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旅·体育

《一条叫招财的鱼》深挖重庆文化 观众赞接地气

2018年11月17日11:00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叫招财的鱼》深挖重庆文化 观众赞接地气

  11月15日,电影《一条叫招财的鱼》在北京举行了点映活动,80后新锐导演刘迪洋、制片人刘国伟携演员李易祥、寒青、周德华、叶逢春、杨舒枫、孙昊一同出席,除此之外本片的编剧张骁、杨乾,策划亚布、任柏宇,美术指导陶象全,造型指导梁晖,剪辑指导尹科伟,声效指导耿量,作曲马洪波,调色指导李文涛,电影主题曲的创作者及演唱者GAI周延也出席了本次点映活动现场,影片的其他主演李子雄、方清平、张歌因为投入到紧张拍摄到不了现场,特意电话感谢到场的观众,希望大家多多支持这部电影,多多宣传。各路英雄北京再聚首,开启爱奇艺1118江湖寻鱼,祝愿《一条叫招财的鱼》电影上线“票房大卖”!

  既烧脑又接地气!多线叙事搭配极致反转 口碑爆棚获赞无数

  《一条叫招财的鱼》片中的最大看点,就集中在这条名叫招财的鱼身上,火锅厂保卫科科长勇哥为帮小舅子还债挺身而出偷鱼,江湖大佬狗哥为图权钱交易指示他人行凶偷鱼,各路人马围绕这场因“鱼”而生的阴谋出尽洋相,最终阴谋揭露众人惊愕结局反转,使得观众在惊呼与笑声中不断切换。自从First影展放映以来,《一条叫招财的鱼》就收获无数好评,点映播放之后更是口碑爆棚,紧张激烈的对峙感,荒诞趣味的金句台词、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电影结束后观众回味无穷并自发力挺,称无论从剧本拍摄、还是演员表演甚至是特效上,都让人惊喜连连,全程高能绝无尿点。有现场观众称赞道:“爽!接地气!够味儿!看来重庆老炮儿也是十分凶猛啊。”也有从重庆原道而来的粉丝评价道:“我就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这个电影看得我很巴适,想给导演点一百个赞,祝票房雄起!”

  《一条叫招财的鱼》的故事背景也是设定于一城之中,除了继续深挖独属于重庆的江湖文化外,更加专注了对于典型小人物的塑造,以其出乎意料的情节达到令人始料未及的黑色幽默。在这些笑料叠出的偶发事件背后,将一个重庆街头“小人物”平凡中带有的勇气,憨厚中带有的小聪明,都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将那些看似了不起的“大人物”身上的促狭与无奈刻画得辛酸可悲,虽然是一部地道的重庆电影,但是却处处突显着市井故事通俗而不媚俗亲切感,在提及到如何平衡地方特色和观众共鸣感中导演提及:“起初是想构思一个烧脑、猎奇的故事,最先想到的是重庆,因为有很浓郁的江湖文化么,但是我们又在想规矩也好,人物也罢,其实是具有通性的,地域只是加分项,只要具有足够的爆点并且故事好看,相信大家都会喜欢的。”诚然,《一条叫招财的鱼》不仅再现了一个辛辣狠绝的地道重庆,更诠释了“一城一江湖”的市井生存智慧。

  GAI周延直言电影很“重庆” 导演力挺方言类型片并不小众

  提到重庆,自然就不得不提到重庆话。各位主创在被提问如何使用方言诠释角色时,片中勇哥的扮演者李易祥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作为片中方言台词担当的他,其实是个河南人,他要在片中全程使用“重庆话”,他透露私底下除了钻研角色还要苦练方言,自己就找了一个“自我催眠”的方法,不断暗示自己就是个地道的重庆人,以至于拍到最后一条的时候,他真的能够以假乱真骗过重庆人本地人。而另一主演寒青,在剧中作为勇哥的好兄弟自然也必须使用重庆方言,在问到他如何克服语言困难时,他回答:“主要是和片中的角色很有共鸣。”作为北京爷们代表的他,自认为身上存在的与片中光头一样的气质,主持人问及是何种气质时,寒青笑答:“我觉得我们北京汉子和重庆男娃儿都保留着一种质朴和纯真,而且我们都很讲义气,你们说是不是?”本片主题曲的演唱者GAI周延谈及观影感受时说道:“这部电影真的很‘重庆’,当特别江湖的故事发生在重庆的时候就会有一种强烈的亲切感,与《重庆魂》想要表达的理念非常契合。”不仅是在《一条叫招财的鱼》中大量使用方言,在之前的影视作品中,刘迪洋导演也都非常执着于使用各地方言,在被问及为何会这样做时,导演答道, “我觉得使用方言是特别能引起情感共鸣的一种方式,它既有特立独行的野性,又能在瞬间让人找回归属感,像是灵魂中的标签一样。无论你走到世界的哪一个角落,说一样方言的人,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群体,同理,我在电影中使用方言,也是希望来自不同地域的观众在看完之后,找到的深藏在语言中的标签,而不是拘束于语言使用本身,所以我常说方言黑色幽默类型片不见得小众。”

