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伙伴》西安首轮演出收官 用爱讲述一个寓言

2018年12月03日09:49  来源:人民网
 

阿勇穿越剧照。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李岩)近日,萨顶顶以总制片人、艺术总监、音乐总监身份推出的创意型舞台剧《我的小伙伴》在陕西西安收官。精美的舞美设计,暖心别致的故事剧情,给许多前来观看该剧的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与思考。

《我的小伙伴》讲述了在人工智能已经全面普及的未来,小男孩因缺爱而自弃。在偶然的际遇下,遇到了因陈旧险被淘汰的机器人“1028”,以及被遗失在垃圾中心的泥人“阿勇”。三个小伙伴阴错阳差穿越到了各个时代,展开了一场探寻自我和发现真爱的奇妙之旅。

从创意到制作完成,《我的小伙伴》足足经历了17个月,制作团队中方、英方两套人马齐上阵,布景、搭台、视效、舞美全部来自国际、国内的顶尖团队,萨顶顶告诉记者,《我的小伙伴》除让他们再一次领略到了舞台剧的真正魅力,也让他们深感一部好的作品是需要耐心和能激起中西方共情的故事“传承与创新都要服务于故事,故事的内核最重要”,20场演出下来,萨顶顶团队还首次尝试将上海“进博会”的娱乐型机器人泰坦加入其中,这是一次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其打破话剧、舞剧、音乐剧与杂技之间的界限,给西安观众带来了一场与众不同的视觉盛宴。

据悉,《我的小伙伴》将在2019年年底正式亮相英国,将秦汉故事、陕西历史带到世界观众面前,随即全国巡演也将展开。

机器人泰坦首次亮相参与演出。

莎士比亚顶级创作团队加盟 每天排练10个小时

说起《我的小伙伴》这部剧,萨顶顶透露实际上这是自己在还一个愿,原来,萨顶顶国际音乐发展之路离不开环球音乐,而环球音乐的当家人一直希望萨顶顶可以将自己的“充满想象力的中国当代音乐”用舞台剧的形式呈现,并由他,将这部舞台剧推向世界。但2015年这位热爱中国当代音乐的友人不幸患病,而随即进行的手术导致他失去记忆……“做一台优质的舞台剧把他带到全世界”却如同一颗种子种在了萨顶顶的心里。

导演是来自英国莎士比亚剧院的“国宝级”导演阿德里安·诺布勒,为了更好地执导《我的小伙伴》这部舞台剧, 阿德里安携夫人亲赴中国西安排练,一住就是几个月。从布景、舞美到故事展现方式,事无巨细,阿德里安一分钟都没休息,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已经有好几年没有这么拼命了,困了就躺在沙发上睡一会,饿了就跟大家一起啃面包。放弃了英国传统话剧的排演规律,阿德里安陪所有演员,每天排练不下10个小时,就这样,在17个月时间从实景搭建到合演一气呵成,用他的话说“这简直就是一个奇迹”。

萨顶顶与泰坦机器人交流。

尝试公益戏剧大师班 让孩子们感受“戏剧”的魅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的小伙伴》的主演班底皆全部采用新鲜面孔,萨顶顶说,遴选演员的唯一标准就是“适合这个故事”。小主角陆俊昊今年刚满12岁,剧中饰演舞姬的则是一个全情热爱舞蹈的素人,“我们希望挖掘更多热爱戏剧舞台的新人,给他们机会让他们可以和中外顶级舞台剧大师们共同工作努力学习迅速成长”.

遴选演员,从剧本定下来半年时间里一直在进行,演员们深爱着自己的群体。为了唱好剧中的13段音乐,每个在剧中有演唱环节的演员,每天排演完后,萨顶顶都会把每个人找到录音棚里,一个字一个字的抠、一句一句地录,“严肃的艺术态度和有效的训练是演出中避免出现遗憾的前提”。

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舞台剧的魅力,也为了让更多孩子能够了解到《我的小伙伴》,萨顶顶还在演出期间尝试开展公益戏剧大师班、大学生专场等活动,让许多喜欢戏剧的年轻人,走进剧院真正地参与其中,给他们讲述舞台剧制作背后的环节与故事,“让戏剧真正走到孩子们的心中,感受戏剧的魅力,这就是我们的初衷”。据悉,随着《我的小伙伴》2019年的全国巡演的拉开,公益大师班不会停,会成为延续演出项目“特别环节”永久地保留下来。

萨顶顶携《我的小伙伴》众主创谢幕

走出国门现身海外 同名影视剧有望推出

20天的公演,对萨顶顶团队来讲可以算得上是巨大的挑战,一部舞台剧无论有多成功,最终都要交给市场来考验,首次尝试担纲艺术总监的她笑言,第一次公演时她简直都要紧张死了,但听着观众的掌声和看到演出结束后许多不愿离去的孩子和家长,她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许多小观众在观剧后的采访中纷纷表示“很好看很新奇”“好感动”“我学会了有错误就改正”“我要爱我的伙伴”。

“这不仅会是一场声光电的创新性舞台剧,还会是一次很好的中英文化交流的机会。”《我的小伙伴》编剧付宏声透露,在海外表演时具体是用英文还是中文版本目前还没确定,但让世界人们了解中国故事的解读和今天中国人的精神风貌是他们作为舞台剧创作人的责任与使命。“我希望它可以如同经典剧《妈妈咪呀》《哈利波特》那样走进全球观众的心里,让更多人读懂中国故事,感受爱与付出的意义与美”。

与此同时,记者还了解到,《我的小伙伴》还将在未来推出自己的同名影视剧作品,“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我想把这些故事讲给大家听”付宏声说。

(责编:冯粒、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