为热点后,之前否认是女儿朋友的女同学开始蹭热点,以博取关注度。更多的人忙着P图、编故事、制造阴谋论,乱编说“父亲是戏精”,“父亲是凶手”。还有一个小混混直接出言侮辱女儿,结果父亲顺着他的定位记录找过去,教训了他一顿……

  以上这些无比贴近现实的细节,都拨动着现代人的神经,电子屏幕让交流更便捷,甚至成为父亲追凶的重要工具,但却也让人们建立起微妙的隔阂,有观众在观影后总结,“互联网没有好坏,正确的沟通以及选择才是重点”。

  2D电影带来沉浸式体验

  观众:“没想到电影还能这么拍”

  最奇妙的是,《网络谜踪》是一部2D电影,竟然有一种沉浸式体验,那是因为它在拍摄手法上开创了一个先河——你在电影院大银幕上看到的画面都集中于电脑屏幕、监视器屏幕、电视屏幕,以及社交媒体屏幕上。换言之,电影的所有画面就像网络监控摄像头在全程直播电脑、手机的内容,就连父亲与警察的通话,也都是视频通话的直播画面,所以观众看电影,就如同在看电脑或手机屏幕,这就给观众带来了很独特的代入感,仿佛通话或者电脑的另一端就是观众自己。

  因此有观众表示,“这简直就是一部‘桌面电影’”,“没想到电影还能这么拍,80%以上的镜头都是在电脑屏幕上,全程100%沉浸式体验”,“简直不要太刺激,第一部靠鼠标和键盘就能把内心戏演绎得淋漓尽致的神片”。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