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青春题材网剧《人不彪悍枉少年》:一颗带盐的甜糖

艾修煜
2018年12月03日09:2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颗带盐的甜糖

  年龄越大,越爱回忆往昔;人越成长,越觉得青春珍贵。所以,贩卖一代人集体回忆的青春片总有市场。

  最近,一部青春题材网剧《人不彪悍枉少年》就掀起了一波青春新热度。万鹏饰演的女主角杨夕,贡献了清新甜美沈佳宜、高冷禁欲苏梅之外的“假小子”式初恋女孩。也对,毕竟陈妍希和杜鹃难找,这个短发平胸,功课差,性格剽悍,毫无淑女形象可言的杨夕,才是青春期里平凡无奇的广大女生,不是吗?

  有了接地气的女主角,给青春添彩的部分,被两个出色的男主角分担了:“理科天才、打架能手、帅气担当”的花彪(侯明昊饰)和“温暖善良、贴心细腻”的鱼系少年李渔(张耀饰)。

  角色设定讨喜,再选对了演员,戏就成功了一半,这点对于青春片来说,尤为重要。要成为每个观众心中那个闪闪发光的初恋,可不容易。《枉少年》的选角,可谓恰到好处,1997年出生的侯明昊不仅青春逼人,面容姣好,符合校草人设,更难得是在北京土生土长的他,身上有种“北京小爷”浑不吝的气质,符合剧中花彪“剽悍”的人设。

  比起太阳一般耀眼的花彪,李渔一角更细腻内敛,对表演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虽然是个新人,但演员张耀在从容平和的言谈举止中,将各色小情绪传达得到位准确,新人演员最容易犯的“用力过度”的错误,被他用自信和控制力克服了。

  青春片好卖,就在于人人都拥有青春回忆,而且加之回忆的光环,再暗淡的青春,也会变得美好起来。青春片难做,也在于人人都拥有青春,所以稍微偏颇一点,就会被群起而攻之,“放过我的青春吧!”“我们80后/90后不是这样的!”。

  青春片里都是糖,会甜得让人觉得不真实,青春片里苦多了,也会让人觉得为赋新词强说愁。

  《枉少年》难得的是,在精心的服化道之外,还在美好的回忆与真实的生活之间,拿捏了一个“刚刚好”的分寸比例。

  除了“打架、逃学、作弊、追星、大方说我爱你”的放肆青春,剧中人物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烦恼,父母失和如李渔父母破裂的婚姻,原生家庭的碾压如父母对杨肖和美无形中的智商碾压,经济困窘如花彪因省饭钱而导致的严重贫血,生命的无常如花彪父母的双双早逝,时代的变化如学父母当倒爷的二条……都在片中有所呈现。

  清新的甜里面,加一点点现实的盐。这样,刚刚好,冷静清冽,甜而不腻。

(责编:邹菁、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