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历史那些事》上演魏晋奇葩说 名士嵇康展爱豆魅力

2018年11月28日15:41 |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小字号

  实验纪录片《历史那些事》自播出以来口碑稳健,站内评分稳定在9.7分,在每周三的更新也成为观众与历史之间的连接纽带。《历史那些事》在科普历史知识的基础上,更用一秒一梗、画风清奇的叙事方式成为许多观众的“快乐源泉”。在近期播出的两集《魏晋奇葩》中,主创团队将目光锁定魏晋时期备受追捧的人物——何晏和嵇康,讲述隐没在历史角落中文人雅士那些“神奇”的爱好,进而推演历史人物精神世界所依附的时代土壤。

  粉丝自发科普 弹幕搭配正片效果更佳

  从第一集《在下东坡,一个吃货》中一代文豪玩起说唱,到第五集《魏晋奇葩·傅粉何郎》中何晏化身“女装大佬”出现在《爱情守卫战》的片场,纪录片《历史那些事》涵盖了诸多当下流行元素以及对于诸如《日食记》、《舌尖上的中国》、《2046》等作品的致敬,重新定义了纪录片的表达方式。

  当然,如果你并没有完全看透剧集中的梗,也有热心网友在弹幕中补充。把弹幕作为剧集的一部分是该平台最大的与众不同之处。看剧集,领悟故事明线慢慢浮出,看弹幕,剧集中暗藏的“梗”、历史背景等暗线隐隐浮现,这才是观看剧集的正确方式。粉丝中也不乏勤学好问者提前做“功课”,将剧集相关的知识点分享在评论区,弹幕、评论搭配正片“食用”,效果更佳。

  诚然,《历史那些事》的精髓在于用真实的故事让大家了解自己曾经以为很了解的古人,发掘历史人物个性中的另一面。在上一集《魏晋奇葩·傅粉何郎》中,身份尊贵、容貌俊美的何晏也有爱好女装、喜爱服散的“奇葩”轶事。在何晏这一集中,戏虐口吻的文案减少,科普成分偏多,但“梗”却一点都不少。“女装大佬”、“舌尖上的五石散”、“吃土”以及结尾的“男高”梗,引来观众满屏“哈哈哈”和“笑到头抖”。可以说,《历史那些事》在风格的一致性方面保持得很好。

  仙气才子嵇康上线 揭秘爱豆的自我修养

  在此前的剧集中,每集的人物之间并无联系,但第五集《魏晋奇葩·傅粉何郎》和第六集《魏晋奇葩·爱豆嵇康》则关系紧密。从第五集的结尾之处,我们就能发现很多关于嵇康的蛛丝马迹,他深受何晏的影响,又独具个性。而预告片也以极其清雅的文案展示了嵇康作为“魏晋才子”的优秀一面——“从不自藻饰的龙章凤姿,到竹林中惊起枝叶的清言。从义愤写下绝交书,到放浪形骸地锻铁“,嵇康不仅多才多艺,也有着自己的坚守和底线。“竹林七贤”这个文学和历史课本上出现的名词,得以在纪录片中得到具象的诠释,这是《历史那些事》的魅力。

  截止到目前,《历史那些事》在站内的播放量破700万,收藏人数达到51.3万,微博上#要被这部纪录片笑死了#话题讨论量高达3万。“我要这硬币有何用”、“制作组是魔鬼吗”这反复出现在剧集中的弹幕也直接反映了观众对纪录片的认可。《历史那些事》在传统纪录片的领域开辟出全新的表达,并颠覆了许多观众关于历史纪录片的定义框架。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