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广州路演引观众共鸣

2018年11月19日09:24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广州路演引观众共鸣

导演萧寒(右)携片中主人公之一黄忠坚一同亮相广州路演。

 萧寒执导的纪录片《一百年很长吗》将于12月1日在全国公映。昨日,萧寒携手片中主人公之一黄忠坚一同亮相广州,与影迷一起观看了这部电影,“神秘嘉宾”黄忠坚的师傅夏汉广也惊喜现身。黄忠坚和师傅夏汉广生活的地方就是佛山,两人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一百年很长吗》这个片名很大,但记录的却是最普通的人所过的生活,萧寒说,用这个片名,是想和大家一起思考人生、命运和世界。

黄忠坚,一个90后打工仔,理想是继承蔡李佛拳和醒狮文化,可回到家中,面对的却是一个连转身都困难的蜗居之地,以及意外怀孕的女友和坚决不同意婚事的老丈人,还有一纸关于未出世孩子的先天性心脏病的检验报告。而远在新疆阿勒泰地区的老爷子阿合特,要负担起家中累累的债务、离家出走的大儿子、急需换肾手术的小侄子,还有即将被淘汰的陪伴了自己一辈子的手艺活。两个原本毫无交集的人物,因为这些遭遇变得相似起来。

“是人就会有悲伤,唱首歌吧”,是片中阿合特老爷子说的一句话。106分钟的观影过程中,观众偶尔会因为主人公的遭遇而叹息,也会被琐碎的生活片段所逗笑,但笑着笑着,许多观众却在影片最后又默默流下了眼泪。

与之前两部导演纪录片《喜马拉雅天梯》和《我在故宫修文物》不同,萧寒这次执导的《一百年很长吗》关注的是普通人的平凡生活。他昨日表示,一开始是想从“手艺”作为切入口,所以去找了蔡李佛拳第五代传人夏汉广,“但我不是为了记录手艺,而是为了记录手艺背后的人的生活,所以徒弟黄忠坚成了主角。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喜剧之王》里的周星驰,好笑、有点狡猾甚至有点小猥琐。但他充满生活能量,简直就像是在镜头前长起来的人物。”

有观众不明白将两个毫无交集的人作为叙事主线并行讲述的做法,萧寒说他在田野调查时采访了上百人,拍了十几个人的故事,最后用了两个人。“本来想用3个人,但怎么都没找到合适的。这两人的故事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一个难关接着一个难关等着我们一个个迈过去,他们就是这样坚持下去努力生活的。”

最后观众们还很关心片中的婴儿和阿合特的侄子目前的身体状况。黄忠坚说,他儿子做完手术后现在很健康。而导演则透露阿合特的侄子目前找到合适的肾脏配型,在等着做手术,“老爷子依然很乐观地生活着”。(马泽望)

(责编:于小可、汤诗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