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太合音乐发起“独立音乐联合体”

2018年12月04日11:1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独立但不孤立,太合音乐发起“独立音乐联合体”

  12月3日,太合音乐集团宣布,将联合麦田音乐、兵马司、赤瞳、在水星、D.O.G、太合乐人等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近40家独立音乐厂牌以及近600组独立音乐人,打造华人地区紧密联合的独立音乐厂牌联盟“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Indie Works的愿景是在尊重并保持各个厂牌绝对的音乐自主前提下,联合传播、发行、商业化开发,从而实现独立音乐厂牌和音乐人的共生与繁荣。从服务厂牌、行业用户的To B到服务音乐人和消费者的To C布局,太合音乐希望以互联网化的运作思路,践行“一站式服务”的理念。

  ▲ Indie Works独立音乐联合体

  Indie Works应运而生

  近年来,强调原创性和在地性的独立音乐在全球蔚然成风,甚至冲破“亚文化”的局限定义,在主流音乐消费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尤其是在华语市场上,独立音乐人不仅成为音乐节和演出市场的重要力量,他们的作品和价值观同样受到众多乐迷的追捧;而在音乐流媒体平台,独立音乐播放占比不断攀升早已引发业内关注。在这样的背景下,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应运而生。

  虽然初出茅庐,但Indie Works的气势相当足。在组成方面除了麦田音乐、兵马司、赤瞳、D.O.G、太合乐人等内地乐迷耳熟能详的厂牌,更有来自香港和台湾地区的多个独立音乐厂牌,首批厂牌成员近40个,覆盖独立音乐人近600组。而未来联盟成员还将陆续扩展到日本、韩国等其他国家和地区,促进不同地区、文化之间的融合、交流。

  ▲ Indie Works独立音乐联合体 正式成立

  Indie Works要做什么?

  独立音乐的核心魅力在于具有思考能力的价值观、音乐语言以及对社会生活样貌的诚实描绘,“厂牌”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为独立音乐人的“乌托邦”,这里不仅是相同价值观、审美乃至生活方式人群的聚集地,更因其品牌化和相对个体的规模化效应,成为乐迷心中的音乐胜地和音乐市场中不可小觑的力量。但在传统的独立音乐模式下,受制于资金、资源、团队、环境等问题,厂牌往往面临着市场小、品牌知名度、商业化开发能力不足、市场狭窄、效率较低等困境,甚至维系厂牌存活已然是并不轻松的课题。

  厂牌联盟化的逻辑就在于,通过跨越地区、风格、人群的横向整合以及跨越存量内容、增量内容的纵向整合,通过资源、人才、资金的良性流动,为独立音乐赋能,提升独立音乐人和厂牌的运营效率。

  成立后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将依托太合音乐集团强大的资金、资源优势和行业布局,孵化与扶植独立音乐厂牌和音乐人。执行层面本着尊重的原则,在音乐内容上,主张联盟成员掌握完全的创作自主权(企划、制作完全自主),在资源投入和商业化变现上通过集中推广、发行和商业运作,以互联网的思路改造传统音乐市场中各自为战、效率低下的现状,实现“1+1+1+…>N”的效果,凸显联盟的核心价值。具体来讲,通过资源的整合和横向纵向联动,为独立厂牌和音乐人争取最大利益,为独立音乐发展提供更多维的解决方案,以谋求健康、可持续的增量价值为共同目标,促进独立音乐的繁荣和发展。

  为什么又是太合?

  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的成立不仅需要雄厚的实力,更需要发起者在独立音乐拥有重要的话语权、关键资源的整合力、对行业态势的判断力等,而从近年来太合音乐的动作来看,没有比它更合适的角色了。

  太合音乐2018年独立音乐领域部分大事一览

  (资料整理自公开信息)

  2018年11月27日, 二手玫瑰新专辑《我要开花》通过太合音乐发行,与秀动合作的《如你所愿》跨年演唱会开票。

  2018年11月23日,太合音乐集团与视频分享平台Dailymotion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2018年10月23日, 麦田音乐与李志达成全面合作。

  2018年9月23日、24日,首届麦田音乐节举行。

  2018年9月22日,太合音乐旗下音乐厂牌“在水星”成立。

  2018年7月20日,麦田音乐宣布回归,老狼担任主理人。

  2018年6月20日,太合音乐宣布,战略投资中国都会音乐厂牌明堂唱片。

  2018年1月11日,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秀动发起、首创的2017 LIVE POWER AWARDS(简称“LPA”)独立音乐盛典举行。

  2017年8月25日,太合音乐集团正式对外宣布全资收购兵马司唱片。同时,兵马司唱片仍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继续发力于独立音乐领域。

  2017年3月23日,窦唯/译乐队新专辑《间听监》通过太合音乐发行,这是窦唯首次正式通过互联网方式发行专辑。

  2015年春,独立音乐厂牌“赤瞳”在太合麦田旗下成立。

  太合音乐集团副总裁、独立音乐联合体发起人胡译友表示:在主流市场狂飙突进的同时,其实太合音乐集团旗下单是独立音乐厂牌接近两位数,论独立音乐人和作品数量,太合音乐早已跻身内地独立音乐第一阵营,同时太合有着业界独一无二的全产业链,而基于全链条的艺人服务,则是太合音乐的差异化优势。

  从2017年开始,太合音乐集团旗下的秀动平台已占据中国Live House演出市场份额70%以上,2018年至今售票场次近2万场,由秀动策划主办的演出超过4000场,合作音乐人过万组。尤其是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太合音乐屡屡成为行业高光公司,麦田回归和老狼加盟掌舵、麦田音乐节、麦田音乐与李志达成全面合作等等都成为业界侧目的操作。

  ▲ 麦田音乐厂牌主理人老狼

  老狼表示:从麦田第一天起对独立音乐“乌托邦”式的寄托,到今日借助太合之势滋养成真,独立音乐的麦田必然金黄一片。

  ▲ 麦田音乐厂牌音乐人李志

  李志表示:独立不是孤立,当你有了选择的自主权,你就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近期太合音乐在海外也展开了一系列布局,如与日本Victor Entertainment Group、与日本波丽佳音达成音乐版权合作、与视频分享平台Dailymotion等达成深度合作,这些都在客观上为独立音乐联合体(Indie Works)的成形提供了可能性。

  太合音乐集团总裁暨CEO徐毅表示:以增量市场和增值空间为核心着眼点,独立音乐联合体承载着独立音乐厂牌对更广阔市场的预期和对健康良性环境的期待,有望改善音乐市场中诸多陋习,从而推动独立音乐在更多地区、更主流市场、更广泛人群的发展、发酵、变现,而健康发展的独立音乐也将在相对固化成型的音乐消费市场起到新的“引擎作用”。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