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那座城这家人》创作研评会举行 毛羽:拍出好剧温暖人心

2018年12月11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研讨会现场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蒋波)12月10日,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指导、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电视剧《那座城这家人》创作研评会在北京举行。出品人肖宁、制片人孟凡耀、导演邵警辉、编剧陶陶,演员马元、童蕾、萨日娜以及原著《平安扣》作者李焱等主创团队讲述了创作历程和心得体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鹏举以亲历者身份讲述地震及抗震救灾的经历。

从小人物看大时代

《那座城这家人》改编自唐山籍作家李焱的长篇小说《平安扣》,以经历大地震重创的城市唐山为背景,讲述了两个家庭、三代人悲欢离合的故事。以唐山大地震为起点,该剧截取了改革开放、香港回归、下岗潮、澳门回归、非典、奥运会、汶川地震等8个事件,从“劳动最光荣”的火红年代书写到知识和科技迎来全面发展的当下,时间跨度40年。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高度评价该剧,指出《那座城这家人》通过故事、制作、演员的三重回归重新梳理了电视剧创作的逻辑,关注内容本身,以剧为中心,“这部剧不仅看哭了很多观众,也让观众在观看后表达了更多哭过之后的升华。可以说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和冷静观望,回归中国电视剧的优秀传统已经在业界越来越形成共识。”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毛羽

 

“尽管这部剧是编出来的,但它是从生活里编出来的,是从生活中生长出来的,有这强烈的生活依据和历史发展逻辑。”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对《那座城这家人》的创作思路予以肯定。《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吴杰也表示,《那座城这家人》非常贴近大众所处的时代和生活,作为文艺创作者,要紧紧盯住当下,盯住火热的现实生活来创作。

“回归本来,为了更好出发”

毛羽也梳理了今年以来的一批优秀作品,“特别高兴看到了一批作品,它们回归初心,在创作阶段围读剧本、切磋人物、秉承‘戏比天大’的理念,比如今年已经播出的《最美的青春》《归去来》《黄土高天》《正阳门下小女人》这些剧就是如此,我们今天研评的《那座城这家人》也是如此,今晚即将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大浦东》,在北京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的《大江大河》也是如此,这样的电视剧温暖时代,温暖社会,温暖人心。”

谈及“影视行业寒冬”时,毛羽说,“大家都在说寒冬,这两天我经过地安门,有一家卖糖炒栗子的店,什么时候经过都排着队,前两天零下十度,我看还有没有顾客,结果一看零下十度的严寒里仍然排着十多米的长队。这也给了我启示,关键还是在作品的品质。今天我们在治理影视行业的乱象,出台了很多措施,其实这些措施的出台恰恰是在纠正前些年发烧、过热的局面,是为了影视行业有良好的发展环境,是为了回归本来,也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责编:蒋波、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