  诚如刘迪洋导演、GAI周延以及众主演所讲的这样,就像是《一条叫招财的鱼》和《重庆魂》的融合一样,语言、电影与音乐等多种形式和地域特色在进行了极好地结合后,赋予给电影的是更深层次想要表达的“内在欲望”,他们打通了江湖文化与电影之间的桥梁,用更深刻的文化内涵找到受众的共鸣点,触动着大众的内心。

  用心演绎角色精心雕琢故事 众主创虔诚奉献品质之作

  在重庆这座充满人间烟火的城市中,《一条叫招财的鱼》更像是洞子火锅中那必不可少的一味狠料,能烹调出这样辛辣狠绝的视觉盛宴,自然少不了各位主创的悉心调味。在网上被人称为“百变萌男”的周德华此次饰演了一位“萌系杀手”,和演员大娃的扮演者叶逢春可以说作为一对欢喜冤家承包了片中众多笑点,在提及创作这两个角色的时候,两位都有很深感触,周德华说:“自己作为一个‘高产’的演员,《一条叫招财的鱼》给了自己重新思考角色和工作的机会,越深入二娃这个角色越觉得非常像我,爱一行干一行,不是我自夸,我觉得做杀手,二娃很专业!”而周德华则从喜剧的经验来诠释大娃这个角色,“大娃这个角色很逗趣,胆小很怂常被人牵着鼻子走,但内心却有一股子想要拼一下的勇气,其实他能代表了很多的人,喜剧就是借助这些角色去传达更能为大众接受的世俗通理,正因为真实才能有共鸣。”

  不光是演员全心地投入到诠释人物之中,导演更是在剧情构思、人物塑造和场景选取上都付出了极大心血。特别是在城市质感这些微小细节上下足了功夫,为了突显“雾都”特色,让观众更好地融入到电影氛围中,导演辗转多地遴选代表性场景,深入市井捕捉生活气息。而《一条叫招财的鱼》几乎90%的场景都是在夜晚、下雨天完成拍摄,刘迪洋导演为了不耽误进度,更是到了昼夜不分“疯魔”工作的地步,能够拥有这样的成片效果,全靠导演能“熬”。

  《一条叫招财的鱼》的另一特色,就是它多线叙事和非线性叙事相结合的风格,影片通过多个角度循环往复渐进展开,最终揭露故事的前因后果与幕后黑手,《一条叫招财的鱼》可以说是将多线叙事电影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而为了能够使屏幕前的观众获得这样的“爽”感,需要剧本上付出的努力自然不言而喻。可见在各个层面,主创团队都是费尽心思想为观众奉献一锅“地道好菜”。

  最后,制片人刘国伟、导演刘迪洋、演员李易祥、寒青、周德华、叶逢春、杨舒枫、孙昊一同出席,以及主题曲创作者和演唱者GAI周延再次登场,在现场与观众齐声高呼“《一条叫招财的鱼》,票房大卖!”,共同开启1118爱奇艺寻“鱼”之旅!

  黑色幽默的多线叙事电影《一条叫招财的鱼》,由上海霸蛮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蒲落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凡领亚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北京种梦世纪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深圳欣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它讲述了失业的火锅厂保卫科科长勇哥,为帮小舅子还债,无奈之下带帮手拿了厂长的金龙鱼准备变现,不料却因鱼肚里含商业黑幕的优盘卷入了纷争,各路人马为一条龙鱼竞相登场、出尽洋相的故事,该片即将于11月18日在爱奇艺VIP会员独家上线,希望这样一部质量上乘,精良用心的类型用片,在上线之后能够掀起“现象级”热度。

  爱奇艺深度联动第十二届FIRST影展 探索青年电影力量的更多可能

  据悉,《一条叫招财的鱼》是作为2018年爱奇艺与第十二届FIRST影展战略合作上线的第一部网络电影。《一条叫招财的鱼》曾受邀作为“FIRST青年电影展·产业场展映”的参展作品,获得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也斩获了极佳的口碑。因此,《一条叫招财的鱼》在爱奇艺的上线,承担了更加重要与深远的意义:它的上线,不仅是经典影展和网络电影行业的一次战略合作,更是爱奇艺从网络版权市场的内部核心话语系统出发,提出“纯网络发行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新增量”想法的第一次正式发声。

  截至2018年3月底,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已突破6130万,相信爱奇艺通过与FIRST影展不断深入的合作,不仅会使未来青年电影,无论从内容上,还是类型上,都将呈现更多元化,助推青年电影产业的持续升级,同时还会升级爱奇艺会员的线上体验,实现爱奇艺在中国娱乐付费市场和电影在线发行的全面布局,持续为中国优秀电影力量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探索中国电影新增量!

(责编:吴亚雄、蒋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悬崖之上》为隐蔽战线群英立传
  • 张桐与你一起重温《青春》
  • 白敬亭与你重温《史砚芬诀别信》
返回顶部