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程琳杨钰莹重返羊城:我们都曾是广州的“外来妹”

2018年12月01日08:49 | 来源:新快报
小字号

  广东卫视大型原创音乐节目《流淌的歌声》日前正在广州录制。前天,歌手杨钰莹、程琳、麦子杰等音乐人现身《流淌的歌声》录制现场,演绎上世纪90年代流行金曲。节目将于12月29日起逢周六晚播出,共12期。

  杨钰莹再唱成名作《我不想说》

  《流淌的歌声》邀请知名歌手演绎表达时代典型意义的流行金曲,请词曲创作者解读歌曲的创作背景与故事,并有“时代同行人”讲述平凡人不平淡的人生历程。在歌声的回味与故事讲述中,重温永恒经典音乐的温情与力量。

  此次录制的主题围绕“风起南方,潮涌珠江”,重点回顾广东地区创作及走红的歌曲与歌者。作为上世纪90年代初第一批在广州发展的签约流行歌手,甜歌妹子杨钰莹无疑是其中最具代表性人物,她的成名作《我不想说》作为电视剧《外来妹》的主题曲,表达了90年代初从家乡来到广东的“打工妹”群体的心声和情感,在当时红遍全国,也激励了无数到南方发展的年轻人。

  当天,杨钰莹现场再次演绎这首金曲,她笑言自己当年南下发展时也是一个“外来妹”,所以感触颇深,提到90年代的事她也是调侃道“就前几年呀”,可见,在杨钰莹的心里,对于那段打拼的岁月也是记忆犹新的。

  程琳分享《信天游》创作故事

  除了杨钰莹,1987年曾以一曲《信天游》火遍大江南北的程琳也在现场以摇滚方式重新演绎这首歌曲,歌手麦子杰则作为时代传唱人演唱了岭南风味的代表作《晚秋》。

  程琳表示,《信天游》这首歌的作者就在广东,“很多人以为这首这么粗犷西北风格的歌曲应该是从北方或者西北出来的作曲家创作的,结果是我们广东的音乐家创作,这么有开创性的音乐,它应该在教科书里让年轻人知道,这次我们再把这首歌拿出来让大家了解当时创作的情况。”

(责编:韦衍行、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