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重读与致敬 《一路书香2》在文学经典中观照时代

2018年11月30日17:04 | 来源:环球网综合
小字号
原标题:重读与致敬 《一路书香2》在文学经典中观照时代

  跟着书本,去探寻,去品味。

  作为一档创新形态户外文化综艺节目,以“朗读+真人秀+深读”为模式的《一路书香》已成功地开启了第2季。

  在第一季节目中,常驻嘉宾窦文涛与张星月,与众多明星文人嘉宾,在泉州回望初心,理解余光中的《乡愁》;在黄土高坡探讨人与自然,感悟路遥《平凡的世界》;在南国热带雨林体验命运变换,唤起《野性的呼唤》;在绍兴老街找寻文学传承,串联起《兰亭集序》与《社戏》。在最后两期节目中,《一路书香》还远飘海外,来到俄罗斯圣彼得堡,追寻普希金的脚步,体会永不言弃的精神力量。

  为何经典成为经典?因为他们不朽。不论置于时代的哪一处洪流,经历了何种人世浮沉,经典就是你坐下翻阅两页,仍然觉得历久弥新,汲取到精神智慧和生命力量的文字。如果说,《一路书香》第一季带领“文艺青年”们追寻了一个别致却有些小众的文学殿堂,那么全新升级的《一路书香2》,将与普通读者一起,重拾经典、再读经典、致敬经典。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一天看完一本的网络小说到随手拍的短视频,快餐文化充斥着人们的日常生活,手捧纸质书籍潜心阅读经典著作的人已然不多。 “消费社会”的最大特点之一,就是在空洞地、大量地了解符号的基础上,否定真相。浮光掠影的碎片化阅读方式只能让我们“知道”一些事情,却并不能增加我们对周围事物的理解力和判断力。正是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重拾书本、再读名著显得难能可贵。

  难道只有当文化巨擘过世时,才能聚焦大众的目光,在追思哀悼的情绪下重读他的笔墨经典?我们更该追念的是,我们对过去社会人情的理解和文化根源的探索本能,以及在经典中对当下时代发展的观照、对文化自信的重塑。时代发展得越快,便越需要手捧经典之人。

  因而,以沉浸式文化新体验引领“全民行读”热潮的《一路书香》自上线以来便广受好评,不仅受到《人民日报》“点赞”,被评价为在“读与行”中实现文化真正延续,重温古人“曲水流觞”,一壶浊酒话诗书,《一路书香》在传承中创新,以“行读”模式激活文化内涵,唤醒文化自信。国家广电总局评价其“用行走阅读,为文化赋能,让观众在人与书的故事中感受文化经典的魅力,引发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思考”。还荣获了由国家广电总局颁发的2018年度优秀网络视听专题节目奖以及ADMEN国际大奖—内容类IP商业价值金奖等荣誉。

  当时代被浮云遮日,人被欲望所限而看不到自己和万物的本性时,我们愿用重读经典以驱云间日,了解和发现自己与天地万物。112921:15,《一路书香》第2季全国首播,再度启程。

  在《一路书香2》首期上海站的节目中,嘉宾们手捧《长恨歌》和《围城》,徘徊在承载上海市井文化的弄堂里,流连在浮华掠影的洋房花园,从王安忆冷峻幽默、细腻动人的笔调中,切身感悟王琦瑶“锦绣烟尘”式的传奇一生,再体会

  方鸿渐到上海后失业无着,爱情又碰壁的“围城”,以及与之命运乖蹇相映射的沧桑变幻的时代背景。

  

  品读完上海的精致市井,《一路书香2》将去往香江之畔的香港。乘坐游船徜徉于维多利亚港,高楼影映下的香港散发的是侠与义的另一番气质。

  一代大师金庸的逝去令人扼腕,但他为世人构筑的侠义江湖,却伴随着香江之水,浸灌与滋养着这片土地。在《一路书香2》香港站节目中,嘉宾将细细品读金庸笔下的经典人物,体会这些虚拟世界的侠客们与真实的香港城市文化的交互,与独特的时代背景的映射。

  

  不仅仅于金庸小说,香港的侠与义同样浸润着香港电影。武侠电影曾标志着香港电影和娱乐文化的黄金鼎盛时代,一部《香港电影史》将其尽数复盘。而今,受到大陆娱乐业冲击的香港影视行业,在经历转型与蛰伏后,正依托大湾区融合的契机发力重新崛起。

  感受完上海与香港的海派气韵,《一路书香2》转向内地。在桃花源般的川湘交界边城小镇茶峒,翠翠的爱情故事,寄托着中国文人对善良、纯真、自然、浪漫等一切美好事物的追寻。

  沈从文的《边城》成书于上世纪30年代,动荡不安的时代背景伴随着浅薄、庸俗和腐化堕落的社会现实,沈从文以乡土情怀重塑中国形象,极力状写了湘西自然之明净、湘西人的心灵之澄澈纯净,以抒发自己对古老美德讴歌,对爱与美的眷恋。

  短暂“出世”后,《一路书香2》将奔赴敦煌。位于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以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闻名天下的敦煌,曾是中国连接世界的重要节点。在这里,品读《丝绸之路一部全新的世界史》便再合适不过。

  “敦,大也。煌,盛也。”敦煌之名,寄托着中国历代统治者广开疆域之愿。现实中,这颗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明珠,也曾照亮了东西方文明汇聚、碰撞、交融之路。“华戎所交,一都会也”的繁荣景象,在莫高窟第296窟窟顶的壁画上有着生动的记载。

  尽管,如同被破坏的莫高窟石窟,敦煌的节点地位也因交通方式的发展而被历史掩盖,而今,伴随着“一带一路”的发起,敦煌正蓄势以待,再度投入文明交汇的历史洪流中。

  从西域回到中原,《一路书香2》的第五站,将来到华中腹地湖北。从先秦时期以老子、庄子、屈原为代表的灿烂楚文化,到当代光荣的革命传统,貌不惊人的湖北,却在中华文明的传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湖北赤壁,《一路书香2》将与读者一起,回溯三国论群英翘楚,品读《三国演义》与《三国志》的各中风味。而千年之后的宋朝著名文人苏轼错认赤壁的乌龙,更为此处增添了不少佐料,“真假赤壁”也因苏轼的怀古而再度展现出中国古代文人的风骨。

  《一路书香2》的最后一站,选在了西南腹地贵州。

  如今,提到贵州,似乎绕不开“酒”。节目中,嘉宾将应景地带来《酒人酒事》一书,畅谈酒在中国悠长历史文化中的符号作用,以及酒与贵州地域文化的交融。

  此外,贵州的另一张“名片”,还有近年来颇受推崇的王阳明,他所感悟出的“天人合一、知行合一”,已然融入了贵州精神。在王阳明龙场悟道的主场,《一路书香2》将深入探讨“知行合一”的本质。

  用行走阅读、以文化赋能。《一路书香》第2季将一路追随经典文学作品的脚步,在不同地方感悟独特的城市气质和人物精神,从文学经典中观照时代、感受共鸣、汲取力量,重拾读书的乐趣和意义,洒下一路书香。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