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听我说》第三季全新亮相 陈冲讲述传奇人生

2018年11月22日19:45  来源:人民网-娱乐频道
 

人民网北京11月22日电 (记者李岩)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以全球华人为参与主体的演讲类节目《世界听我说》第三季,终于将在11月24日(本周六)19:30正式与观众见面。据悉,新一季节目将聚焦华人群体,除全球范围内的各界华人代表将作为讲述者,通过演讲形式讲述海外华人的经历与故事之外,还会有七位在某一领域有突出成就的嘉宾,将在节目中担任“特邀观察员”,从文化、历史、社会等不同角度和讲述者们深度交流。其中,美籍华裔女演员、导演陈冲将首次给大家讲述自己的海外故事。

陈冲《末代皇帝》剧照

众所周知,陈冲是一个能够融入角色、代其行事的女演员。在电影《末代皇帝》里,从最初对皇帝的欢喜与期待,到之后的备受冷落以及现实变迁的无奈,陈冲将“婉容皇后”每个阶段不同的情绪表现得都十分有层次感。

在《世界听你说》的舞台上,陈冲将讲述一段与“婉容皇后”命运有着相似地方的“经历”。

陈冲《小花》剧照

原来,陈冲成名很早,算是赶上时代的一拨电影人。1976年,15岁的她凭借在谢晋执导的电影《青春》中饰演“哑妹”崭露头角;三年后,她又靠电影《小花》当上了中国最年轻的百花奖影后。一夜之间,“小花”走进了大半个中国。但对陈冲来说,突如其来的热闹使她害怕,于是她毅然选择赴美深造。

在那个年代,中国演员并不被外国人所知。为了维持生计,她做过餐馆里的打工妹,就算老板告诉大家她是国外的影后,客人们也觉得是在吹牛。而对电影依旧热爱的她,只能接到一些小小的,跑龙套的角色。

陈冲在《世界听我说》讲述自己的故事

这次站在《世界听我说》的舞台上,陈冲分享了这段属于她自己的故事。虽然在观众的眼里,舞台上的陈冲应该是自信优雅的。但在她的讲述里,却有着无处不在的“不安全感”。对于这份不安,陈冲称其是来自基因里的恐惧感。第一次面试的时候因为没有才艺不安;出演《小花》火了之后,她为轻而易举的成功不安;每天演戏怕演不好被导演骂而不安;年纪大了又为没戏拍不安。

在《世界听我说》的讲述中,陈冲还透露道:为了消解这种不安,她一直都在想办法去充实自己。而当被问到是否会担忧年龄增长的时候,她回答:“我现在一点都没有担忧,因为我觉得我在每一个年龄都是有他每一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我只知道,在自己觉得枯竭的时候,生命力微薄的时候。你必须通过自己的想象力,或者阅读、经历,让紫荆重新长出嫩芽,这种再生是每个活着的人的一种责任,是他生命的一部分。所以在我觉得枯竭的时候,我会争取一种再生。这是生命的一种本能。”

虽然陈冲也害怕过、迷茫过,但是好在她最终走了出来。到达过高峰,经历过低谷,获得过影后,也在小餐馆打过工的她,面对不同的角色更加得心应手。2007年,她接连出演了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托尼·艾尔斯的《意》。凭借一个全身湿漉漉的林大夫、一个徐娘半老的夜总会歌手,陈冲再次迎来了自己表演生涯的高峰。

如今,陈冲是演员,是导演,也是两个女儿的母亲。经历过不断的枯竭、不断的不安、不断的积累和再生后,她选择做自己。 

(责编:王仁宏、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