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著名钢琴家洪勋激情演绎点燃甬城

2018年11月28日16:2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纪念施坦威诞辰165周年——著名钢琴家洪勋激情演绎点燃甬城

  1853年,施坦威钢琴(Steinway & sons)诞生于纽约曼哈顿。165年来,施坦威因其满怀激情的设计和一丝不苟的制造闻名于世。2018年是施坦威公司成立165周年,施坦威公司在世界范围内举办了隆重的庆典活动,全世界多位优秀钢琴演奏家获邀使用施坦威钢琴倾情演奏。2018年11月24日,浙江籍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洪勋,在宁波市施坦威音乐中心音乐厅举办了他的个人钢琴独奏会。此次独奏会,洪勋将演绎的曲目涵盖了西方音乐史多个时期的经典曲目,极具学术性与挑战性。最终,洪勋使用高超细腻的钢琴演奏技巧,配合施坦威钢琴在音色上的完美表现力,为此次前来聆听的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卓尔不群的视听盛宴。

  当日19:30,音乐会准时开始。本场音乐会洪勋将以钢琴发展史的“时间动态”为主要线索,分别演奏莫扎特、贝多芬、肖邦、舒伯特、李斯特、斯克里亚宾、拉赫玛尼诺夫的多首经典钢琴作品。意在从古钢琴(重轻琴)时期的作品直至近现代钢琴大师的名作。让所有的听众朋友可以现场近距离领略,在钢琴长达300余年的的发展阶段,不同时期、不同作曲家、不同钢琴制造工艺从而导致最终产生不同听觉效果。这对钢琴演奏者本人的技术来说是极为苛刻的!演奏者需要除了需要熟知各位作曲家的作曲时代特点,还需要同时拥有多种弹奏钢琴的技巧,让同一架钢琴发出多种不同的声音,否则,很容易弄巧成拙。

  显然,笔者还是多虑了。随着一首一首的曲目完美演绎,只见洪勋在台上演奏这些风格迥异的钢琴作品,时而抒情含蓄,时而激情澎湃,各种情绪和状态来回切换以后,他依然保持着气定神闲。

  音乐会的第一波高潮出现于拉赫玛尼诺夫的宏伟钢琴作品的演奏。这首拉赫玛尼诺夫的前奏曲Op.23 No.5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夸张、极端的力度,密集的力度符号,力量阶梯式的上升和突然之间的下降,密集节奏型与大量跳音相结合出现且不断变换交替,这些对演奏者的演奏技巧是个很大的考验。洪勋的演奏一直都保持着饱满、有穿透力的音色,音色的明暗和力度的强弱对比把握地十分精准,开始时强烈的节奏感几乎将整场音乐会又一次带向一个高潮。接着左手大量琶音跑动和右手的大和弦在他的演绎下各尽其职,大幅度琶音背景下右手那一个个大和弦高声部的音色突出、明亮,同时琶音的加持又使得整体演绎不失深沉、饱满,时而再穿插进一些中间声部的吟唱,令人忍不住联想起俄罗斯英雄也有铁汉柔情的一面。最终曲毕,观众们激动不已,纷纷起立鼓掌。

  拉赫之后,高潮迭起。洪勋在行李鞠躬之后又再一次坐到琴凳上,预示着精彩还未结束。旋律刚一响起,观众席中发生了一点小骚动。原来是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第六首》(被古典乐迷简称“狂六”)。李斯特的钢琴狂想曲是一种技术艰深而具有史诗性的器乐曲。而《狂六》又是李斯特所作十九首狂想曲中久负盛名的一首。历史上许多伟大的钢琴演奏家都会在音乐会上演奏这首曲目,因为整首乐曲的后半段有接近3分钟的连续的八度跑动与大跳,这对于许多人来说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但是现场只听到这位年轻的钢琴演奏家,将最后这一段的旋律演奏的速度在不断加快,力度不断加强,数百近千个快速的八度和弦的犹如雨点般密集落下,速度之快,触键之准确令人惊叹!如不是近距离亲眼看见,真的很难相信!中间有一段,八度的跑动更是到了反人类的用左手演奏,配以右手告诉下行的琶音!真的让人目不暇接!最后,在一连串高难度的反向急速八度半音阶,洪勋将速度推到极致,彻底点燃音乐会的狂欢的气氛,全曲结束,观众迫不及待地起立,掌声雷动!不仅“狂”,而且“绝”!

  音乐会后,洪勋手持鲜花,耐心的与到场的观众亲切合影。

QQ图片20181127101530.png

  据笔者所知,接下来的数月里,洪勋还将会在上海和美国洛杉矶等多座城市演奏此套曲目, 届时真的强烈建议广大钢琴学习者、爱好者不要错过这精彩的钢琴视听盛宴!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